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4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8/12/2014(星期日) PM 12: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此時正逢聖誕新年假期,ICEJ 將於2015 年1 月5 日恢復發佈每週以色列情勢)

2014.1219-25
概況:巴勒斯坦建國案雖然在歐洲漸獲支持,但美國決定投反對票,使巴方轉而尋求一年國際協商。另哈馬斯再度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砲,南部居民安全壓力回籠。此外,猶太定居點的居民遭恐怖攻擊,造成一名兒童重傷。以國高等法院命令,歐富拉(Ofra)定居點的45 個家庭撤離。土地爭議發酵,未來以方是否因恐怖攻擊而逐漸撤出約旦河西岸,需持續觀察與代禱。此外,IS 挺進以埃邊境,以國安全警戒升高,需要守望。

一、巴勒斯坦呈交聯合國建國案
1. 巴方內部各派系不滿建國草案內容:巴勒斯坦政壇各派系不滿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未諮詢各方的情況下,就透過約旦向聯合國安理會呈交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決議草案,認為該草案執行力薄弱,且單單迫使以色列退出約旦河西岸及東耶路撒冷,而建立巴勒斯坦國,並不符合巴方政治期望。約旦河西岸法塔赫恐怖組織領袖巴爾古提(Marwan Barghouti)甚至指出,該草案讓步太多。

2. 若建國不成,巴方考慮與以色列完全切斷關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如果巴方在聯合國安理會爭取國家地位認同不成,就會考慮完全切斷與以色列的關係。並強調恢復其權利,包括難民返回及釋放在以色列監獄服刑的巴方囚犯。同時呼籲各方抵抗猶太定居點及以巴分隔牆。然而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則拒絕阿巴斯的訴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表示,極力反對撤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因為此舉撤離形同否認以國自我防衛權,也否定以國生存的正當性。

3. 巴方擬開放國際討論,以爭取支持,然美國已表態反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針對呈交聯合國安理會的草案,歡迎舉行國際會議協商以下事項:1)以巴兩國方案,應在1967 年的邊界基礎,以及耶路撒冷為以巴雙方首都的前提下談判。2)根據阿拉伯和平倡議與聯合國194 號決議案,達成難民安置協議。但國際協商不得超過1 年,必須在2017 年底前,結束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然美國已表態,將否決此草案。

譯注:巴方建國焦點議題:
a. 難民安置牽涉土地議題──爭取更多巴勒斯坦人回到以色列。目前約旦人口約50%是巴勒斯坦人(超過300 萬人),一旦開放難民反回到以色列,巴方應會順勢要求以方讓出更多土地。

b. 釋放巴方囚犯影響以色列安全:在以國服刑的巴方囚犯,許多是謀殺以國人民的重刑犯,一旦釋放會傳遞兩種信息:1)巴方人民持續攻擊以方民眾,以方最終必須買單。2)反回巴方的囚犯,被當作民族英雄,進而鼓勵族人效法,錯誤示範,強化對以色列訴諸暴力。

c. 猶太定居點:巴方要求以方完全撤出在約旦河西岸的定居點,其實就是讓出土地。

d. 以巴分隔牆:是為了保護以色列安全,避免恐怖攻擊過為猖狂。若目前卸除分隔牆,直接挑戰以色列國安機制。

e. 恢復1967 年前的土地邊界:即以色列撤出約旦河西岸,讓出土地。

f. 耶路撒冷做為以巴雙方首都:即分割耶路撒冷。

禱告:1)巴方內部紛爭,所謀立不住(太12:15)。2)以巴關係不致因巴方建國不成而絕裂或走偏峰,進而加劇仇恨情節,導致對以攻擊。(詩27)。 3)神繼續使用美國,在列國中支持以色列。4)神保守以色列在土地、安全、居住權、生存權及耶路撒冷屬於以色列不可分割的議題上,保守以色列的利益和神的心意。(創17:7-8;耶3:17)

