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8月8日至8月1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5/08/2014(星期五) AM 10:45

一、 停火協議談判及各方持續反應
繼8 月10 日以色列與哈馬斯同意停火3 天,進行停火談判後,12 日,雙方又同意停火5天,延長談判時間,並且對達成長期停火協議表示樂觀。目前,雙方的停火談判內容件如下:

哈馬斯要求的停火條件及內容
要求停火條件:
1.開放邊境:加沙與以色列邊境自由進出。
2. 開放拉法(Rafah)關口:與埃及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合作進行。
3. 釋放巴勒斯坦囚犯。
4. 擴大漁業水域:從6 海哩擴大到12 海哩。
5. 在加沙建設機場與港口。
6. 巴勒斯坦民眾能在禁區自由行動,包括加沙邊境的農業區。
7. 設立國際委員會確保執行上述條件。

歧見:
加沙非軍事化:不同意。

以色列讓步內容
1. 軍事讓步:從堅持加沙非軍事化為談判條件,讓步為防止其擴大武裝及壯大哈馬斯。並成功研發地道探測系統,已通過測試,將部署於以色列與加沙邊境。
2. 放鬆邊境管制:加沙民眾較能自由進入以色列及約旦河西岸。以方每月開放5,000 名加沙民眾進入。
3. 釋放巴方囚犯換取以軍士兵:釋放數十名哈馬斯恐怖份子戰犯,換取2 名以軍士兵的遺體。
4. 擴大加沙漁業水域:在安全考量許可下,從6 海哩擴大到12 海哩。
5. 增加載運醫療用品的卡車進出邊境,通過Kerem Shalom 關口進出以色列與加沙。
6. 同意金錢從第三國(非卡達與聯合國)進入加沙,支付哈馬斯官員薪水。以色列將監督金錢流向,以防恐怖經援。

1. 軍事讓步:從堅持加沙非軍事化為談判條件,讓步為防止其擴大武裝及壯大哈馬斯。並成功研發地道探測系統,已通過測試,將部署於以色列與加沙邊境。
2. 放鬆邊境管制:加沙民眾較能自由進入以色列及約旦河西岸。以方每月開放5,000 名加沙民眾進入。
3. 釋放巴方囚犯換取以軍士兵:釋放數十名哈馬斯恐怖份子戰犯,換取2 名以軍士兵的遺體。
4. 擴大加沙漁業水域:在安全考量許可下,從6 海哩擴大到12 海哩。
5. 增加載運醫療用品的卡車進出邊境,通過Kerem Shalom 關口進出以色列與加沙。
6. 同意金錢從第三國(非卡達與聯合國)進入加沙,支付哈馬斯官員薪水。以色列將監督金錢流向,以防恐怖經援。

建設機場與港口:
不打算討論。

各方反應:
以色列:1. 安全單位:在東耶路撒冷逮捕57 人,涉嫌暴力滋事。近幾周來,已有594 名阿拉伯人聚眾滋事並傷害其他民眾,遭到以方逮捕。東耶路撒冷攻擊猶太人事件比去年多出一倍,警方高度警戒。
2. 旅遊業:今年7月旅遊業比去年同期下降26%。
3. 購買行動:全以色列發起支持南部戰區購買行動,各城鎮紛紛鼓勵民眾踴躍購買南部受炮火嚴重襲擊地區的產品。
4. 猶太新移民:過去幾周已有超過3,400 位猶太新移民,不畏戰火,回歸以色列。其中從美國回歸的有338 位。約有三架飛機滿載烏克蘭猶太人回歸。

英國
1. 政府:如果以色列與哈馬斯在這波停火協議後再開火,將暫緩12 種武器運送到以色列。
2. 知名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警告近來因加沙軍事戰事引起歐洲反猶情勢高漲,所造成的危險。該報指出,7 月中的單週,法國就有8 座猶太會堂遭到攻擊,其中一次投擲的炸彈,是向400 人攻擊的威力,且不乏「猶太人去死」及「割喉猶太人」等標語旗幟。衛報直指,這些景況顯示出卑劣的種族歧視。


美國
1.參議院:針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程處(UNRWA),在以色列軍事行動中,是否違聯合國中立原則,與哈馬斯合作,要求進行獨立調查。美參議員質疑UNRWA 的場地,成為哈馬斯武器存放處,當以色列催毀該軍武時,UNRWA 官員在未進行任何調查下,立即指控以色列戰爭罪。美國納稅人已投諸50 億美金在UNRWA,因此有權利知道其是否克盡職責。
2. 邁阿密的拉比遭殺害:拉比拉克辛(Joseph Raksin)在安息日前往猶太會堂的途中,遭兩名青年槍擊身亡。
3.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率領政治與經貿領袖訪問以色列,展現堅定支持的友誼。
4. 郵局:拒絶寄送郵件到以色列,遭消費者抱怨。

