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為要毀滅?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3/04/2018(Tuesday) PM 04:30

從耶路撒冷來的訊息
恢復為要毀滅?
“雅各遭難的時候”仍然在前面嗎?

優根·布勒博士Dr. Jürgen Bühler
ICEJ主席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耶30:7)

幾年前,我聽過一堂講道,說:“猶太人沒有吸取大屠殺的教訓,因此他們需要經歷更大的苦難,大屠殺與此相比將是小巫見大巫。”我們經常聽到的一種類似的看法是:“在大災難中將有三分之二的猶太人死去。”換言之,猶太人歷史上最糟糕的篇章還沒有發生。說得更直白一點,神將猶太人帶回他們的故土以色列,是為了要在大災難中殺掉三分之二的猶太人。這些觀點常常與舊約先知所發的災禍預言聯繫起來,看似證實了這些觀點。其中一個這樣的預言是上文引述的耶利米的預言,說到“雅各遭難的時候”。其他支撐這種教導的經文有撒迦利亞書13:8-9以及以西結書第5章,兩處經文都說到在某一個時候,地上三分之二的人將被剪除。

先知預言的上下文

我個人對如此解讀經文持強烈的保留意見,因為我相信這樣的方式脫離了上下文,更重要的是,錯誤呈現了神的性情以及祂對以色列如今的旨意。同時,經文提及的“雅各遭難的時候”以及三分之二以色列人被剪除的時候指向猶太人歷史上兩個不同的事件。請允許我解釋。

A. 耶利米和雅各遭難
先知耶利米在第30章引入後續的章節(30-33章),預言了以色列的恢復,最終以色列在一個“新約”裡得著新心,“公義的苗裔”掌權。神要確保這些預言在將來的世代不會失去,因為祂明確告訴耶利米“寫下”這些話,因為“我要使我的百姓歸回……我要使他們回到他們的地……” (耶30:2-3)

然後,神從第4節開始陳述祂要完成的救贖工作的順序。祂先看到絕望和災難的圖畫:“戰抖懼怕的聲音”,最後是以這樣的呼聲:“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耶30 :7)。緊跟著這些經文,神恢復的計劃開始上演了。主宣告改變正在臨到,因為祂折斷仇敵的軛(耶30:8),直到以色列最終侍奉神和彌賽亞。祂繼續說:

“故此,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耶30:10)

在接下來的耶利米書第31章記載了類似的一系列事件,先知宣告說:“耶和華如此說:'脫離刀劍的就是以色列人……他曾在曠野蒙恩'”(耶31:2 )以色列人脫離刀劍,神拯救他們。這個宣告之後,再次跟隨著從流亡中回歸的應許:“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召聚……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裡來。”(耶31:8)

這表明“雅各遭難的日子”代表在以色列人流亡時發生的前所未有的災難(‘無日可比’)。神將他們從危機中拯救出來,使他們回歸故土。

我們看到這在以色列現代歷史上實現了。一個民族在大屠殺中從滅族中倖存,六百萬人死去,然而,他們從大悲劇的灰塵中興起,回歸故土,重建以色列國,正如先知以西結所預言的: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啊,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將你們安置在本地。”(結37:11-12)

大屠殺確實是猶太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這是雅各遭難的日子,所有歷史學家都同意這是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一個悲劇。然而,神將祂的百姓從毀壞和絕望的季節拯救出來,使他們回歸故土。

B. 以西結和分散的頭髮

以西結是第一個預先看見三分之二的以色列人滅亡的先知(結5:1-4)。他在流亡巴比倫時預言這些事,主指示他做一件奇怪的事,來表明將要發生的:拿一把剃頭刀,剃他的頭髮和鬍鬚!然後“你要將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燒,將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將三分之一任風吹散”(結5:2)“這就是耶路撒冷。 ”主說。三分之二的人必遭瘟疫、審判和戰爭而死,餘下的三分之一不得贖回,必分散四方,在流亡中有逼迫追隨著他們(結5:2-4)。

C. 撒迦利亞和牧羊人

撒迦利亞活在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的時期。撒迦利亞書第12-14章講到末時的爭戰和耶路撒冷的複興,高潮是當“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時,以色列要得贖。而就在這些經文中間,先知插入了關於彌賽亞的一個異象。

“刀劍啊,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亞13:7)

耶穌親自引用這節經文(可14:27),指向在客西馬尼園中門徒離開他逃跑了,留下他獨自一人,從而應驗了經文。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這也是整個以色列民族在主後30年被分散的圖畫,主是大牧人,他被“擊打”死去。在這個背景下,撒迦利亞預先看見整個以色列民族悲劇的時候:“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亞13:8)

