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4年12月12日至12月18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8/12/2014(星期日) PM 12:3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4. 1212-18
概況:感謝主!本週以色列軍警攔阻了國內恐怖攻擊,避免大規模的傷亡。然而巴勒斯坦已積極在國際上奔走尋求支持建國。雖然各國態度未完全明朗,但歐洲把哈馬斯從恐怖名單中除名,以為其成為「合法正堂」政權舖路,支持態勢明朗。以色列則在土地管轄權、安全防衛權、難民賠償問題,及關鍵的耶路撒冷分割議題上,面臨挑戰。另外,以色列境外使館遭到恐怖攻擊,顯示巴方以暴力引起國際關注與支持的手段,未來似會不斷。需要您禱告托住。

一、 安全議題
1. 以色列攔阻自殺炸彈攻擊:以色列國安機構宣布,破獲企圖在特拉維夫進行自殺炸彈攻擊案。一名巴勒斯坦婦女把炸彈藏在衣服內,僑裝孕婦,企圖造成大規模傷亡,但遭軍警識破。

2. 暴力份子遭逮捕:以色列在卡蘭迪亞(Kalandiya)檢查哨逮捕巴勒斯坦暴動份子,企圖向以國士兵丟擲鐵管炸彈。

3. 以色列警方逮捕10 名猶太反阿激進份子(Lehava),其涉嫌上個月耶路撒冷猶太和阿拉伯人雙語學校攻擊事件。

4. 以色列駐希臘大使館遭恐怖攻擊,幸未造成傷亡。以國官員指責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其全球支持者煽動所致,希臘政府亦譴責此樁暴力事件。

禱告:保護以色列的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4)。求神繼續使以色列安全單位警戒,滿有智謀,先發制仁,在恐怖攻擊行動發動前,就先識破攔阻,並使強暴人的計謀無法得逞(箴24:6)。保守全球以色列駐外使館、人員、境外猶太人的安全,隱藏神的百姓在祂的隱密處及翅膀蔭下,並混亂仇敵的計謀。(詩91;詩68:1-2)。

二、 巴勒斯坦建國案/以巴外交戰
1. 約旦呈交聯合安理會決議草案,要求以色列最晚於2017 年底前完全退出約旦河西岸。目前正在擬定草案文字,並將交付安理會15 個成員國中9 票通過。

草案主要內容如下:
(1) 土地歸屬:在相互同意有限度交換土地之下,回到1967 年前邊界範圍。(以色列讓出土地管轄權)

(2) 安全協議:尊重非軍事化巴勒斯坦國的主權,包括在合理的過渡時期內,以色列安全部隊完全撤出,結束1967 年以來的「佔領」。(卸除以色列安全防衛權)

(3) 難民問題:達成雙方同意、符合公平正義和實際的方案,包括提供維修、重新安置處所、賠償金,以及其他決定性的協議措施。(要求以色列賠償)
(4) 耶路撒冷定位:耶路撒冷成為以巴兩國共同的首都,以滿足兩造心願,並保障敬拜自由。(分割耶路撒冷)。

(5) 針對其他重要議題達成協議:例如水資源。

各方反應
(1) 阿拉伯國家聯盟亦向美國遊說。
(2) 美國態度是關鍵,將審慎評估各方意見,目前尚未做出承諾。
(3) 法、英、德等國則傾向迫使以巴再度返回談判桌,最長在2 年之內要達成協議。約旦所呈交。

2. 以色列不滿國際單邊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恐造成哈馬斯堂權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外交部表示,部長李伯曼(Avigdor Liberman)不會與明年1 月前來耶路撒冷訪問的瑞典華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öm)見面,因為其在忽視以國反對且在未支會以色列的情況下,即單方面公開承認巴勒斯坦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指出,單邊承認巴勒斯坦,將導致哈馬斯掌權約旦河西岸。

3. 歐盟把哈馬斯從恐怖組織中除名: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宣布,歐盟普通法院(EU General Court)把哈馬斯從恐怖組織中除名,指出哈馬斯並無實質理由繼續將哈馬斯列為恐怖組織。

4.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歐洲忽視哈馬斯罪行,亦將危及歐洲安全:指出,歐洲法院把哈馬斯從恐怖主義名單中除名、歐洲議會決議支持巴勒斯坦國家地位,並且藉著日內瓦四公約締約國會議,調查以色列,聲稱以國「違反」該條約。納坦雅胡表示,一味要求以色列讓步,不但危及以國安全,甚至歐洲的安全也會連帶受威脅,因為以國是歐洲文明和價值觀的堡壘,是抵抗恐怖主義的先鋒。以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盧安達抵制該會議,表示其立意譴責以色列,卻無視哈馬斯和其他加沙恐怖份子的罪行。

