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4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4/10/2014(星期五) PM 08:00

概況:本週以色列面臨內外暴力攻擊的威脅。雖然巴勒斯坦暫緩向聯合國提出建國案,但是已為建國訴求展開暴力威脅,堅持改變現狀,並揚言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建國,否則將展開攻擊。土地合法主權歸屬將成為未來主要爭議焦點。加上以色列擔心伊朗核談可能因國際社會聚焦打擊伊斯蘭國(IS,前ISIS),而草率做出協議,使以國的安全利益雪上加霜。請儆醒守望。

一、以色列安全議題
事件是「第三次巴勒斯坦暴動」在耶路撒冷進行的預兆。哈馬斯與伊斯蘭聖戰組織都呼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停止與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在約旦河西岸採取反抗運動。

1. 耶路撒冷市區遭恐怖攻擊:星期三東耶路撒冷一名穆斯林駕駛汽車衝撞耶城市區輕軌電車車站(左圖),造成一名三個月大的嬰孩死亡以及7 位民眾受傷。加沙走廊哈馬斯恐怖組織政權與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高聲慶賀這樁恐怖攻擊行動。哈馬斯發言人馬希爾‧馬里斯(Mushiral-­‐Masri)表示,這是對以色列「非法侵佔」的英雄式反擊的本能行動。並且指出,這起攻擊事件是「第三次巴勒斯坦暴動」在耶路撒冷進行的預兆。哈馬斯與伊斯蘭聖戰組織都呼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停止與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在約旦河西岸採取反抗運動。


2. 猶太幼稚園遭攻擊:數名蒙面巴勒斯坦青少年以石塊攻擊猶太幼稚園,幸無人員傷亡。
3. 二名以色列士兵在巡邏以色列與埃及邊境時,遭攻擊受傷。以國軍方已展開調查,可能是毒品走私犯所為,但埃及媒體則指向基地恐怖組織是主謀。
4. 德國提供3 艘巡羅艦給以色列,用以保護以國海岸能源及相關公共設施安全。
5. 伊朗揚言,其所具有的飛彈,射程可達以色列全境。
禱告:神保護以色列不打盹、不睡覺。凡攻擊以色列的器械,必不效力。經文:詩121;亞9:8;賽54:17。

二、以巴議題
1. 巴勒斯坦暫緩向聯合國提出建國案: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應美國國務卿凱瑞的要求,同意暫緩向聯合國提巴方建國案及以色列退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等要求,而改以寬限美國2個月的時間,待美方提出以巴和平方案。並且指出,巴方不接受現況。

2.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以色列尊重巴勒斯坦與加沙人權:該理事會主席胡德禮(NigelRodley)對以色列表示,以國不需要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或加沙哈馬斯的暴行負責,但卻有責任以色列的管轄範圍內,尊重巴方與加沙人權。

3. 巴勒斯坦堅持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建國: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要求巴勒斯坦人阻止住在猶太區的民眾進入聖殿山(譯註:即猶太人第三聖殿預定
地,也是基督徒視為耶穌再來的寶座,右圖),否則就會在阿克薩清真寺、耶路撒冷與基督徒的教會遭到猛烈攻擊。並且強調聖殿山屬於穆斯林的聖地,不容外人進入。重申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永久首都,沒有耶路撒冷為首都,巴勒斯坦就不建國。

4. 巴勒斯坦嚴懲賣房產土地給猶太人: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將嚴懲阿拉伯公民把東耶路撒冷的房產土地賣給以色列人或外國人。最嚴重處以死刑,終生監禁與勞改也在刑罰之列。
5. 聯合國將調查加沙聯合國設施遭哈馬斯用來攻擊以色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將指派獨立調查小組,特別針對今年夏天加沙衝突時,聯合國在加沙的設施遭損毀,尤其聯合國主持運作的學校和其他建築,被用來藏匿火箭砲並向以色列民眾發射攻擊一事,進行調查。
6. 以色列救治加沙哈馬斯領袖之女:該名領袖哈尼葉(Ismail Haniyeh)的女兒,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醫院接受治療。以色列各醫院每年平均約有1,000 名巴勒斯坦病患求診。但哈馬斯相關網站表示,仍將持續挖掘加沙地道,以持續綁架及攻擊以色列民眾。

