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復國背後的基督徒推手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2/12/2014(星期二) AM 11:15

特別報導 以色列復國背後的基督徒推手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賽62:1)

ICEJ媒體部主任大衛‧帕爾森(David Parsons)著1947年的11月29日,聯合國促成巴勒斯坦分治(譯註:今以色列地,1947年前──以色列還未建國前,稱為「巴勒斯坦」),至今已過了67個年頭。

當時,是為了以色列在6個月後獨立建國,所採取的措施。此舉激怒了阿拉伯國家的領袖,進而起而入侵攻擊以色列,欲使猶太國家的建立胎死腹中。這些重要事件,使許多大國領袖陰謀抵擋勇敢的錫安主義者(譯註:即支持以色列建國者),但卻在默默無名的基督徒朋友幫助下,使以色列成國。

當時,巴勒斯坦是英屬託管地,但其管轄權因為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的衝突,岌岌可危,聯合國開始接管,也是新手上路。1947年夏天,聯合國派遣特別委員會到中東,提出解決方案。儘管英國反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P)因著匯集各方豐富的資源,包括猶太人的地下組織,並且對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的進展,印象深刻。由於當時阿拉伯領袖不願妥協,拒絶前往耶路撒冷,因此,聯合國特別委員會成員與他們在貝魯特會面。

之後,委員會成員訪問歐洲猶太難民營中的250,000猶太難民,他們都渴望回到以色列地。委員會對於猶太難民營的苦境十分重視。儘管英國攔阻猶太人帶回巴勒斯坦,但「出埃及記1947」號輪船的悲慘嚴峻考驗,滿載4,500名孤苦無依的大屠殺倖存者,引起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全世界的重視。(譯註:當時美國、加拿大、拉美都支持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法國等對此是睜一眼閉一眼,但英國卻不願意。「出埃及記1947」號輪船最終被英國皇家海軍截獲,船上的猶太人也被遣返回歐洲。

這一事件在當時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也直接推動了1947年聯大投票通過猶太國議案,以及1948年的以色列建國。) 古約翰(John Grauel)是一位支持錫安主義的基督徒,也是唯一一位非猶太籍的船員,他親眼見證「出埃及記」號輪船在前往(以色列)海法港(Haifa)時,遭到英國攻擊。他趕往耶路撒冷,在聯合國特別委員會面前,見證這些令人瞪目結舌的事實。「出埃及記」號輪船如何被撞擊7次,之後英國水手強行登船,用棍棒打死好幾名毫無防衛能力的男孩。

古約翰堅稱:「『出埃及記』號輪船上根本沒有武器」,船上的人爭扎的是馬鈴薯、罐頭食品,以及空手沒東西可吃。」 船上的難民,最後被遣送回德國(譯註:當時德國納粹掌權,屠殺猶太人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悲劇因此在全世界擴大數個月之久,也加劇了聯合國特別委員會執行人道援救任務的意識。 霍威廉牧師(Rev. William Hull)在那年夏天,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產生了影響,尤其是聯合國特別委員會代表之一的加拿大伊凡‧蘭德(Ivan Rand)法官。霍威廉牧師同樣來自加拿大,自從1935年起,就住在耶路撒冷,因此,對於英國與阿拉伯人對以色列復國前,在該土地不公對待猶太社群(Yishuv),獲有第一手資料。在一次的晚餐會晤,蘭德法官聽取霍威廉牧師的觀點,並且認為此番對話,澄清了他對錫安主義爭議的理解,進而重新認同錫安主義。霍威廉牧師並且依照聖經論據,撰寫一封支持錫安主義者的信函給聯合國特別委員會全體成員。 蘭德法官在委員會中,是德高望重的代表,由於加拿大是大英國協的成員,他的反英傾向,大幅影響委員會的決策。一位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的代表,稱蘭德法官是「委員會中的良知」。

因著霍威廉牧師的影響,蘭德法官後來採取堅定的立場:「(國際)承諾猶太人建國,從來未曾實現‧‧‧‧‧‧過去10年,猶太人移民回歸及購買土地,一直都受到人為的限制,猶太社群因此一直停止發展。很明顯地,要不是1939年的白皮書和土地法令限制,猶太人會獲得比今日更大的土地。」(譯註:1939年白皮書,是由英國所提出,反對巴勒斯坦分治,主張巴勒坦依照當時阿拉伯與猶太的人口比例,共創一獨立的巴勒斯坦政權。然而,英國卻大幅限制猶太人移民回歸,例如,1940-1944年5年中,只允許7.5萬猶太人回歸;1944年後,猶太人回歸的人數,必須在多數的阿拉伯人允許之下,才能回歸。猶太移民回歸後,向阿拉伯人購買土地也處處遭受限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建議,結束巴勒斯坦受英國託管的角色,進而使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分治,但經濟上仍互相往來,同時,把耶路撒冷定位為國際託管。聯合國大會於1947年11月,在33票贊成,13票反對,及10票棄權之下,投票通過聯合國巴勒斯坦分治方案(UN Partition Plan,即聯合國181號決議)。

猶太事務局接受此一決議,但阿拉伯人卻興起武力反對此案。在1948年5月14日,英國的託管權結束,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的衝突,導致這塊土地實際分治,猶太人也宣布成國,恢復了他們古時的國家。 在這重要的時刻,美國總統杜魯門拒絶了國務卿與國防部長的建議,而支持以色列復國。杜魯門也是基督徒,深信聖經,雖然當時美國政壇群起反對以色列建國,但他仍以熱誠獨排眾議。美國的基督徒神職人員也加入猶太人,遊說美國國會支持以色列復國。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7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