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看長子以色列與耶穌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5/06/2014(星期日) AM 11:00 to 16/06/2014(星期一) AM 11:00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出23:14-16)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一年三次,要上耶路撒冷守節,也就是逾越節、五旬節與住棚節,這是神吩咐以色列人必須慶賀的三個朝聖節期,也是以色列根據猶太曆,在不同的收割季節,表達感恩慶豐收的聖經節期。
 
1.初熟的莊稼

逾越節是三個重要節期之首,也稱為初熟節,希伯來文是 חג הביכורים(chag habikurim)。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利23:10-11)

 

每年逾越節,「在安息日的次日」,一捆初熟的莊稼,要在耶和華面對搖一搖。初熟的莊稼不僅代表每年第一批收割的農作物,也表示全部收割的莊稼。保羅在羅馬書11:16提到「所獻的新麵(譯注:英文是firstfruit,「初熟的莊稼」)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也就是說,通過將初熟的莊稼分別為聖獻給神,全部收割的莊稼也都因此分別為聖了。

把一捆初熟的莊稼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是宣告今年所有收割的農作物都屬於神,神是擁有莊稼的主人,同時宣告神祝福所賜的種子,使其加添並生長繁茂。

在牲畜甚至每個家庭也是如此。神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13:2)所以,每個頭生的孩子都會被帶到聖殿,代表這個家庭象徵性地獻祭給神。

通過獻上初熟的莊稼來尊榮神,也等於宣告我們全家和所有的一切,都屬於神。這蘊含了極大的祝福在我們身上。如果我們決定獻上自己的家庭和所擁有的一切給神,就是獻給祂的國度,把一切都交在祂祝福的手中。也就是把最好的獻給神,如同亞伯把頭生的獻給神,蒙神悅納一樣(創4:4)。

 

2.頭生的以色列

神稱以色列是列國中的長子:「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4:22)

這表示,神賦予以色列在列國中長子的地位。神美好的旨意,是藉著以色列祝福全地萬國。記得保羅如此說:「所獻的新麵(譯注:英文是firstfruit,「初熟的莊稼」)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羅11:16)

造物主通過呼召並祝福以色列長子,宣告祂也要呼召並祝福列國萬邦中蒙救贖的百姓。這正符合神起初揀選以色列的位份:「...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

的確,通過亞伯拉罕的「後裔」(譯注:英文是seed,也是「種子」的意思)耶穌基督,這個祝福才臨到全人類(創3:13-16)。

以色列身為列國長子的呼召,使復興以色列成為必然的盼望。身為長子,必然擁有雙倍祝福的特權(申21:15-17)。

耶利米先知宣告:「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在其上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耶31:8-9)

其他希伯來先知也預先看見以色列未來的復興,的確是這個國家承受雙倍祝福的光景。(賽61:7;亞9:12)

如同神確認以色列長子的產業,我們也可以預見祂會完成所賜給以色列的應許。

 

3.耶穌是死裡首先復生的

在一周的逾越節期間,「在安息日的次日」,也就是一周的第一日,初熟的莊稼獻在神的殿中。福音書中記載,就在這一天,耶穌從死由復活。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太28:1)耶穌因此成為「死裡首先復生的」(西1:18;林前15:20)

耶穌是首先勝過死亡的,並且升天與父同在。祂復活升天是在父裡面得勝,並且以長子的身分,代表千百萬凡「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所以聖經稱耶穌在「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9)

耶穌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因此,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雖然我們稱祂為我們的長兄,卻尊榮敬拜祂如君王和救主。

 

結論
初熟的莊稼代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中最美好的。如果我們以感恩的心獻給神,就必蒙祝福。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3:9-10)

要獻上最好的給神!

優根布勒 Dr. Jurgen Buehler
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主席
華人事務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