禱告:(1)神掌權在巴勒斯坦建國案,國際社會拒絕巴方以恐怖攻擊的威脅手段達到目的。(2)賜給美國國務卿凱瑞智慧與謀略,在以巴之間協調。(3)國際社會了解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民眾救治醫療等人道行為。(4)取消攻擊以色列話語的效力。經文:撒下22:3;箴24:5;詩12。

三、以色列的阿拉伯基督徒,將不再被視為穆斯林:第一個以色列阿拉伯基督徒家庭在內政部註冊,成為「亞蘭人」(Aramean)。禱告:阿拉伯基督徒帶著見證,成為以色列的光。

四、美國研究協會反猶行動受挫:美國研究協會(American Studies
Association,ASA)原本於下個月年度大會時,安排杯葛以色列的議程,卻遭美國正義與法律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and Justice)制止,表示若ASA 年會拒邀以色列講員出席,將對ASA 提告。禱告:神興起更多正義之聲,為真理發聲。

五、其他中東國家消息
1. 以色列擔心伊朗核武談判草率簽署協議:伊朗與5 常+1國家(中、法、俄、美、德)的核武談判,即將進入達成協議的階段,但預料結果並無益於減低核武威脅。以色列對於即將於11 月24 日這一輪核談截止日,深表憂慮,擔心各國因為其他議題(例如伊斯蘭國ISIS 攻擊侵佔)而草率簽署
伊朗核武協議,或是進行台面下不利於以色列的協商。

2. 伊朗盛讚哈馬斯及聖戰恐組織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伊朗總統魯哈尼在聯合國大會上,對中東恐怖主義橫行表示哀痛,但卻在會晤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時,盛讚其今夏對以色列飛彈攻擊「勝利」,並表示將持續支持其謀殺與恐怖攻擊以色列百姓。

3. 巴勒斯坦堅持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建國: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要求巴勒斯坦人阻止住在猶太區的民眾進入聖殿山(譯註:即猶太人第三聖殿預定
地,也是基督徒視為耶穌再來的寶座,右圖),否則就會在阿克薩清真寺、耶路撒冷與基督徒的教會遭到猛烈攻擊。並且強調聖殿山屬於穆斯林的聖地,不容外人進入。重申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永久首都,沒有耶路撒冷為首都,巴勒斯坦就不建國。


3. 伊朗指控以色列與IS 為同類暴徒:伊朗伊斯法罕(Isfahan)城出現伊斯蘭什葉派極端份子向女子潑硫酸的暴行。另伊朗國防部長侯賽因‧達赫甘(Brig.-Gen. Hossein Dehqan)指控以色列與伊斯蘭國(IS,前ISIS)在中東進行同樣的暴行,因此呼籲打擊IS 的國際盟國,也當齊力除滅以色列。

4. 土耳其宣布新的國家安全法令,嚴格限制表達異見自由。

5. 伊斯蘭國(IS,前ISIS)攻擊侵佔消息

(1)一名以色列少數族群貝都因人,在抵抗伊斯蘭國(IS,前ISIS)侵佔攻擊時不幸身亡。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動議,籲請會員國加入打擊IS 行列,強調必須遏止其暴行仇恨。預估目前在敘利亞邊境的小鎮科巴尼(Kobani),就有20 萬敘利亞庫德族人逃往土耳其邊境。

(2) IS 持續以自殺炸彈攻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造成數十人死亡,多人受傷,傷亡者多是穆斯林什葉派。

禱告:神攔阻一切不利於以色列與中東安全的伊朗核武協議。逃脫IS 的百姓,獲收容,得安置,神對他們說話,得著救恩。與起中東教會作逃脫之人的避難所。詩37:3-8;詩124:7-8;結24:27。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
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