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10月1日至10月9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2/10/2014(星期日) AM 10:0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4. 1001-09
一、以色列節期
1. 住棚節:10 月8 號日落到15 號日落是住棚節,以色列民眾在戶外或陽台搭棚準備過節,以記念以色列在曠野40 年間,神使他們搭棚度日。民眾會在棚頂內用各式果實裝飾,以歡慶豐收。猶太人會在棚內用餐甚至通宵睡在棚子裡。列國萬民都受邀上耶路撒冷歡慶住節期(亞14:16),因此,也具有靈魂大收割的預表和屬靈意義。ICEJ 也將於10 月10-15 日在耶路撒冷新落成的中東最大室內體育場Jerusalem Pais Arena,舉辦基督徒住棚節特會。
住棚節歡慶佳宴。 ICEJ 歡迎列國基督徒守住棚節。 贖罪日猶太人極力求神赦罪。

2.贖罪日
1) 10 月3 號日落到4 號日落是贖罪日。猶太人禁食禱告,竭力尋求神憐憫赦罪之恩。從9/24 猶太新年開始一連10 天,是悔改時刻,到達第10 天是贖罪日,悔改的高峰。神特別在這一日除去猶太人的罪過,得潔淨。傳統上,猶太人會在這日讀約拿書、禁食禱告、水不沾口(孕婦孩童除外),不剔髮、禁香水、身穿白衣,代表潔淨。當神除去猶太人的罪過時,就是與他們所立的約(羅11:27)。

2) 贖罪日在希伯來文聖經是 יום הכיפורים (Yom Ha-Kippurim),又讀做 Yom Ha Purim,「像普珥日」。是得釋放、蒙拯救的日子(以斯帖記)。贖罪日也是聖經上所說「大而可畏之日」,是神審判定生死的日子。從猶太新年一連十天悔改,到贖罪日,猶太人會互道「願你的名字記在生命冊上」。
禱告:猶太人從節期定例中認出他們的彌賽亞,外邦基督徒認識猶太節期,明白神的計畫與時候,並進入豐滿的靈魂收割季節。

二、以色列境內消息
1. 以色列撥款資助少數族群教育計畫:經濟部規劃8 千萬台幫助境內1,000 名阿拉伯人、德魯茲人與切爾克斯人(Circassian)等少數民眾,未來3 年在大學中學習高科技專業。

2. 以色列在伊斯蘭教開齋節放寬邊境限制:增加開放500 名巴勒斯坦民眾,前往阿克薩清真寺(AlAksa Mosque,即聖殿山所在處)禱告。

3. 以色列軍方高度警戒北部邊界,以防黎巴嫩武裝恐怖份子滲透以國。另,什葉派真主黨恐怖組織與另一恐怖組織遜尼派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互相械鬥,造成數十人傷亡。

4. 非裔非法移民考驗以國政府:非洲非法移民在特拉維夫南部,抗議遭警方拘留在南部內蓋夫沙漠,以國最高法院裁定,以國政府必須釋放數千名非法移民。這些非裔移民聲稱其到以色列係尋求政治庇護,但多數以色列民眾同意總理納坦雅胡的說法,其目的是在以色列工作,因薪資比原本國家高出許多,且不樂見其在以國境內造成的社會問題。

5. 哈馬斯仍企圖與以色列一戰:加沙最大的清真寺傳出,哈馬斯恐怖組織準備好與以色列進行另一回合的軍事戰。

禱告:(1)通過少數族群教育方案,提升其競爭力與生活水平,進而促進族群和睦。(2)神繼續保護看顧以色列,四境平安。(3)神賜以國政府智慧妥善處理非洲非法移民,兼顧人權與以國社會安全秩序。經文:雅1:9;書21:44;箴24:5。

三、以巴議題
1. 巴勒斯坦研擬以巴兩國論三步驟:並迫使以色列同意以巴方的論述接受以巴兩國論:(1)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規定完全退出約旦河西岸的期限。(2)持續在國際刑事法庭(ICC)控告以色列犯戰爭罪。(3)如果前兩項策略失敗,就會採取第三步,即結束與以色列的安全合作。目前,巴方已在聯合國進行第一項策略,但外界普遍認為不會成功。

2.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向聯合國提出兩國論成立草案:巴方主席阿巴斯表示,巴方已呈交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以巴兩國論成立草案,並要求以國人民於2016 年11 月以前,完全撤出約旦河西岸地區。以色列則表示,巴方一貫作法是集中射中靶心,但卻忽略談判過程,採取單邊行動,指責各方,認為自己是唯一正確的態度,將導致事態更不確定。

3.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訪問美國白宮
1) 以國和談誠信遭質疑:納坦雅胡表示,在互相承認及確保以方安全的基礎上,其致力於實現兩族兩國共存的和平異象。然而此番談話因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附近的基法哈馬托斯(Givat Hamatos)建2,160 住房,而遭到德、法、美等國質疑與譴責。耶路撒冷市長尼爾‧巴拉克不畏批評,表示不會停建耶城南部Givat Hamatos 住宅區,讓更多年輕人可以住到耶城。

