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新以色列形勢(2014年11月07日至11月13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6/11/2014(星期日) AM 10:15

 

以色列情勢 2014. 1101-06
概況:本週以色列仍高度警戒恐怖份子攻擊。多起恐怖攻擊是巴勒斯坦青少年所為,且以刺刀行凶。此階段的青少年,經煽動較易陷入血氣方剛、好勇鬥狠。特別需要代禱。另外,聖殿山的爭議持續發燒,目前只有穆斯林能夠在該處禱告敬拜,猶太人與基督徒只能參觀。未來該地政治上的歸屬權與宗教上的敬拜禱告權,仍然會是不定時的衝突引爆點。

一、安全議題
1. 以色列2 名士兵遭恐怖攻擊身亡:兩名士兵分別在特拉維夫火車站與耶路撒冷南部古實‧艾錫安(Gush Etzion)遭巴勒斯坦恐怖份子持刀刺殺身亡,凶手是伊朗所支持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恐怖份子,其中一名遭警方擊斃,另一名遭逮捕。此舉獲得哈馬斯及其他激進團體喝采,並聲稱是「刺刀巴勒斯坦起義」(Knife Intifada)。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召開緊急國安會議,作出摧毀恐怖份子家園並加強會國安全警力的決策。

2. 一名阿拉伯男子在迦拿(耶穌使水變酒之地)持刀攻擊以色列警方遭擊斃:阿拉伯激進份子宣稱警方反應過當。但以國總理納坦雅胡譴責暴力,並要求執行公權力維護法律與秩序。巴勒斯坦民眾近來連續向以色列民眾進行恐怖攻擊,似有引發第三次巴勒斯坦暴動(Intifada)的趨勢。

3. 以色列警方阻止一名17 歲巴勒斯坦青年企圖持刀攻擊猶太巴士駕駛,其預謀釀成車禍造成乘客與行人傷亡。

4. 以色列首席大拉比敦請教廷舒緩以色列暴力緊張:以國首席大拉比以撒‧約瑟(Yitzhak Yosef)正式致函給教廷駐以色列大使朱塞佩‧拉扎羅托(Giuseppe Lazzarotto),敦請教宗及天主教會,協助舒緩以色列的暴力緊張情勢,並強調,耶路撒冷是神在數千年前,就賜給猶太人的土地,不需讓出主權,但聖經說,神的殿是萬民禱告的殿,所以會讓不同信仰者來此禱告。然而,最大的盼望是避免流血,減低緊張,並在信眾中促進和平與美好。

5. 伊朗軍援巴勒斯坦,以毀滅以色列: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斥責以色列野蠻狡滑,當被消滅,並指出唯一的方法,就是軍援約旦河西岸。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與伊朗達成核武協議,是對以色列及全世界的威脅。列國當堅定反對伊朗持有核武。

禱告:神賜給以色列軍警先發制仁的能力,在敵人攻擊之前,計謀就被暴露攔阻。安慰罹難者家屬。保護以色列,賜下平安。止息穆斯林暴怒與爭競。經文:詩7、箴17:14、詩125。

二、聖殿山(即第三聖殿預定地,被基督徒認為是耶穌再來的寶座)爭議

1. 約旦國王阿布杜拉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約旦首都安曼會晤,討論近來以巴緊張情勢:尤其是聖殿山危機,阿巴斯並指控以色列,欲改變聖殿山現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指責阿巴斯,藉此謊言煽動民眾,同時表達堅定打擊恐怖主義的立場。

2. 伊朗網路消息指出,國際駭客將密集攻擊以色列銀行與公共機構的電腦系統,以報復以色列「不斷侵佔」耶路撒冷的阿薩克清真寺。

3. 耶路撒冷的天主教與東政教教會領袖與穆斯林官員會晤,宣告堅定反對以色列對聖殿山建築的「鎮壓」與「侵犯」,包括以色列欲改變聖殿山現狀的謊言。

4.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表示,土耳其誓言保護耶路撒冷的阿薩克清真寺,並譴責以色列「殘酷的」領袖,趁著區域性不安情勢,製造「邪惡」議題,從中獲利。然而,土國旅行社Tursab 則打算在明年召聚100,000 遊客去耶路撒冷,以促進雙方和平。

宣告:神在立祂名的耶路撒冷坐寶座、掌王權直到永遠,祂的寶座永不動搖。防護以色列各行各業的電腦系統,不受駭客攻擊。經文:詩122:6-9;詩110:2;詩146:10;耶3:17。

三、聯合國調查以色列今夏「保護邊境」軍事行動是否維反人權案

1. 以色列拒絕與聯合國合作調查:由於聯合國預設立場,傾向譴責以色列在今夏「保護邊境」的軍事行動,因此,以國將不會與聯合國合作調查此案。該案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案,由加拿大律師夏巴斯(William Schabas)主導調查,夏巴斯過去主張反猶主義,其他兩位調查員,亦對以色列不友善。

2.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上將(Martin Dempsey)表示,以色列在今年夏天的「保護邊境」加沙軍事行動中,盡了最大的努力減少平民傷亡。他說,以色列國防軍對創造平民傷亡數字沒興趣,他們的焦點一直是阻止從加沙走廊發射火箭砲和飛彈到以色列境內。

禱告:神為以色列伸冤、答辯。經文:詩35。

四、以巴議題
1. 法國立法委員將於本(11)月28 日投票,決定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國。

2.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計畫把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的墳墓遷移到耶路撒冷。若此舉完成,在政治與宗教上,勢必提高巴方民眾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對耶路撒冷的歸屬感與神聖感,進而增加耶路撒冷的爭議性。

3. 以色列通過在東耶路撒冷附近,建造200 個住房單位,立即遭到美國與其他國家譴責,認為此舉加深兩國論困難。

禱告:神掌權在列國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國的議題。不容阿拉法特在耶路撒冷成為另一個激化族群對立的議題,神堅固以色列的合法居住權。

五、伊朗核武及議題
1. 俄羅斯與伊朗簽署協議,將為伊朗製造兩座新的核子反應爐,並同意將伊朗境內俄製反應爐總數增至8 座。伊朗計畫未來再興建20 座核電廠。西方各國認為俄國此舉挫折伊核談判。

2. 一敘利亞反政府團體表示,5 名核子工程師在首都大馬士革遭刺殺身亡,其中4 人來自敘利亞,1人是伊朗籍。至今尚無人承認犯行。

禱告:神監督並攔阻伊朗核子反應爐用作軍事用途。

六、增派軍隊打擊IS:美國增派1,500 名軍人前往伊拉克,加入打擊伊斯蘭國(IS,前ISIS)的行動。美國並指出,伊拉克需要80,000 名精良部隊,以奪回失去的國土。

禱告:神持續看顧保護無辜的中東百姓,逃離IS 的攻擊與迫害。盟軍有效打擊IS。經文:詩10。

七、巴哈馬牧師麥斯‧蒙洛(Myles Munroe)與妻子遭遇空難逝世。ICEJ 與以色列國會基督徒友好聯盟(The Knesset Christian Allies Caucus)同致哀悼。蒙洛牧師是全球福音運動領袖,同時有著愛以色列的心。

禱告:神安慰蒙洛牧師的家屬與親人,並因著他的生命見證激勵更多人歸主。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