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5/06/2014(星期日) AM 11:45 to 16/06/2014(星期一) AM 11:45
2014年以色列的住棚節(Sukkot)是從10月9日到15日,一連七天,此時一年的收成結束,歡喜慶祝一個星期,舉行豐收感恩的節慶。

 

聖 經記載,以色列百姓必須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節(出23:14-16),就是除酵節(逾越節)、收割節(五旬節、七七節)和收藏節(住棚節),這 三個節期即所謂的「上行節期」(Feasts of Ascent),是根據以色列特殊的歷史背景和農業迴圈的季節而形成的。

 

紀念神成就應許並居住在自己的百姓當中

 

住 棚節是從提斯利月十五日開始,為了紀念以色列先祖短暫搭棚寄居曠野,流浪四十年,尚未得地為業的日子。過節期間所讀的經卷是傳道書,該卷書于秋天寫成,感 慨冬天將至,植物開始凋冷,萬物生命如此短暫。同時,也歡慶主耶和華把以色列百姓領進迦南美地,使以色列百姓建造得以長居久安的住處。更重要的是,慶賀神 在這塊土地上,親自揀選了一個祂的安息之所,並應允祂必住在自己的百姓當中。神真實的同在因此居住在固定的聖殿中,取代了曠野暫居的會幕。

 

領受豐滿、靈魂大收割的祝福

 

住 棚節在秋天,慶祝一切的農作物從農場中收割聚藏,因此,具有豐滿的屬靈意義,預表列國萬邦即將完成的靈魂大收割。在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4-19節說到,在 末後的日子,列國中剩下的人和地上的萬族,都要上耶路撒冷敬拜耶和華,並守住棚節,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必降災攻擊他們。

 

猶太 人也明白,住棚節是屬於列國萬邦的節期。相較於逾越節,神一家一家地與以色列百姓立約施行拯救,到五旬節,紀念神在西乃山上與以色列一個民族立約,透過以 色列民族彰顯祂的榮耀,最後到住棚節,神從一家、一族擴大到列國萬民,透過耶穌與列國萬民立新約,命令列國萬民要上耶路撒冷守節,是為了「報戰功」的時 刻,列國萬邦要上耶路撒冷向大君王回報靈魂收割的成果,是歡喜交帳、猶太人與外邦人一同享受慶功宴的時刻,席上不可缺了任何一國一族一民。因此,每年住棚 節有許多基督徒前往耶路撒冷,與猶太人一起守節。

 

外邦人接回以色列本枝條,與猶太人合為一個新人的預兆

 

撒迦利亞時代,以色列人並未守住棚節,80年後到了尼希米做屬靈領袖時,以色列才再度守住棚節(尼8:14, 17)。尼希米吩咐以色列人說:

 

「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說:你們當上山,將橄欖樹、野橄欖樹、芭樂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尼8:15)

 

在 利未記中,神原先指示以色列採集棕樹枝和柳樹枝搭棚守節,當中並未提到橄欖樹(利23:39-44),然而,在尼希米記第八章,希伯來原文提到兩種橄欖 樹:etz zeit 及etz shemen,即「橄欖及野橄欖」。根據保羅在羅馬書11章所說的「野橄欖」,代表外邦教會接回以色列,成為屬靈的以色列聯邦。

 

在尼希米時代,外邦人並未守住棚節,「野橄欖」象徵未來猶太人與外邦人合為一個新人(弗2:11-15),一起歡慶住棚節的預兆。

 

向以色列作為先知性的預兆──外邦人經歷以色列神的憐憫與拯救

 

猶 太人在住棚節到來之前,會在自家院子或、陽臺或是頂樓搭棚,裡面用各樣的果實裝飾慶豐收,人們會在棚內用餐、宴客,甚至睡覺,商家也會在店門口搭棚,一方 面守節慶豐收,另一方面讓客人也感受過節的氣氛。過節期間,猶太人會把棗椰樹枝條、桃金娘樹枝、柳樹枝綁在一起,猶太男人握在一手中,另一手則拿香櫞(狀 似檸檬),然後向四方搖一搖,宣告祝福的話語,在耶和華神面前歡樂(利未記23章40節)。 在耶路撒冷西牆所搭的棚子,若有外邦或是外國男士想要入內搖一搖,通常猶太人會歡迎加入,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屬於列國萬邦的節期。

 

根據猶太傳 統,上述四種植物代表全地所有的百姓。以西結書37:9提到「主對我說,人子阿,你要發豫言,向風發豫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阿,要從四方〔原文是 風,即聖靈〕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可以看出,神的靈分散到四方,施行拯救,與猶太人在住棚節向四方搖一搖植物,並宣告祝福的話,有 同樣的屬靈意義。

 

以色列在一年一度的贖罪日,也就是住棚節之前不久的節日,必讀聖經中的約拿書,在先知約拿向尼尼微城傳講悔改的資訊之後, 聖經記載「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拿4:5)這節經文中的「棚」即希伯來文的「住 棚節」或是「會幕」。

 

因此,約拿坐在一個輕便的會幕中,如同現今以色列人在住棚節坐在棚下,觀看這些本當受神審判的外邦人,但他看到一個罪惡之城悔改後,經歷的不是神的忿怒,而是祂的憐憫。

 

每年住棚節期間,在耶路撒冷所舉辦的大遊行,有成千的基督徒參與,以行動表達支援以色列。以色列百姓則坐在棚內,像約拿一樣,觀看這些罪惡的外邦人在街上游行,領受以色列之神的憐憫。著實,住棚節是神向列國萬民彰顯祂慈愛的時刻。

 

耶穌說,約拿的經歷是給以色列的神蹟(路11:29-32),不但暗示耶穌死後三天復活,也指出尼尼微人和南方示巴女王,即所有的外邦人,有一天要向以色列作見證,以色列的神也是列國萬邦的神,祂已向悔改的外邦人施行憐憫與拯救。

 

神確實在每年的住棚節,吸引成千上萬的列國百姓,上到耶路撒冷,並且使用這些列國的百姓,作為猶太人向四方搖祭、宣告祝福的回應。

 

因此,全球的基督徒在住棚節,上到耶路撒冷,是未來榮耀之日的先知性預兆。

 

彌賽亞耶穌快來的預兆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在1979年首次感動要慶祝住棚節特會,卻不知如何進行,所以諮詢以色列當時的資深拉比,他回答:「你們外邦人來詢問我如何慶祝 住棚節,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我們的先知宣告,在彌賽亞的時代,所有外邦人會上到耶路撒冷,與我們(猶太人)一同慶祝住棚節,現在,我聽見彌賽亞的腳步進 了,就快再來!」

 

這就是住棚節的意義,三十多年來,我們有幸在耶城持守住棚節,這並不只是一個特會,更重要的是向以色列和教會的先知性宣告:彌賽亞就快再來!全然關乎耶穌,不是關乎我們,甚至不是關乎以色列,而是榮耀君王的再來。

 

優根布勒Dr. Jürgen Bühler

 

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主席

 

華人事務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