 

土耳其
人道救濟基金會(Turkish Humanitarian Relief Foundation, IHH)表示,將再度派遣船隻前往以色列,欲突破以色列海防。IHH 的船隻於2010 年預突破以國海防進入加沙,然遭以國攔阻,因該組織與哈馬斯關係密切,被以國列為與恐怖份子有關的觀察名單。


約旦

1.國會:伊斯蘭行動陣線黨(Islamic Action Front,屬於穆斯林弟兄會旗下勢力)慶祝以色列「戰敗」,「侵略」加沙不成。
2.律師協會:將加入其他阿拉伯國家行列,在國際刑事法庭控告以色列,並鼓勵商業團體杯葛以色列的產品和服務。以國與約旦雙方歷來友好邦誼受到挑戰。


澳洲
1. 6 名青少年在巴士上威脅割斷猶太青年學生的喉嚨,遭警方逮捕。
2. 猶太社群約3000 人聚集墨爾本,支持以色列。


南非
政府宣布,會根據該國對外軍事援助法案的規定,將起訴在以色列國防軍服務的南非公民。


國際記者
1. 遭恐嚇:以錄像揭露哈馬斯在加沙飯店及住宅區發射火箭,哈馬斯揚言懲罰播報的記者。有些在加沙採訪的國際媒體記者,甚至遭到哈馬斯騷擾、恐嚇或盤問有關報導內容。
2. 被驅逐:挪威第二電視頻道指出,有些外國記者遭到哈馬斯驅逐出境,因其不喜歡這些記者的報導。哈馬斯嚴格命令並警告加沙戰地記者,如果拍攝或報導哈馬斯發射火箭砲或射擊的畫面,會導致嚴重後果,並被驅逐出境。
3. 新聞檢查:哈馬斯要求外國記者提供報導資訊給哈馬斯的翻譯員和檢查員,並登記飯店住址,作為核發記者證的依據。


禱告:1. 神畫定以色列的安全界線,在以色列四圍安營,無論路陸、水陸,保守以色列四境平安。經文:書21:44、詩121。
2. 談判結果,不致使哈馬斯坐大,能夠開始建設加沙,重建家園,改善民生。尤其照顧孤兒寡母。國際共同行動並監督,遏止哈馬斯人肉盾牌策略。經文:詩68:5-6,72:12-14。
3. 神透過不同的方式,仍然祝福以色列的民生經濟,尤其是戰火受災嚴重地區。經文:9-13。
4. 世人看清反猶主義所呈現的暴行,是死亡權勢,進而唾棄反猶行動。經文:詩74:20-23。


二、戰火溫情
三、以色列在加沙軍事行動,是否違反人權調查案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宣布任命加拿大法學家沙巴斯(William Schabas)、英國的黎巴嫩裔律師阿拉姆丁(Amal Alamuddin)女士,象牙海岸人權局勢獨立專家迪恩納(Doudou Diène),組成國際調查委員會,調查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是否違反人權。但阿拉姆丁女士已婉拒出任。
1. 以色列表示,沙巴斯對以色列持有偏見,先前就已贊成並鼓吹以色列犯了戰爭罪,以色列以方無法期望公正調查,該調查委員會成員如同私設的非法法庭,以方將不會與之合作進行調查。
2. 聯合國觀察執行主任諾伊爾(Hillel Neuer)表示,沙巴斯不斷控訴以色列領袖,顯然調查必然陷入徧見,就像A控告B 多年之後,A突然成為審判B 的法官,這很奇怪,違反聯合國最基本的事實調查任務執行原則。
禱告:神公義、公平的寶座設立在其中,作全案的審判官。經文:詩89:14;詩35。

四、其他中東國家消息

1. 伊斯蘭國侵佔:
(1) 伊斯蘭國(IS)在其佔領的伊拉克北部,屠殺許多少數族群雅茲迪族(Yazidis)人以及非伊斯蘭教徒,包括基督徒。IS 被認為進行系統性的種族屠殺,目前,已有超過2,000 雅茲迪族人被殺,40,000雅茲迪族人逃往北伊拉克山區。許多基督徒在IS 槍口下被強迫跪地改信伊斯蘭教,然後立即被處決(砍頭)。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協助伊拉克,對IS 進行空中打擊,英國與法國也同意合作打擊IS,並空投食物給難民。

(2) IS 正朝向黎巴嫩攻擊,黎巴嫩恐怖組織真主黨已加入國國家軍隊,共同對抗IS。以色列正嚴密監控北方邊境情勢。

2. 強烈反猶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獲選為土國總統,以色列與土國的關係面臨考驗。

禱告:求神救護人民、牲畜,不容惡人追趕無辜的人,顯明神的憐憫、慈愛與公義,並記念無辜人血的哀告,施行拯救。經文:詩140;36;72:12-14。


免費訂閱:info.chinese@icej.org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