5. 阿拉伯國家拉攏基督徒,對抗以色列:由國際耶路撒冷論壇瓦克夫(Waqf,即伊斯蘭教法中的宗教財產)在約旦首都安曼召開,強調「統一阿拉伯行動」,以征服「激進」、「好戰」的以色列,指控以國攻擊耶路撒冷,尤其破壞穆斯林與基督徒的聖地景點。並聲稱耶城75%的土地的管轄權屬於穆斯林。(譯註: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曾宣稱,聖地是屬於穆斯林與基督徒的,以色列係非法佔有。)


宣告:萬王之王的寶座,永遠立在錫安。耶路撒冷是永遠立耶和華名的地方。詩2;耶3:17。

三、 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歡慶光明節:從12 月16 日日落到24 日日落,以色列慶祝光明節/修殿節,紀念猶太人抵抗異教成功,淨化聖殿時,原本只能燃燒一天的一小罐油,竟燃燒8 天的神蹟。總理納坦雅胡探視以色列國防軍,並點燭歡慶。各界亦點燃九燈台並吃油炸甜甜圈與油炸馬鈴薯餅來慶祝,強調油的神蹟。

2. 以色列仍掙扎於貧窮生活:以色列智庫托布社會政策研究中心(Taub Center for Social Policy Research)2014 年報告指出,房屋支出仍佔家庭最大開銷,佔了許多人半個月薪水甚至更多。2013年以國境內有1,658,200 人活在貧窮線以下,其中756,900 人是孩童,包括432,600 個家庭。

3. 明年大屠殺倖存者將獲得更多賠償金:猶太人向德國索賠大會(Jewish Material Claims Against Germany)表示,2015 年全世界的大屠殺倖存者,將獲得更多的賠償金。總共40億舍克勒(約10.3 億美金)已撥款致以色列大屠殺倖存者。賠償金大多來自社服機構。

4. 以色列堅定支持受逼迫的中東基督徒: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拿撒勒所舉辦的離散基督徒論壇(Forum for Drafting Christians)中,表達堅定支持受到暴力攻擊威脅與IS 恐怖份子迫害的中東基督徒。

5. 巴勒斯坦官方出現停止與以色列安全合作聲浪:繼上週巴勒斯坦前官員艾因(Ziad Abu Ein)在抗議以色列行動中,與以國士兵發生口語衝突後身亡之後,遭巴方官員指控「謀殺」,並討論停止與以色列安全合作。以色列外交部長李伯曼指出,驗屍結果,艾因係死於心臟病發及其長期健康狀況欠佳所致。

禱告:(1)以色列興起發光!成為萬國之光。(賽60)。(2)神興起人、事、物等資源,感動各樣的機構多多淍濟施捨,安置貧窮人在他們所切慕的穩妥之境。(詩12:5;12:9;11:25)。(3)因信仰受逼迫的共同點,神動工使猶太人與基督徒的關係,有更多的交集。(4)神動工保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持續安全合作關係,攔阻哈馬斯趁勢攻擊以色列。

四、 中東其他消息
1. 真主黨聲稱以色列情報人員在其陣營:黎巴嫩恐怖組織政權真主黨聲稱,以色列情報人員藏身在其安全人員中,向以國通風報信。

2. 基地組織旗下恐怖團體攻佔敘利亞兩處敘國軍事基地,攻佔過呈中造成雙方數百人死亡。

3. IS 侵佔攻擊行動
(1) 澳洲雪梨一家商店遭伊斯蘭國(IS,前ISIS)恐怖攻擊,澳洲猶太社區停止一切教育、文化、旅由等活動,並呼籲提高警覺。

(2) IS 出版「俘擄人質與奴隸問與答」(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Taking Captives and Slaves)手冊,內容包括,容許打仗期間強暴被擄的非穆斯林婦女和孩童,以及買賣奴隸的過程。


禱告:(1)神保守以色列的情報人員的安全,隱藏他們,身分不被暴露,順利完成任務。(詩91)。
(2)當強暴人催逼的時候,神做貧窮人的保障,作困乏人急難中的保障。(賽25:4)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近80 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