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8月31日至9月6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7/09/2014(星期日) AM 09:45

一、 以巴和談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將於9月7日,尋求阿拉伯國家聯盟支持通過外交途徑,以9個月為談判期限,使以色列在3 年內撤出約旦河西岸,以為巴方建國作預備。以色列未來將面臨一連串的外交攻防壓力。巴方的談判策略如下:

巴方施壓以色列的外交談判策略
第一階段:1. 邊境議題:包括停止建設猶太屯墾區。
2. 釋放巴方囚犯。

第二階段:難民未來安置、耶路撒冷的管轄權、猶太屯墾區、安全、水資源供應等議題。

尋求國際支持:先尋求阿拉伯國家的支持,再尋國際社會其他國家的支持。

依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與聯合國大會194 號決議,內容是針對公平對待難民問題。

若以色列不同意談判時程:巴方將展開單方外交與政治行動,以迫使以色列屈服和平談判。包括:
1. 加入更多國際條約與組織。
2. 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的羅馬規約: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本蘇達女士(Fatou Bensouda)表示,「巴勒斯坦國」雖然不被聯合國大會或許多其他國家承認,仍然具有簽署「羅馬規約」(Rome Statute,即ICC 規約)的資格,並且對以色列領袖提出告訴。

以色列回應:防部長亞阿隆表示,撤出約旦河西岸,將導致特拉維夫的班古里昂機場遭受火箭砲與迫擊砲的攻擊。他並指出,要記取以色列過去的教訓,每一次以色列撤軍,都導致恐怖份子篡起掌權。

二、以色列擴建猶太住宅區:以色列宣布在約但河西岸伯利恆附近的古實埃錫安(Gush Etzion)屯墾區,擴建400 公傾猶太住宅區,遭巴方嚴厲
譴責。美國也堅決反對,指出此舉將對以巴兩國論和談,產生不良後果,並要求以色列撤銷擴建計畫。以色列司法部長莉芙妮指出,此舉的確會
傷害以巴外交和談的努力。以色列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Lapid)也指出,此時不應節外生枝。

三、反猶情勢
1. 歐盟表示,將禁止以色列的肉品、家禽類與奶類製品進口到歐洲,
除非以國能夠提供充足有效的證明,顯示該些產品的產地,不是出自
1967 年的「綠線」區域,包括約旦河西岸、戈蘭高地與東耶路撒冷。
此一規定將影響所有以色列的出口業者。
譯註:

a. 什麼是「綠線」區域:是指用於標記以色列通過六日戰爭獲得的土地(約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帶,左圖),得名於談判期間在地圖上畫線使用的綠色墨水,並不是國境線,也不是永久邊界,而是一條停火線。因而,綠線也用於區分以色列本土與由以色列國防軍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其他區域。巴勒斯坦一直要求以1967 年邊界作為基礎立國,並要求以色列從當地撤軍。

b. 什麼是六日戰爭:發生在1967 年,敘利亞軍隊向以色列屯墾區開火,接著埃及與約旦紛紛加入戰場攻擊以色列,但被以色列撤底打敗。以色列打勝獲得埃及管轄的加沙地帶和西奈半島,約旦管轄的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舊城,以及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共6.5 萬平方公裡的土地,至今無法和平。以色列於1982 年,在美國協調下,把西奈半島歸還埃及,換取埃及承認以色列,但西岸及加沙走廊仍形成雙方多年僵局。

c. 以色列遭禁止進口的影響:「綠線」區域的猶太人所住的地方即屯墾區,許多是經營集體農場,以出產農產品為生。以色列一旦遭到國際拒買農產品,直接受到影響的,一為歐洲持守飲食潔淨條例的猶太人,另外,
就是這些猶太農民。歐盟不承認以色列人在猶太屯墾區的居住權,國際社會以此杯葛手段,目的是為了使以色列從綠線區域撤出。

2. 塞伯利亞(Siberia)南部的猶太拉比克里查夫斯基(Asher Krichevsky),也是以色列公民,遭俄羅斯官員驅逐出境,理由是其從事「非法酒品販賣」,當地媒體則指控其為以色列從事情報工作。克里夫斯基與妻子及6 名子女被迫離境。此案對於仍居住在前蘇聯的猶太人是一個警訊。

3. 一名猶太人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Donetsk)遭到親俄羅斯的反動份子殺害,使烏克蘭猶太人大為震驚。自今年初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衝突以來,許多烏克蘭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