猶太歷史學家弗萊維烏斯·約瑟夫斯的記載告訴我們,在第一次猶太起義中,聖殿被毀前,在以色列約有110萬猶太人喪生。短短幾十年後,在巴爾科赫巴起義中,羅馬歷史學家卡西烏斯·狄奧記載了又有58萬猶太人傷亡,倖存者則被流放。兩次起義中傷亡總數達到了170萬人以上。

此外,猶太歷史學家薩洛·W·巴倫估算在羅馬皇帝克勞狄統治期間(主後41-54年),以色列人口數為230萬人。人口數的三分之二則約是150萬人。因此,在歷史事件和500年前猶太先知的預言之間存在驚人的一致之處。歷史書籍以及先知預言的上下文提到“被擊打的牧人”都促使我們將這些事件歸入過去已發生的歷史事件,而非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件。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時,祂預先看見了以色列的災難。 “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路21:24)。撒迦利亞也預見了對以色列審判的時期,三分之二的人滅亡,三分之一在經歷流亡的“火”後最終得贖。

因此,有一條共同的線索貫穿在先知所寫的耶利米書第30-33章、以西結書第5章和撒迦利亞書第13章中。以色列得贖的過程始於牧人被拒絕和擊打。此後隨之而來的是以色列地的動盪,三分之二的人被“剪除”,剩下的三分之一的人四散到各國。流亡伴隨著持續逼迫的煉淨之火,頂點是發生在以色列之外的最終災難,被稱為“雅各遭難”。最後,以色列復國,以及經歷終極的屬靈恢復。

在以西結書精彩的36-37章中也能找到同樣的順序。詩篇第102篇也預見了類似大屠殺的苦難,在此之後,神宣告說“憐恤錫安的日期已經到了”。

恩待錫安的新方式
先知們指出一旦神恢復以色列的旨意開始,沒有什麼能停止或阻止它。撒迦利亞告訴我們,耶路撒冷將向世界成為“令人昏醉的杯”,並且列國將最終聚集攻擊耶路撒冷。然而,同一位先知同樣宣告了萬國將被審判,而以色列得著釋放,得勝而出。

以色列的恢復代表了神對待猶太人的方式的轉變。先知以賽亞在恢復的章節中(第40-48章)開篇呼籲“安慰我的百姓”,到對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一切的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40:1-2)。 “她的罪孽赦免了”從希伯來語更好的翻譯過來是“她的欠債已清償了”或者“她已經償還了她的罪”。與其說是原諒或赦免,它表達的是神已經結束了祂對以色列審判的季節,祂將不再按著她的罪對待她。神在告訴世界要向以色列宣告,她爭戰和審判的時候已經結束了,新的恢復的季節就在她前面!

撒迦利亞也同樣宣告說:“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亞8:11-15)這意味著神已經開始了一個不會動搖的恢復過程,代表祂對待以色列的方式徹底的轉變。這並不意味著祂不會再糾正以色列,如同慈父對待兒子那樣,但要“從寬”對待以色列。 (耶30:11)

救贖的道路
最後,以色列只有再經歷一次嚴厲的審判才會接受彌賽亞的教導,錯誤呈現了神的性情,甚至是人類的性情。總的來說,人類的大災難不會帶來悔改,而只會將人引向相反的方向。法老在經歷了幾次大災後只比之前更心硬。啟示錄也同樣描述了甚至當神在末後的日子顯出祂的烈怒後,人在絕望中悖逆神。 “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啟16:11)

主後70年在以色列發生的類似災難性審判並不是神呼召祂的百姓迴轉的方式;而是,祂感到他們的罪惡滿了,需要聖潔的公義。耶穌宣告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太23:38)

相似的是,大屠殺的大悲劇並沒有讓大多數猶太人尋求神,他們反而問“神在哪裡?”,有許多人甚至失去了對神的信心。有一位大屠殺倖存者曾對我說:“對我來說,神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裡死了。” 相反的,使徒保羅宣告說:“唯有神的恩慈領人悔改。”(羅2:4)

神贖回祂百姓的方式,是祂以立約的信實和永遠的愛恢復他們(耶31:2)。相比之下,在我們的時代,神對列國的信息不是有更多的審判在等著以色列,而是“列國啊,要聽耶和華的話,傳揚在遠處的海島說:趕散以色列的必召聚他,又看守他,好像牧人看守羊群。”(耶31:10)這當然包括好牧人用糾正的杖從寬的管教,而這會將人領到救恩的青草地上。

這是我們基督徒使館所委身的呼召:向以色列和列國宣告神的憐憫和信實。我們宣告恢復的新季節已經開始,我們挑戰教會加入神恢復以色列的偉大工作中。我們的呼召是“安慰神的百姓”,並向以色列宣告新的篇章已經開始,不是走向另一次大屠殺,而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本文由柳嵐翻譯,特此致謝。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華人事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