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復興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4/06/2014(星期六) AM 11:15 to 15/06/2014(星期日) AM 11:15
毫無疑問地,我們現正活在復興的時代。過去一個世紀中,神從未像現在一樣,如此積極地復興萬事。以色列與教會都經歷了屬天的復興──成長擴張的時期。神當然沒有就此停止復興的工作,因為神的話告訴我們,最復興的時刻還沒來到。我們真的活在一個令人興奮的世代。

 

1.復興的神

復興當然是末世的重要主題,同時也是神在全人類歷史中的工作。

耶穌在地上的事奉,是神復興的工作,祂恢復了無數以色列百姓的健康和福址。祂渴望恢復罪人和痲瘋病人的社會尊嚴。祂用自己話語的權能釋放被鬼附的人,恢復了他們的自由。在祂死在骷髏地並復活之後,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成千萬甚至上億的人口,恢復了與他們創造主的關係。家庭關係被恢復,婚姻關係獲改善,許多人經歷財務復興,心靈創傷者經歷聖靈恢復的大能。

彼得勸勉教會:「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

所以,彼得把教會暫受的苦難,視為未來復興的前兆。保羅在歌林多後書中,也告誡教會:「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致力復興...」(林後13:11,英文標準本聖經)。

復興也牽涉到我們個人的生命議題。神是復興的神,無論我們的光景多麽困難,我們都不應該失去信心,祂要復興萬事。復興是十字架骷髏地的本質,在當中發生了由負轉正的大能轉換,使我們說話、思想並禱告,都想把耶穌寶血復興的大能,帶給身邊的人。這就是致力復興!

 

2.復興教會

復興的大能,可以從今日真正的教會中看見,幾世紀以前,正值不幸黑暗的中世紀時代,復興早以引動,神在十六及十七世紀,開始透過新教改革,向教會恢復重要的真理。

此時,教會重新發現聖經的權柄。之前的數世紀,信徒對讀聖經興趣缺缺,而一直被教導要相信神父和基督教的賢哲,才是正確的解經。事實上,當時的聖經並沒有廣譯成各種語言,只有拉丁語古老的版本。與基督建立個人的關係,幾乎不可能,因為當時的神職人員在教會的職責,不是領人歸向神,而是作為財務來源並掌控會友的工具。

隨著新教改革,平信徒可以用自己的語文讀聖經。例如,馬丁路德把希伯來文和希臘文聖經翻譯為白話德文,當谷騰堡(Johannes Gutenberg)發明歐洲活字印刷時,銷售量因此大增。新譯聖經很快地在全德國都很容易取得。

幾年之後,第一本法文聖經問世,接著,英格蘭獲授權翻譯新舊約,欽定第一版聖經也順利發行,距今不過400年。

之後的幾世紀,聖經廣易取得,聖經的真理也在教會被恢復。因信稱義而非靠行為稱義;神呼召所有聖徒成為君尊的祭司,而非僅腐敗的神職人員;信而受洗者得救,而非出生嬰兒洗禮得救──這些都是新教改革所帶來的神學新發現。然而,這些並不是新的教義,而是古時即存在的聖經真理,在當時的教會被恢復。

十六及十七世紀的清教徒重新發現神與猶太百姓信實的盟約,並且在政治上興起錫安主義運動(即建立以色列國)許久之前,就預見以色列的復興。接下來的幾世紀,偉大的宣教運動興起,從十八世紀以後,莫維拉弟兄會(Moravian Missionaries)的宣教士前往格棱蘭,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前往印度,戴德生(Hudson Taylor)前往中國,以及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到非洲宣教。

到了二十世紀,教會看見屬靈恩賜被恢復,甚至透過靈恩運動大大影響了當時的主流教會,也因此,教會重新發現了五重職事......等等許多重大的復興。

神的確要大大地復興教會。保羅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

神的話宣告,教會獻給基督時,是處於最榮耀的狀態──像新婦預備好等候新郎來迎娶。這使我相信,教會未來會達到最榮耀的屬靈狀態。我們擁有何等大的盼望!

 

3.透過教會復興社會

若沒有教會轉化的能力,西方社會不會呈現今日的文明。青年使命團(YWAM)的創始人羅倫肯甯漢(Loren Cunningham),在他的著作《轉化》(Transformation)中提到,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和馬丁路德的改革,對塑造歐洲文化,有多麽重大的影響。

馬丁路德和他的同僚教士教導會眾,無論他們做什麽,都應該要榮耀神。無論他們的職業是木匠或是鐵匠,都可以為了榮耀神而做。他把聖潔帶出教堂,到信徒的家庭和工作崗位上。後來的幾世紀,這些真理價值,成為德國普遍的工作倫理。

約翰加爾文挑戰當時的日內瓦當局,因為債主要求的利息,高達60%。加爾文呼籲調整利息,不超過4%,不但被接納採行,而且瑞士銀行系統首先施行。加爾文還呼籲每個信徒要戴手錶,不應該浪費神的時間。他的鼓吹使瑞士享有準時的美名,並且奠定了瑞士世界知名鐘錶業的基礎。