禱告:1) 以巴和談:神使列國抵擋以色列的外交籌算歸於無有,賜福看顧祂所揀選的產業。經文:詩33;賽60。

2)擴建猶太住宅區:神堅立祂與以色列所立的土地之約。擴建猶太住宅的計畫,求神賜給以色列政府智慧,動靜得時,靠神建造。同時求神為未來即將回歸的猶太人預備居所。經文:創17:7-8;詩24:3-5;127:1;賽65:9。

3)反猶情勢:禱告猶太人認出這是移民回歸以色列的時候。經文:耶16:15-16。

四、又有一名以色列士兵哈巴山(Alonei Habashan)重傷不治,成為這波軍事行動第72 位罹難者。

五、其他中東國家消息
1. IS 攻擊侵佔
(1) 伊斯蘭國(IS,前身為ISIS)恐怖份子公布其將一名美國士兵砍頭的影片之後,美國宣布增派350名軍人前往伊拉克,保護美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大使館的安全,使美軍人數在該國達到1,000人。IS 先前以同樣的手法處決一名記者,並且警告美國總統歐巴馬,若持續轟炸IS,將處決另一名英國平民。歐巴馬宣誓,美國不受威嚇,將持續打擊IS。

(2) 黎巴嫩士兵遭IS 俘擄被砍頭的影片公開後,造成居住在IS 挺進路線的數百萬阿拉伯人恐慌。有穆斯林遜尼派神學士領袖公開批評IS 令人髮指的行為,不但與伊斯蘭教矛盾,而且是抵擋伊斯蘭教。

(3)伊朗同意與美國合作打擊IS 伊斯蘭極端恐佈份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承諾採取強硬手段對抗IS。*伊斯蘭國(IS,或ISIS)檔案

a. 名稱:前稱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又譯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ISIS、ISIL)。

b. 成立時間:2013 年4 月。曾是基地組織的一個分支,但已經不被基地組織所承認

c. 目標:致力於在伊拉克及沙姆地區(一般指地中海東岸的國家)建立伊斯蘭宗教國。

d. 屬性: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也是一個極端
的恐怖主義組織,用暴力、兇狠的手段達到目的。

e. 成員:IS 聲稱有數萬武裝人員,但美國資料顯示,約有11,000-13,000 人。主要來自伊拉克、阿富汗、車臣、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等國。後來成員擴及全球,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甚至美國。因此,IS 是一個計畫全球參與的恐怖組織。

e. 行動策略:
a) 徵召大量兒童加入組織,訓練成為童兵、查探敵情或充當「人肉炸彈」發動自殺攻擊。

b) 利用網際網路宣傳或滲透國外的清真寺,以宗教之名誘使國外青年到中東參加聖戰。今年8 月一群「伊斯蘭國」的支持者在倫敦牛津街分發宣傳該極端組織的傳單,鼓動人們離開英國,移民到新的「伊斯蘭國」。

c) 利用網際網路發放宣傳片段或通過社交網站結識,在歐洲招攬年輕女子到中東與聖戰分子結婚。但卻淪為軍技或「慰安婦」。

f. 對異教徒的政策:槍殺、斬首,或斬斷手腳釘在十字架上,或以繩索縊死,另有許多人被活埋,或者負傷再活埋。許多婦女被姦殺,超過300 名婦女與女童被據,可能被轉賣或成為軍妓、性奴隸。拆毀教堂、清真寺。

g. 資助者:可能得到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及其它遜尼派波斯灣國家的資金支持,目的是對抗非遜尼派及世俗力量主導的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這些幕後資金支持者主要是民間的富人。

2. 除了伊斯蘭國(IS,前身為ISIS)的恐怖攻擊之外,中東其他伊斯蘭武裝派系亦持續發生衝突。11名埃及國會警官在西奈半島接近加沙邊境被殺害,外界質疑是伊斯蘭教激進組織「耶路撒冷支持者」(AnsarBayt Al Maqdis)所為。

3. 旦官員請求國際社會分擔其照顧敘利亞及伊拉克難民的沈重壓力。約旦計畫與國際合作部長賽義夫(Minister of Planning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brahim Saif)指出,約旦需要45 億美元運作難民營,並提供160 萬敘利亞難民在該國城市住處。

禱告:求神使祂救恩的光,在黑暗中顯明,賜給黑暗中的百姓盼望,並拯救困苦人的性命。經文:賽9:2;詩74。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