2) 納坦雅胡表示,以方同意以美國提出的以巴談判架構建議,即以1967 年停火線的土地交換基礎下,進行以巴和談。

4. 瑞典宣布成為第一個承認「巴勒斯坦國」的西歐國家。以色列與許多西方國家均表示震驚。巴方則表示歡迎並指出,瑞典的聲明是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的和平要求,同時表示以巴兩國論必須在1967 年的邊境範圍下進行,並呼籲歐洲各國跟進。以色列外交部召喚瑞典駐以色列大使,對此加以說明。

5. 數家阿拉伯媒體稱贊以色列企業:該些媒體指出,受雇於以色列雇主的巴勒斯坦民眾,獲得的待遇比巴勒斯坦雇主還優沃,包括薪資較高、工作環境較佳、交通費、醫療保險和退休金等福利。一般巴勒斯坦民眾若有機會為以色列雇主工作,將立刻辭去原巴方雇主的工作。在約旦河西岸以色列雇主的工廠,經常雇用巴勒斯坦員工,並給與優沃待遇,但這些工廠多數卻被歐盟杯葛。

禱告:(1)神堅固以色列的在應許之地居住權的效力和土地疆界,賜給納坦雅胡總理智謀,在後續以巴和談中,知道如何應對。(2)以色列雇主善待巴勒斯坦員工,被廣為報導,緩解外界杯葛猶太企業的情勢。經文:創17:8;28:34;詩125:4。

四、反猶情勢
1. 歐盟禁止以色列進口奶製品:以色列農業部正式通知境內奶製品工廠,歐盟從2015 年1 月1 日開始,禁止進口「綠線」地區(即約旦河西岸與加沙走廊)猶太屯墾區所製造的奶製品。因其不承認以色列在此地區的居住權,視其為非法。但以國農業部表示,綠線的猶太屯墾區所出口歐盟的產品數量
不多,經濟捐失不大。歐盟此舉的外交意義大於實際制裁效果。

2. 全球500 多所中東研究的大學學者,要求抵制以色列學術界。其中許多學者的背景是中東阿拉伯人。

3. 知名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改變反猶態度:該期刊被外界批評,利用該期刊進行反猶言論。該期刊編輯李查‧荷頓(Richard Horton)訪問以色列,並在以國醫學中心發表演說表示,此行一改其對以色列觀感,將在該期刊登出對以色列正面的報導。

禱告:神帶領各國決策官員訪問以色列,實際了解以巴狀況,不致以偏頗的資訊作出以巴外交決策。同時藉反猶情勢,帶領更多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經文:傳7:25;耶30:3。

五、中東其他國家消息
1. 各國打擊伊斯蘭國(IS,前ISIS)
1) IS 準備入侵伊朗,並聲稱用其奪取的伊拉克煉油廠與天然氣廠,與俄羅斯進行貿易,並以此交換俄國的核武技術。

2) 土耳其國會通過加入國際社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軍事打擊IS 的決議。同時,允許盟國使用土國軍事設施對抗IS。IS 在土耳其邊境,仍然斬首9 名庫德族民兵,包括3 名婦女。甚至在敘利亞境內的小學進行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死亡,包括數名學童。

3) 西方民眾加入IS 人數增加:法國內政部表示,其國內的公民前往敘利亞與伊拉克,加入IS 佔領行動的人數,已達近1,000 人。西方國家約有數千名民眾加入IS,甚至回到自己國家從事恐怖攻擊。另敘利亞反抗軍傳出反對美國打擊IS 的聲浪,可能對美國的策略造成威脅。

4) IS 挺進敘利亞北部庫德族城市,迫使逃往土耳其邊境的難民增加。
2. 中東與北非飢餓人口比率高:聯合國飢餓報告(UNHunger
Report)指出,在中東與北非約有3300萬人,約7,7%的人口營養不良或更危險的狀況。包括敘利亞、也門、伊拉克、加沙走廊等衝突較多地區,受飢餓的比率較高。

3. 以色列並未謀殺伊朗核子物理學家霍山普爾博士(Dr.Ardeshir Hosseinpour):其於2007年被謀殺,原本被外界質疑是以色列所為,但最近真相大白,霍山普爾博士的胞姐表示,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所為,因其反對「伊朗核武不會用於軍事的說法」。

禱告:(1)國際社會有效遏止IS 屠殺行動。(2)通過IS,國際社會能夠了解,若不堅定反對恐怖份子,恐怖攻擊可能會入侵其國境,進而明白,以色列身處堅定反恐的最前線,而獲得支持。(2)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幫助中東與北非飢餓民眾。經文:代下20:12;詩7;詩146:7。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