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7月31日至8月7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0/08/2014(星期日) AM 10:00 to AM 11:00

 

一、 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第30天)
以色列國防軍摧毀32條哈馬斯地道後已撤離加沙,並集中部署在加沙邊境,進一步破除哈馬斯預謀在今年猶太新年攻擊全境的計畫。以方於4日進行7小時單方停火,以便進行人道救援。另從5日上午08:00開始,以色列與哈馬斯接受埃及調停建議,無條件停火72小時。目前,由美國主導,埃及居中斡旋的停火談判,正在開羅進行,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局長柯恩(Yoram Cohen)、國防部長吉拉德(Amos Gilad)與總理納坦雅胡,前往埃及開羅,與哈馬斯進行停火談判。以方強調,加沙非軍事化將是朝向長久和平的談判重點,伊斯蘭聖戰團體則表示,停火談判不涉及此議題。
在媒體戰中,哈馬斯人肉盾牌的策略漸漸被揭露,但是巴勒斯坦轉戰國際法,前往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控告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是犯了戰爭罪。本周戰況報導為您整理以色列面臨的國際控訴及壓力,以及因著您的禱告,有更多媒體揭露哈馬斯的殘忍暴行。

哈馬斯人員傷亡:
聲稱1,867人死亡,其中750-1000為恐怖份子,總共向以色列發射3,356枚飛彈。

以色列人員傷亡:
64名官兵陣亡,其中3位是信耶穌的彌賽亞信徒,5名平民死亡。

哈馬斯財物損失:
建築物被損害嚴重,約400,000人受影響。

以色列財物損失:
45億舍克勒(新台幣360億),旅遊業損失最嚴重,約3.5億美金(合新台幣約105億)。

國際刑事法院中哈馬斯的回應:
巴勒斯坦於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控告以色列犯了戰爭罪:
外交部長馬勒基(Riad al-Malki)前往ICC,以加沙民眾傷亡人數作為理由,控告以國犯了戰爭罪。然而,ICC表示,無法受理此案,因為:巴勒斯坦未簽署ICC的羅馬規約。

國際刑事法院中以色列的回應:
以方回應:由哈馬斯的控告內容顯示,
1. 哈馬斯知道以色列盡力減少平民傷亡。
2. 加沙民眾受害,使哈馬斯獲利:哈馬斯教育其恐怖份子,在自己百姓中打仗,有利己方,視自己百姓的房屋倒塌,會使哈馬斯得到更多支持。因為可以達到兩種有利的果效:(1)國內:使自己的百姓仇視以色列軍隊;(2)國際:使媒體大肆報導傷亡,以輿論攻擊以色列。
3. 死亡人數不能作為控告戰爭罪的理由。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哈馬斯的回應:
巴勒斯坦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HRC)提案調查以色列是否違反國際人權法和人道法:只有美國已投下反對票,部分國家則投棄權票,包括澳洲、捷克 、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 、羅馬尼亞、英國…等。贊成國家大多是阿拉伯與穆斯林國家、中國、俄國、拉丁美洲及非洲國家。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以色列的回應;
以方仍未決定是否接受調查,因為面臨的挑戰如下:
1. 調查不公:投票通過調查的成員,許多是公然反猶的國家。
2. 傷害對外關係:進而影響以國外交、對外經貿、軍事合作、教育文化交流等。
3. 進退兩難:2009年以國對加沙的軍事防衛,同樣被該委員會調查,並遭指責犯了戰爭罪。當時,以國拒絶配合調查,使UNHRC的調查採取單方資訊及意見。如今是否配合調查,再度考驗以國政府。

哈馬斯的媒體戰:
反對以色列的相關報導:
1. 孟買警方接獲聖戰恐嚇信函,揚言進行攻擊為加沙報復。
2. 西班牙宣布,禁止軍售以色列。
3. 英國也出現禁止軍售以色列的聲音
4. 法國總統歐蘭德,遭國內左派份子批評支持以色列防衛行動,轉向支
持巴勒斯坦,並同意經援加沙1,000萬歐元。
5.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加碼炒熱反猶議題,期待在總統大選中獲得穆斯
林選票。
6. 一名以色列拉比在訪問澳洲時,遭6名支持巴勒斯坦的青少年攻擊。
7. 以色列摧毀加沙一所聯合國主持營運的學校內置的飛彈發射基地,造成傷亡。美國與聯合國同聲譴責,並要求以色列以高標準,更努力小心避免平民死傷。

