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7月24日至7月30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4/07/2014(星期四) PM 03:45 to 30/07/2014(星期三) PM 03:45

以色列戰況及中東局勢特報 2014.0724-30


一、以色列與哈馬斯戰況(第23天)
以色列與哈馬斯26日進行12小時的人道停火。隨後,雙方便無停火共識。以色列國防軍仍全力癱瘓哈馬斯所挖掘襲擊以國的地道,目前已發現超過30條地道,並切斷其武器彈藥的運送與攻擊以國的行動。摧毀地道係當務之急。哈馬斯則宣稱:「不會停火,勝利屬於我們。」目前,國際社會由美國主導包括卡達與土耳其參與的人道停火協議,被以色列批評是符合加沙利益,卻不符合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和保障。即使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也不認同卡達與土耳其的參與。
哈馬斯持續發射飛彈攻擊以色列,多落在特拉維夫、亞實突(Ashdod)、亞實基倫(Ashkelon)、艾希科爾(Eshkol)、伯示麥(Beit Shemesh)、別示巴等城鎮。
以色列情資顯示,哈馬斯挖掘攻擊以色列的地道,原本預謀在今年的猶太新年(2014年9月25日),在以色列全境,進行全面性的襲擊。欲謀造成大量傷亡。除了軍事戰之外,雙方也陷入激烈的媒體戰,延伸出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譴責與抵制。本周戰況整理特別著重在媒體戰:


哈馬斯傷亡人數:
死亡人數超過1,200人,受傷人數約6,000人。

以色列國防軍傷亡人數:
陣亡官兵53人,平民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逮捕150名哈馬斯恐怖份子

哈馬斯恐怖份子媒體戰:
繼續使媒體大肆報導平民死傷人數,尤其是婦女、孩童,造成的效果如下:
1. 國際譴責、抵制甚至攻擊以色列
(1)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HRC)表決通過對以色列的加沙軍事行動,進行是否違反人權調查案。
(2) 紐約上千民眾抗議以色列對加沙軍事行動。
(3) 法國南部土魯斯(Toulouse)的猶太中心,在反猶示威抗議後,遭汽油彈攻擊。
(4)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揚言推動以色列在國際刑事法庭受審。該國111所大學抵制以色列。
(5) 巴西強烈譴責以色列以不均衡的武力入侵加沙
2. 鼓勵全世界恐怖組織採用人肉盾牌策略: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調查以色列軍事行動的人權調查案,是向哈馬斯和全世界的恐怖組織傳遞的信息是「人肉盾牌是有效的策略。」以國司法部長莉芙妮(Tzipi Livni)譴責人權委員會的決定,是為恐怖主義鼓掌喝采。
3. 族群仇恨:激起全球穆斯林對以色列的報復
(1) 索馬利亞聖戰團體呼籲穆斯林攻擊全球猶太人。
(2) 伊朗在穆斯林齋戒月最後一個星期五的「聖城日」,於各城市舉行示威活動,譴責以色列,並宣告毀滅以國。同時焚燒以色列、美國及英國國旗。
(3)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指責以色列是「瘋狗」,並鼓勵伊斯蘭世界運送武器給哈馬斯。
4. 人道哀鳴奏效,獲得國際援助:
(1) 法國向加沙提供1100萬歐元援助;向巴勒斯坦提供800萬歐元援助。
(2) 美國提供加沙4,700萬美元援助。
(3) 哈馬斯在加沙挖掘攻擊以色列的地道,至少需800噸的水泥,先前國際援助加沙建設民生的經費,被哈馬斯用作軍事用途。目前國際援助加沙行動再起,如何有效建設加沙民生,避免落入恐怖攻擊軍事設施,令人擔憂。
(4) 2012年巴勒斯坦研究雜誌(Journal of Palestine Studies)指出,哈馬斯利用孩童挖掘攻擊以色列的地道,至少有160個孩童在挖掘過程中喪命。


以色列國防軍的媒體戰:
以色列國家信息總局(National Information Directorate)在社群媒體揭露「哈馬斯為極端主義犧牲加沙」宣傳活動,以導正視聽。然以色列仍面臨以下困境:
1. 國際反猶情勢升高:
以色列猶太人大會主席斯路茨克(Vladimir Sloutsker)歐洲猶太人目前面臨的反猶情勢,是二戰納粹大屠殺以來,最為嚴重的,如同看到另一次大屠殺的伏筆。
2. 國內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關係緊張:
(1) 位於耶路撒冷與巴勒斯坦首都拉瑪拉之間的卡蘭迪亞(Kalandia)檢查站,聚集約10,000名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出兵加沙,演變成以石塊、汽油彈和爆竹等暴力攻擊以方警察。
(2) 以色列查獲載運炸藥從約旦河西岸前往耶路撒冷的車輛,幸未釀成災害。
(3) 2名東耶路撒冷阿拉伯民眾遭毆傷。
3. 爭取媒體平衡報導:支持以色列的媒體報導有:
(1) 約200名基督徒在以色列海法市遊行,支持以色列國防軍打擊恐怖份子,並手持標語,抗議恐怖份子在中東對基督徒進行「族群肅清滅絶」行動。
(2) ICEJ加拿大分館在多倫多國會大廈前,舉行大型聚會,支持以色列打擊加沙恐怖份子,維護民主自由。
(3) 40%的美國民眾指責加沙情勢應歸咎哈馬斯,19%認為應歸咎於以色列,認為雙方都有責任的有14%,其他為不知道。86%的以色列民眾認為,未有效制止哈馬斯飛彈及地道攻擊前,不宜停火。
(4) 英國支持以色列捍衛百姓安全的權力,並譴責哈馬斯的恐怖暴行。
4. 兼顧開放加沙人道需要並杜絶武器走私危及以國安全。


