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耶穌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7/07/2014(星期日) PM 06:45

以色列與耶穌

核心議題 



耶穌所帶來的張力

猶太人與基督徒之間長久以來所存在的隔閡,一直都沒有觸及核心。自從1975年以來,我便涉入這樣的議題,所以可以分享其中的經驗。

雖然基督教是從猶太信仰而出的分枝,兩造的信仰系統鴻溝卻十分深廣,這一點並無需避諱。猶太教與基督教有很多共同點,但可以確定的是,最關鍵的分歧,是耶穌與祂對世界的使命,包括對猶太族群的使命。

我們所面臨的核心議題,是耶穌對門徒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凡受造的)聽(可16:15),甚至包括猶太人。這是基督徒信仰的主要立場,但卻完全被猶太人拒絶。其中包括許多原因,但主要源於歷史與神學兩方面。不幸的是,歷史上,基督徒在遵循這個大使命時,卻逼迫、攻擊甚至殺害猶太人。因此,在猶太人的立場,不接受基督徒宣教,並不令人意外。

如果深究這個議題,很容易陷入在兩造系統差異的辯論,但是這樣的立場所造成的威脅,無益我們興起歷史運動,致力修復猶太人與基督徒的關係。

有些福音派的基督徒說,這是無法妥協的,所以公開地呼籲在以色列和全球猶太社群中間,進行積極活躍的宣教活動。另有些基督徒則感到,需要完全移除耶穌在猶太人與基督徒之間所帶來的「張力」,而採納兩約神學和其他錯誤的教導。

同時,有一小群反宣教活動的猶太人,藉著批評基督教信仰系統,甚至把類似像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這類的慈善基構,歸類為「宣教」基構,而主張禁止存在以色列。這些反對行徑,無非企圖毀壞基督徒與猶太人之間剛萌芽的和好關係。

現在,如果我告訴我的猶太朋友,為了跟我建立有意義的友誼,所以,你們必須停止守安息日,他們會感到驚恐,而立刻拒絶我。但是這就是某些猶太人對基督徒所做的,他們堅持,在猶太人與基督徒之間,友誼並不存在,除非基督徒放棄向猶太人宣教。

猶太人必須了解,基督徒蒙召進行普世宣教使命的目標,包括猶太社群,這是無法妥協的大使命,是聖經信仰的主要立場(羅1:16;太28:18-20),無法輕易廢除,就像猶太人守安錫日一樣。如果支持以色列的福音派信徒捨棄這個呼召,就會在基督教界遭到質疑。

所以,現在問題是,基督徒如何遵行聖經的大使命,在普世傳揚好消息,同時,在以色列以不冒犯猶太人的方式傳揚福音?

首先,要確認我們的身分,而不是裝成自己是猶太人。雖然ICEJ的事工,在以色列並不似傳統宣教機構,從事宣教活動,但我們也不避諱身為基督徒的身分,同時,清楚表明,我們所做的一切,是因為耶穌放在我們心中的愛所帶出的行動。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換句話說,如果猶太人不想知道我們心中的緣由,他們就不會問!

三十多年來,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以誠信堅守聖經立場,在以色列服事,同時不妥協於信仰使命。我們持守誠懇信實,使許多以色列民眾了解,他們可以信任我們,因為我們並沒有掩飾使命,同時委身於基督徒的身分,並且成為以色列真實的朋友,ICEJ多年服事的果效,足以證明。


Rev. Malcolm Hedding

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前主席

ICEJ華人事務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