印度知名的哲學家曼加爾瓦地(Vishal Mangalwadi)在他的著作「威廉克理的屬靈遺產」(The Legacy of William Carey)中提到,威廉克理這位偉大的宣教士,如何轉化印度,到如今仍可真實地感受到。

今天,眾所周知,沒有衛斯理弟兄(Wesley brothers)的復興,英國就會經歷類似法國革命的巨大社會變革,造成嚴重的人民傷亡。此外,還有許多福音轉化的大能,影響整個社會的例子。

如今,我們看見非洲也有類似的發展,奈及利亞不斷增長的教會,在許多重要的領域,正影響整個國家。我們也同樣見證在象牙海岸(或稱象牙海岸),高層政治領袖舉行牧者會議,説明領袖們為國家作出合神心意的決策。

直到如今,神國度的轉化能力仍運行在每個領域中。

 

4.復興以色列

聖經中最常提到的復興主題,與以色列有關。神透過耶利米先知宣告:「我要復興你們的命運,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9:14,標準英文版聖經)

幾乎所有希伯來先知都預先看見,在猶太人經歷長時間被趕散、遭窮困、受壓制之後,會有這樣的時刻,亦即神會復興他們的命運。他們確實從神趕散他們到的所有外邦中歸回(耶32:37),被栽植回先祖之地(耶24:6),重新建造先前荒涼的古城(賽61:4),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賽51:3),使他們的人數增多(結37:26)。最重要的是,神必在實體與屬靈上復興祂的百姓(結36:24-38)。

十九世紀後半段,猶太人進入神恩寵和復興的時期,因為歐洲的猶太人大多渴望 「回到錫安」。後來,第一批回歸的猶太移民在鄂圖曼帝國統治的巴勒斯坦設立屯墾區。

接下來的數十年到1948年以色列建國,許多猶太人紛紛移民回歸以色列。這提醒了許多人,先知以賽亞在遠古所提出的疑問:「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因為錫安一劬勞便生下兒女,這樣的事誰曾聽見?誰曾看見呢?」(賽66:8)

1948年5月,聽見列國回復以色列建國響亮的聲音:「贊成!」德國神學家卡爾•巴特後來宣告:「現在我們在新聞報刊上讀到:神持守完成祂的應許。」

1889年只有0.5%猶太人住在以色列,如今,全世界將近一半的猶太人已居住在這塊土地,而且已經把以色列這個國家轉化成科技與創新中樞。以色列境內的古老城市不但被重新建造,而且建得比過去更雄偉美麗。

這個復興的過程尚未結束,因為神賜給以色列的許多應許,尚未成就。希伯來先知們預見,有一天神會澆灌施恩懇求的靈在祂百姓的身上,而他們要仰望自己所紮的(亞12:10)。摩西和先知們所描述心未受割禮的悖逆百姓,會領受新心且領受聖靈充滿的恩典(耶31:31)。這就是詩篇所描述的:「...神善待錫安的時候已經到了。」現在正是復興的時刻。

 

5.在艱困時刻的復興

最近,有人告訴我:「優根,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太樂觀了,因為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有大審判、離道反教和大患難的事發生。」但事實上,聖經談到了兩者,的確記載對列國的審判(珥3),但也提到聖靈會澆灌凡有血氣的(珥2:28-32)。在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先,這兩者都會發生。

神的話的確說到離道反教的嚴重墮落(帖後2:1-4),但也提到神預備末世教會成為毫無玷污皺紋,聖潔無瑕疵的教會(弗5:25-27)。聖經說到五個愚拙的童女的器皿裡空空無油,另外五個聰明的童女的器皿則充滿了油(太25:1-13)。問題非關乎您所持的末世論,而是您選擇成為哪一種童女?

忽視神的話預先警示的患難時刻,的確很愚拙。放眼觀看今日的世界,無法對敗壞黑暗的光景視而不見,但在溷亂當中,神正在做奇妙的工作。教會每年正以驚人的數位迅速增長,以色列則回歸到這塊土地,也迅速繁榮成為高度發達的國家。

以賽亞先知預先看見的光景是:「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賽60:2)

祂呼召我們,也呼召以色列興起,使我們的光照耀在愈來愈黑暗的世界。

未來的年歲,光明與黑暗的鴻溝會加增,灰色地帶會紛紛向黑暗或光明靠攏。不冷不熱將不再被容忍,我們被呼召立定心志為主火熱或向神冷淡。

我們刻意選擇「復興」為今年住棚節特會的主題,因為我們相信這個主題,對以色列和教會來說,是最大的盼望。相信對於您、您的家庭、您所居住的城市和國家,也是最大的盼望。

當神復興以色列時,也正呼召教會積極參與,這是我們説明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以及支援大屠殺倖者的原因。同時,也促使我們致力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合一,並宣告神要賜給這個地區偉大榮耀的未來。現在正是復興的時刻,邀請您加入我們一起完成呼召。

今天就做出重大的決定,期盼並致力復興。身為神的兒女,您個人的生命議題需神復興的作為。思想在哪一方面,神可以使用您把復興帶給周遭的人和情況。務要致力復興!

 

優根布勒Dr. Jürgen Bühler
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