以色列最新情勢11月25日至12月01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7/11/2016(星期日) PM 04:3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6. 1125-1201
概況:面對以色列國內的貧窮問題與大小風波,還有變化莫測的國際形勢,總理繼續致力為國家謀求安全,並改善與各國的外交關係。今年冬季尤其需要雨水的以色列,繼續需要代禱守望。

請迫切為海法市的火勢速速停止蔓延,人們能平安撤離,財物損毀減至最少禱告。

國內情勢
1. 總理發指令,禁部門首長直接接觸川普的過渡班子:週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向各政府部門的正、副部長發出指令,禁止他們直接接觸美國總統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 的過渡班子。納坦雅胡提議部長們若有疑問,可通過總理辦公室或華盛頓的美國領事館提問。政治分析家認為,總理此舉是試圖避免以、美兩國媒體趁機製造尷尬場面。關於美國總統川普,哈馬斯(Hamas)高級官員馬哈茂德·扎哈爾(Mahmoud Zahar)本月接受阿拉伯電視台訪問時暗示,川普是暗地裡的猶太人,因而是阿拉伯人與巴勒斯坦人難以和解的敵人。

2. 以色列國內貧窮情況嚴重,急需關注:週二,以色列的陶布社會政策研究中心(Taub Center for Social Policy Studies) 發表的報告,勾劃出國內的貧窮情況。該報告指出,以色列早年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結束前降低貧窮程度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簡稱「經合組織」)的平均數,但有關計劃遲遲未能實現,故國內的貧窮情況急需關注。

3. 波蘭總理與高官訪以,兩國共通歷史與成就展現盼望與生命力:週二,波蘭總理斯茲德羅(Beata Szydlo)與波蘭多位政府高級官員到訪耶路撒冷。納坦雅胡強調,波蘭是以色列在歐盟的最佳盟友之一,雙方都熱切渴望改進兩國關係。兩國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聲明,談及大屠殺之部份說:「波蘭與以色列政府都竭力進行教育,尤其致力消除錯誤的模式化看法。兩國政府皆堅決反對任何建基於種族與反猶主義的歧視;並堅決反對任何人試圖否認或淡化猶太人於大屠殺期間的受害者身份;或者在講及大屠殺時套用『波蘭的死亡營』等錯誤字眼。」納坦雅胡表示:「1000年來,猶太人與波蘭人擁有共通的歷史,上一世紀我們經歷了人類最壞的歷史,就是2百萬名波蘭籍猶太人在納粹黨發動的可怕慘劇中被屠殺。然而,過去的70年,波蘭與以色列走過了滿有盼望與生命力的歷史。如今兩國都興起了,且擁有現代化的民主、自由經濟與強健的國民。我相信波蘭與以色列的故事會為全世界帶來希望與啟迪」。

4. 今秋異常乾旱炎熱,以中部與南部發生嚴重火災:以色列今年秋季異常乾旱和炎熱,週三早上,中部與南部都發生嚴重火災。Zichron YaakovFirefighters地區的火勢最為嚴重,多個家庭要撤離住宅,當局要動用數十名消防員滅火,力求控制火災造成的損毀。

5. 以色列航空面臨雙重危機:本週,以色列的國家航空公司以色列航空(El Al) 面臨危機,包括:機師罷工,業界刊物嚴厲批評以航多方面的服務素來差勁。週一晚上到週二早上,公會領袖與以航管理層展開馬拉松式會議,冀罷工終止。與會人士於會後表示談判取得進展。

6. 總理決定添購潛艇,鞏固以國軍事實力,遭多位官員指責:最近,以色列政府決定添購德國製潛艇,據報當中涉及總理辦公室和總理的私人律師的不當參與。總理納坦雅胡就此回應說:「那些潛艇是可以保障以色列的將來的策略性武器,關係到以色列今後能否存活多數十年。在考慮購買潛艇之時,我心裡但求鞏固以色列的軍事實力,別無其他。身為總理,我致力為以色列謀求安全,力求以色列有能力抵禦任何敵人的攻擊」。斥資近12億元添購潛艇的決定,卻遭到國防部甚至某些海軍軍官的反對。也有官員認為總理的決定,來得倉促且缺乏透明度。也有人指此舉可能牽涉利益衝突,因為總理的好友與支持者,與製造那些潛艇的德國造船廠蒂森克虜伯公司(ThyssenKrupp)過去有生意往來。環境部長艾茲拉(Ze’ev Elkin)則不認同以上指責,認為那是「總理當年的選舉對手設法重新打垮總理的手段,然而,他們是不會得逞的。」 禱告求神:(1) 眷顧以色列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使河滿了水(詩65:9)。(2)保護以色列的消防員及受火災影響的平民。(3)賜給總理納坦雅胡領導政府與治國處事的智慧、謀略、能力與恩惠(但2:21-22),祝福他能持守為善和正直的心,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詩125)。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140個國家,其中80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館。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復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樑;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ICEJ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