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6月8日至6月1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1/06/2014(星期三) AM 09:15 to 12/06/2014(星期四) AM 09:15

一、安全議題 

1.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三名以色列⻘青少年遭恐怖組織綁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須為此事負責,並指出此係哈馬斯與法塔赫兩大恐怖組織政權組成聯合政府的結果。巴方則指出以色列政府才當負責,不宜讓以國公民接近巴方土地。 

2. 以色列安全局提出證據顯示,加沙恐怖政權哈⾺馬斯利用巴勒斯坦足球選手,成為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情報份子。以色列已通知國際足球聯盟(FIFA)。 

禱告:求神掌權並保守人質協商過程,使被擄的以色列青少年平安獲釋。那圖謀惡計的,必不成就。賽49:24-25;箴26:27;詩140:9

 

二、加沙與巴勒斯坦聯合政府 

1. 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警告巴勒斯坦聯合政府,必須在「與猶太國家以色列和平共存」與「跟哈馬斯結合」之間作出選擇。美國將不會提供巴勒斯坦政府協助,因恐怖組織哈馬斯擁有過度的影響⼒力,不但反對以巴兩國論,並受伊朗支持。然梅德斯此翻談話與美國國務院的立場相⽭矛盾。

 2. 美國國務院譴責加沙走廊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但不同意以色列對聯合政府的立場。美國務院發言人珍莎琪(Jen Psaki)表示,期待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盡力阻止加沙對以色列的攻擊,同時了解哈馬斯目前掌管加沙。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則提醒國際社會,巴⽅方主席阿巴斯在聯合政府成立時,保證會履行先前協議,即表示巴⽅有責卸除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在加沙走廊的軍火。

 3. 儘管以⾊列呼籲國際社會勿承認巴勒斯坦聯合政府,聯合國仍派出特使薛利(Robert Serry)前往加沙⾛走廊祝賀四名新上任的部長,並與之討論未來面臨的實際挑戰。甚⾄至忽略哈⾺斯過去持續對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要求以色列解除安全措施,亦即容讓恐怖份子持續威脅以國安全。

 4. 巴勒斯坦與哈馬斯聯合政府仍拒發薪資給員⼯,目前受影響的人數約50,000人。

 圖左:以色列新選出的總統里夫林。

 圖右:以色列雖擁有聖殿山管轄權,卻遭禁止進入,造訪的猶太人尚 被控「入侵」

2.禱告:美國政府領袖重歸立國根基──即相信並跟隨神的律法與心意(In God we trust),看清與神相爭的勢力,並挺身與神站在同一邊。經⽂文:箴28:4。繼續求神使巴勒斯坦與加沙聯合政府所謀不利於中東和平的計謀,歸於無有,遏⽌恐怖組織擴大暴⾏。經文:伯5:12;徒5:38;可3:24

 三、以色列選出新任總統 

以⾊列執政聯合黨( Likud)中的極右派成員里夫林(Reuven Rivlin)獲選為第10任以色列總統,將於現任總統裴瑞茲於7⽉月27⽇日任期屆滿後上任。其誓⾔作全以色列公⺠的總統,不分猶太人、阿拉伯人、德魯茲人、貧富、宗教或世俗百姓,將竭力贏得人民的信任。

 禱告:祝福新任總統⾏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與神同⾏。經文:彌6:8

 

四、反猶/反閃情勢 

  1. 繼澳洲政府決定不再稱東耶路撒冷為「佔領區」之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嚴正警告,澳洲此舉將影響其與阿拉伯與伊斯蘭教國家的貿易關係。印尼、埃及與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官亦向澳洲政府提出抗議。

 2. 約旦宗教事務部發表聲明,要求以色列採取行動,「保護」位於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薩清真寺(即猶太聖殿原址,一般認為是第三聖殿預定地)不受「以色列的侵犯」,指出該地不只受極端份子挑釁,且受到猶太人「系統性的侵犯」。(譯註:阿克薩清真寺〔猶太人稱為「聖殿山」,因其為猶太聖殿前址〕位於東耶路撒冷,目前雖屬於以色列的管轄權,但巴勒斯坦卻擁有實質治理權,⽽而且禁⽌猶太人前往該寺附近。猶太⼈若欲前往,必須提出申請,以色列政府若核准,會派警衛人員隨⾏,以保護其安全。)

 3. 歐洲猶太大會(European Jewish Congress)主席康托爾(Viatcheslav Moshe Kantor)指出,歐洲反猶情勢嚴重,猶太人居住於此已不再安全,並指責歐洲政治領袖坐視反猶情況惡化。

 禱告:求神堅定、保護並賜福澳洲政府的立場,不受威脅,並引起更多國家效法。禱告神恢復聖殿山成為萬民禱告的殿,萬國萬民都要來到此山敬拜獨一的以色列真神。也求神使歐洲的猶太人快歸回以⾊列。經文:創12:3;賽56:7;創28:15

 五、其他中東國家消息

 1. 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ISIL)攻占伊拉克北部領⼟土,甚⾄至企圖武力攻取敘利亞城市Deir Al Zour,並揚⾔奪取敘國煉油廠與數⼗萬驚恐的百姓。目前,敘國政府軍已退出派系之爭,因此其他派系難以有效抵擋 ISIL

 2. 美國與伊朗外交官在日內⽡舉⾏長達數小時的私下會談,期盼在720⽇之前,突破伊朗核武危機僵局。伊朗表示,國際社會「別無選擇」,必須延長談判期限,並且表示,伊朗無意解除核⼦子設施。許多分析家因此質疑未來協商的意義。

 禱告:求神在恐怖攻擊中,制伏強暴人的狂傲,救贖困苦人脫離欺壓和強暴。詩72:11-14;賽13:11

 3.禱告求神主導伊核談判的過程和結果,使各國領袖的心在耶和華的⼿中,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歡迎轉寄,請註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