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8月23日至8月30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9/08/2014(星期五) AM 10:00 to 30/08/2014(星期六) AM 10:00

一、 以色列與哈馬斯停火談判
以色列與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該協議與一個月前以色列所接受的內容類似,唯一的不同,即這次的停火協議沒有時限,以色列同意人道救援物資在其監督下,得以進入加沙,展開重建工作。一個月之後,雙方再談其他議題。目前,針對哈馬斯的要求,以色列傾向讓步以及仍需協商的內容如下:

以色列針對哈馬斯所提停火談判條件立場
傾向讓步:1. 放鬆邊境管制。
2. 擴大加沙漁業水域。
3. 開放人道救援物資與重建物資出入境。
4. 金錢從第三國(非卡達或聯合國)進入加沙,支付哈馬斯官員薪水,以色列將監督金錢流向,以防恐怖經援。

仍需協商:1. 加沙非軍事化:有可能藉助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協助遏止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威脅。
2. 加沙建設機場與港口:以方不打算協商此內容,但有可能因為國際壓力讓步。開放機場與港口對以色列的威脅,仍在於顧慮哈馬斯籍此輸入軍武,或有利於哈馬斯發展海空軍力。若以色列讓步,亦必須在其他國家監督或代為執行下進行,以防擴大恐怖攻擊軍力。
3. 釋放巴方囚犯以換取以軍2 名士兵遺體:細節仍待協商。

各方反應
哈馬斯:宣稱與以色列的衝突已勝利,但巴勒斯坦官員則表示,加沙傷亡眾多,哈馬斯應承認戰敗。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1. 將主導加沙重建工作府,同時期盼哈馬斯的支持,並且在包括歐盟、卡達、土耳其與挪威等國際金援下進行重建。沙特阿拉伯也將提供金援,但希望由巴方自治政府而非哈馬斯主導重建。
2. 將尋求聯合國安理會的同意,訂出以色列撤出約旦河西岸的時間表。巴方宣稱,若此一要求未獲同意,將要求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審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國防部長亞阿隆與其他軍事官員。

埃及總統塞西:協調以色列與哈馬斯停火協調期間表示,卡達、土耳其與穆斯林弟兄會,合作在全中東製造許多問題,尤其他們成立許多公司、報紙與網站,匯集數億美金,在阿拉伯國家製造混亂,甚至試圖使埃及動盪毀滅。

伊斯蘭國:即IS, 或ISIS,揚言前往加沙,除滅「野蠻的」猶太人。

伊朗軍方:宣稱,為回擊以色列無人機侵入伊朗領空,伊朗將軍事援助加沙恐怖組織。

禱告:1. 由於各國在介入中東議題時,石油利益常常成為影響決策的重要因素,妥協於阿拉伯國家的立場。禱告神掌管各國領袖的心及中東決策及後續斡旋,要買真理,不賣真理。經文:箴23:23;詩138。
2.神祝福加沙重建過程順利,百姓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同時使以色列擁有適當的安全監督權,以確保以國免於恐怖攻擊。
3. 宣告以色列的地界:民34:1-15,堅立神賜以色列的地界,並彰顯神的約的效力。

 

以色列與哈馬斯在埃及協調下達成停火協議。 以色列已開放Kerem Shalom 關口運送重建物資到加沙。

 

二、 以色列其他消息
1. 週一亦有砲彈從黎巴嫩射入以色列,疑似伊斯蘭恐怖武裝份子械鬥。以國高度警戒。
2. 以色列一名士兵遭哈馬斯火箭砲攻擊重傷不治,成為第71 名。此外,一名就讀夜史瓦宗教學校
的美籍猶太青年,六天前失蹤,被發現陳屍於耶路撒冷。
3.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提名紐約州前任法官戴維斯(Mary Mc Gowan Davis),擔任加沙衝突案調查委員會成員。其給外界較中立的形象。

禱告:神繼續保護以色列民眾,猶其是青少年,不遭綁架,不被殺害。並賜福以色列四境平安。同時坐在審判寶座上,公義掌權。經文:書21:44;詩9。

三、 敘利亞消息
1. 敘利亞反抗軍屬於基地恐怖組織的奴斯拉陣線(Nusra Front),在敘國與以色列邊境,擄獲44 名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人員。
2.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出,自2011 年敘利亞內戰以來,境內難民人數已達300 萬人,幾乎佔了該國一半的人口,其中孩童又佔了幾乎一半。多數難民被迫逃離家園,在邊境則面臨收賄才能通關的問題。逃往東約旦的時候,每人需支付人口販100 美金。逃到土耳其的,有815,000 人。敘利亞已成為聯合國援助難民數最多的國家。

禱告:求神保守44 名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平安,並使敘國難民在苦難中呼求神,從禍患中搭救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得以認識拯救他們的神。經文:詩107。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