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以色列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1/09/2014(星期日) AM 11:0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2014年ICEJ住棚節特會主題 復興以色列
ICEJ主席優根布勒著Dr. Jürgen Bühler

現今以色列的復興,可能是聖經中神復興的做為最強而有力的例證。同樣地,神也要在個人生命中,做類似的復興工作。

當神定意要復興以色列時,祂說會藉著對付猶太人的罪行,呈現祂所認定的典範百姓。在撒迦利亞書中,神指出猶太人經歷全國復興的原則。祂說,如今祂「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亞8:11)展現神對待以以色列的方式,有180度的大轉變。

過去,神趕散他們,但是現在,祂召聚猶太人,過去神使猶太人被譏笑,但如今,他們要在全地被稱讚…「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亞8:13)

這表示,神對待以色列的方式,有重大的轉變。如今,祂不再用過去2000年來對待以色列的方式。神從過去多用審判的方式,轉變到用憐憫和復興的作為。如同詩人所說的「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可憐他的時候,日期已經到了。」(詩102:13)

這也表示,今日的教會不能夠再忽視以色列這個重要的議題。如果神已經轉換祂對待以色列的方式,那麼教會也必須隨之轉變。教會不能再把以色列視為不重要的議題。如同賓路易(Jessy Penn Lewis)所說的:「神會把以色列從歷史邊緣帶到主要焦點。」

今天,以色列當然是救贖歷史上的重要角色,事實上,神在以色列所做的事,不但使全世界都意識到,而且正吸引教會的注意。從ICEJ全球事工可以看到,只要神的靈運行之處,就會前所未有地強調以色列的重要性。甚至,現在教會各宗派,都決定祝福以色列。

同時,以色列也了解,現在全球的福音派(Evangelical)教會,對以色列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策略伙伴。目前,全世界可能沒有政府像以色列一樣,跟福音派領袖有這麼頻繁的對話和聯繫。 復興的過程
我們需要了解,以色列的復興從過去到現在,是一個不斷發生的過程。從以色列百姓實際回到這片土地居住開始,希伯來先知早已預告,猶太人會從地的四極,回到他們列祖之地舖路造鎮,甚至在他們遭遇困境的時候,依然建造。

接著,他們會經歷屬靈的復興。聖經中,許多先知也作了同樣的宣告,神的靈會澆灌以色列百姓。他們預先見到神會賜給以色列百姓一顆新心,並將祂的律例銘刻在他們的心中。這是一個激烈的作為,以致於被保羅形容為再次復活。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以色列的復興,就是這個國家的呼召。以色列復興的最後階段,會帶領全地進入神最強而有力的轉化。神在對付了以色列的罪行之後,不但會使以色列平靜安穩地住在他們的土地上,而且會完成神最初通過亞伯拉罕對以色列的呼召──「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的完全實現。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上指出:「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羅11:12)依據保羅的說法,這意味著以色列所能祝福世人的,是「他們的豐滿」。也就是說,世人會看見神對以色列的呼召完全成就。

因為以色列的屬靈復與,會進入彌賽亞在全地做王掌權的季節。聖經中的先知預見這日來到,「大衛公義的苗裔」(耶23:5)必掌王權治理他的百姓。耶穌自己宣告,唯有當以色列歡迎祂再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才會再見到祂。希伯來先知與使徒約翰,當時都在異象中看到以色列「仰望他們所扎的」(亞12:10;啟1:7)。

復興萬事

這是全地進入空前復興的時刻。事實上,聖經許多強有力的宣告,都提到以色列與全地會經歷這個榮耀的未來。

從地理上來說,這個未來榮耀的焦點,是在耶路撒冷城。以賽亞與彌迦兩位先知都明白,有一天,耶路撒冷會成為全世界的焦點,並且會影響每個人與每個國家。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2:3-4)

耶路撒冷經歷復興後,從這城會有一個新的和平與公義的紀元在全地展開。列國會受教,知道如何以公義和真理教導他們的國家。這個轉化的最終影響,就是不再需要軍事學校和訓練基地,因為軍事衝突會成為過去黑暗的廢墟。

這是必然發生的事,因為「大衛公義的苗裔」必來建立祂的國度,「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米33:15-16)


然而,最重要的是,這個復興的新季節,會使為世界充斥嚴重衝突的地區──中東(賽19:23),帶來和平。也會帶領以色列四圍鄰國經歷復興,甚至「非利士人」(譯注:即今日之巴勒斯坦人),都會「像猶大的族長」(亞9:7)。

彌賽亞國度的建立,對所有的受造萬物,都具有影響力。先知何西阿甚至預先看見了神與所有受造萬物立約的時刻。(何2:18)到那時,豺狼與羔羊、獅子與牛會和睦同居。自然界呈現馴良順服的景象,暴力傷害全然除滅。受造的萬物會恢復到其原先受造的目的與呼召,以榮耀造物主。或者如同保羅所說的:「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羅8:21)。

因此,受造之物都「熱切」期待這一轉化的時刻。這同時也會使全世界認識以色列的神。「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先知以賽亞與哈巴谷都看見了未來全世界的光景。以賽亞也指出這一轉化發生的原因:就是保羅所見蒙蔽列國(林後4:3)與以色列(林後3:14)的帕子,最後都要從人類挪去。 「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25:7)

接著是,列國會承認並服事神,而祂會在地上與人同住。但是最大的應許是,以色列的復興會擊敗死亡的權勢。「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賽25:8)

當保羅說到從死裡復活的時候,就指出了這一點(林前15:54)。也就是說,以色列的復興,最後會終結人類今生最害怕的權勢──死亡。死亡的毒鈎會被打破,在世上不再有權勢,並且服在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之下。因此保羅誇勝地宣告以色列「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羅11:15)

總結
以色列最大的呼召仍待完成。以色列四散在列國的百姓現今正不斷地歸回,即預告了未來奇妙榮耀之日即將來到。我們不只因此歡喜迎接這日,更蒙召採取行動。我們必須了解,神正恢復他的百姓回到他們的產業,回到他們與神的關係中,並且進入他們的命定。這是我們需要參與的重要工作,因為神對這個異象的心意,是「復興萬事」。讓我們攜手合作,一起完成神偉大的心意。

當我們看見神正引領我們進入這個令人興奮的復興新季節時,讓我們一起在這個先知性的事奉上有分。現今正是復興的時刻,我們要做神復興的百姓。

歡迎參加住棚節特會!願神復興的大能,在耶路撒冷大大地觸摸您的生命。華人事務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