以色列的媒體戰:
1. 揭露哈馬斯在民眾聚集處發射飛彈:
(1) 芬蘭媒體報導,哈馬斯從加沙醫院向以色列發射飛彈。
(2) 兩位加沙記者報導,哈馬斯把飛彈發設器置於加沙飯店與聯合國建築旁,並從中發射飛彈。
(3) 美國媒體CNN 的中東分析家麥可歐任(Michael B.Oren)指出,哈馬斯僑裝女人老人,甚至駕駛聯合國、紅十字會所屬的公務車攻擊以軍。且死傷人數及身分外界不易證實。
2. 支持以色列的報導:
(1) 6 名加拿大國會議員參加耶路撒冷團結聯盟。
(2) 約4500 名民眾在巴黎遊行支持以色列。
(3) 超過12,000 名南非的基督徒聚集約翰尼斯堡,支持以色列捍衛百姓的權利,並要求哈馬斯停止向以色列發射飛彈。
(4)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以來,歐洲各地所興起的反猶攻擊事件。
(5) 美國參議院通過經援以色列2.25 億美元,作為鐵穹防彈系統緊急基金。

以色列境內的恐怖攻擊:
1. 東耶路撒冷發生爆動,上百名蒙面穆斯林民眾攻擊造訪聖殿山的猶太人與基督徒,警方逮捕12 名滋事份子,有5 名警員掛彩。以色列警方在「聖殿被毀紀念日」全面高度戒備。
2. 一名恐怖份子在耶路撒冷,企圖用挖土機攻擊一名行人、一輛公車與一輛汽車,造成一人死亡,6 人受傷。該名恐怖份子遭以色列警方擊斃。

禱告:1.神繼續保護以色列的人民與加沙無辜的百姓:經文:詩27。
2.停火談判符合以色列安全利益與加沙民眾免於恐怖挾制的權益:神賜給以色列談判代表,國家
安全局局長柯恩、國防部長吉拉德與總理納坦雅胡智慧與勇氣,神掌管居中斡旋的各國領袖的
心,按著神的心意協調。經文:傳9:18;詩83。
3. 凡攻擊以色列國際訴訟,必不效力,以色列的領袖有智謀因應,神掌權:經文:賽54:17;詩2。
4. 國際媒體公正平衡報導:媒體領袖與記者要買真理,嘩眾取寵而賣真理。經文:箴23:23。


二、 戰火温情
1. ICEJ各國分館聚集支持以色列的防禦行動。


2. 持續捐贈防彈避難所:在全球基督徒的支持下,ICEJ於8月7日,捐贈移動式防彈避難所給以國南部烏貝亭(Umm Batin)貝都因社區,這是本地第一座由基督徒捐贈給少數族群貝都因人的防彈避難所。ICEJ還訂購並將捐贈了座防彈避難所。ICEJ已捐贈了2座移動式防彈避難所給卡夫阿薩(Kfar Aza)猶太社區,另一座給魯哈馬(Ruchama)猶太集體農場。
3. 關懷以色列士兵: ICEJ也捐贈給300名以色列士兵生活用品(內衣、襪子等)和食物。

4. 戰火創傷關顧:
(1) 殘障孩童及弱勢家庭:ICEJ正協助以色列戰火較激烈地區的民眾舒解創傷和壓力。贊助5輛巴士,提供以國南部的殘障孩童、貧困家庭、年長者和弱勢家庭一日遊,前往死海、堤比里亞、戈蘭高地及國家公園等地放鬆舒壓。
(2) 兒童暑期活動:ICEJ規劃暑期夏令活動給以色列南部,必須經常躲在防空避難所的猶太及貝都因孩童。
(3) 孤兒海外之旅:ICEJ規劃提供30天的捷克之旅,給以色列南部遭戰火嚴重襲擊的亞實突孤兒院孩童,由ICEJ捷克分館負責接這些孩童。
(4) 斯德洛特鎮民急難救助:ICEJ幫助以色列南部斯德洛特(Sderot)鎮,被哈馬斯砲彈攻擊受傷者急難救助金。斯德洛特鎮距離加沙僅800公尺,經常遭受哈馬斯砲彈襲擊。當地居民多半有心靈創傷。有些孩子不敢獨自上厠所,因為怕來不及跑到避難所,有些成人則藉酒舒壓,造成另一個身心問題。
5. 自7月8日以來,以色列已出動1491輛卡車載送食物到加沙、其中220卡車同時裝載運送人道救援物資,106輛卡車同時裝載配送醫療用品。
禱告:1. 神感動基督徒,除了禱告之外,更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以色列,慷慨奉獻給戰火中的民眾,並前來支持以色列。2. 神使用ICEJ安慰、安慰以色列。經文:賽40:1;箴19:17;詩112:9。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