哈馬斯的空戰:
1. 飛彈存量減少,擬向北韓購買飛彈,伊朗也聲稱主動提供武器。
2. 爭議:哈馬斯稍早在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於加沙所主持運作的學校設置飛彈發射機地,以色列國防軍加以反擊,巴方聲稱造成2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引起國際指責以色列,但也有聲浪指責,聯合國主持的學校,目的是成為學生的避難所,卻未持守中立原則,竟容飛彈設置其中,先前甚至傳出聯合國人員把飛彈交給哈馬斯,目前則稱飛彈不翼而飛。美國不滿,要求調查該校設置飛彈一事。

以色列國防軍的空戰及地面戰:
1. 防止哈馬斯一次大規模全面性的襲擊:
由於近來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的飛彈數量稍減,以軍情報指出,哈馬斯積極尋求勝利的照片,以便向加沙民眾交待。因此,不排除集中彈藥向以色列作一次大規模全面性的襲擊。
2. 哈馬斯不准民眾撤離軍事設施地區:以軍在摧毀哈馬斯軍事設施時,會先廣播並用電話通知民眾撤離,但哈馬斯不准民眾離開。


哈馬斯的地面戰
大量使用反坦克飛彈及迫擊砲,造成好幾名以色列士兵死亡。


禱告:1.神持續看顧保守以色列:凡攻擊以色列的器械,必不被利用。經文:賽54:17;詩27。
2.神賜以色列政府領袖,尤其是軍事將領智謀、勇氣,在國際壓力下,剛強站立,尋求神,按著神的心意回應局勢、做出決策。經文:箴20:18;24:5-6。
3. 以色列軍方迅速發掘並癱瘓更多地道,同時有效杜絶武器走私給哈馬斯:經文:賽54:17。
4. 神繼續安慰以色列及加沙死傷的軍民的家屬:尤其為那些因戰事成為孤兒寡母的百姓禱告,神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免費訂閱每周以色列時勢,請寄郵箱:info.chinese@icej.org
賜下極深的安慰,並且照顧他們的生活,賜救恩給傷心人。經文:詩146:9-10;68:5。
5. 社群媒體揭露「哈馬斯為極端主義犧牲加沙」宣傳活動奏效:神為以色列發聲,媒體平衡報導。經文:詩29。
6. 各國領袖得知真實戰況,明白神的心意,在其心中掌權,有勇氣做對的回應:經文:箴21:1。


二、戰地溫情
1. 以色列持續運送人道救援物資給加沙民眾。從7月8日進入地面戰以來,已通過1,322輛卡車運送:
(1) 444萬公升的柴油給加沙發電廠,34.4萬公升給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
(2) 2.82萬公升的燃料。
(3) 69.3萬公升的汽油供交通運輸。
(4) 1,557噸的汽油供民生用。
2. 從7月8日以來,已出動74輛次救護車,在加沙邊境救治加沙民眾(見右兩張圖)。
3. 以下照片是過去以來,以色列國防軍與阿拉伯平民的互動花絮。(資料來源:Bookworm Room; Одноклассники)


三、魯文‧柯夫林(Reuven Rivilin)就宣誓任以色列第十任總統。
禱告:求神祝福新任總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經文:彌6:8。
四、伊斯蘭國(IS)在中東持續佔領消息
1. 伊斯蘭國(IS)佔領更多敘利亞北部的土地,殺了近100名敘國政府軍,其中數十名在投效IS之後被處決。此外,IS亦與其他穆斯林武裝派系爭鬥。伊拉克與美國已展開部署,合作對抗IS。
2. 伊斯蘭國(IS)下令,在伊拉克其所管轄的地區,從11-46歲的婦女,必須進行「女性割禮」(即女性生殖器切割),以符合伊斯蘭教法的規定。據聯合國統計,至少有400萬女性受到影響。許多伊斯蘭教國家,包括伊拉克並未施行該法。

禱告:神憐憫看顧無辜的中東百姓,尤其是女性。伸手搭救,使強暴人陷入自己的網羅。經文:詩140。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