二、安全議題
1. 猶太父女遭燃燒彈攻擊,女兒傷勢嚴重:一名猶太父親和11 歲的女兒在約旦河西岸北部遭到恐怖份子丟擲燃燒彈到車內。女孩三度灼傷,尤上半身傷勢嚴重,父親則受到輕傷。以色列國防軍已展開大規模搜索調查。另,以色列高等法院下令,便雅憫地區(Binyamin Region)的歐富拉(Ofra)定居點45 個猶太家庭,必須全數撤離該地區。

2. 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再度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砲,幸未造成人員傷亡。雖然以色列國防軍訓練南部民眾如何防範單獨恐怖份子襲擊社區,但南方的安全情況仍然堪慮。
3. 以色列與埃及邊境情勢不安:埃及國安警力與「耶路撒冷支持者」(Ansar Bayt al-Maqdis)恐怖組織發生武裝衝突,數十名該組織是已宣誓效忠伊斯蘭國(IS,前ISIS)的武裝份子,在西奈半島北部被埃及警方逮捕,過程中數名嫌犯中槍身亡。

4. 哈馬斯的支持者在耶路撒冷聖殿山舉行示威運動,並高聲宣告穆斯林永遠掌權該地,支持謀殺以色列人。

禱告:1)因恐怖攻擊受傷的父女,早日康復,在傷痛中呼求神,神醫治他們的身心創傷,安慰他們。經文:詩30:1-2。2)宣告神保護以色列如眼中的瞳人;將以色列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詩17:8-13)。

三、以色列其他消息
1. 長期在恐怖主義威脅下,影響健康: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刊》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調查17,000 名以色列公民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暴露在恐怖主義或類似的壓力之下,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早死。恐怖主義帶來的恐懼,使身體雖然處於休息狀態,卻仍會增加心率變動,進而增加心臟病、中風和其他身體疾病的風險。

2. 以色列1/3 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以色列非政府組織Latet 針對以國貧窮情況發表獨立報告指出,有愈來愈多的家庭面臨缺乏食物和其他貧窮議題。近31.6%的以色列人口,包括932,000 孩童生活在貧窮當中。許多孩童沒有足夠的食物可吃,有時缺乏醫療服務。且當中有1/4 的孩童綴學,被迫工作支持家中經濟。此外,該報告也指出,以色列貧窮年長人口的所面臨生活嚴峻挑戰。

3. 以色列警方逮捕數十名資深政府官員,涉嫌貪污,挪用慈善團體所捐贈的數千萬舍克勒給政治盟友。

4. 加沙重建經費短缺:巴勒斯坦與聯合國官員表示,國際社會承諾提供加沙重建的54 億美金,已送達的金額不到2%。目前避難所和住家重建,還短缺6.2 億美金,民眾忍受寒冬。然而,另有報導指出,送逹加沙的重建材料,並未用在家園重建,而被哈馬斯用來修建今夏被以軍摧毀的地道。

5. 以色列在聯合國提案獲通過:以色列在聯合國發起的決議案,經全體大會133 名會員國投票,102票通過「創業促進發展」(Entrepreneurship for Development)決議案。以色列官員強調,這項法案的通過困難重重,但此結果顯示,仇敵想要破壞以國貢獻,但以國卻會繼續成功。

禱告:1)以色列百姓在恐怖主義威脅下,仍在困境中,隱藏在全能者的蔭下,經歷平靜安穩,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健康地舒壓。(賽30:15;詩91)。2)神垂聽貧窮人的呼求,親自眷顧,感動各界憐憫貧窮,廣施淍濟,蒙神祝福。(伯34:28;箴19:17;詩112:9)。3)祝福以色列官員和民意代表,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彌6:8)。4)各國援助加沙重建經費按時撥款,並確實用在重建家園,神攔阻重建資源用在建設攻擊以色列的設施。

四、反猶與回歸
1. 2014 年大批烏克蘭猶太人回歸,是數十年來最多的一年,超過5,000 人為了逃離戰火及經濟困境而移民回歸以色列。

2. 歐洲議會封殺解決反猶議案:歐洲議會原本倡議解決全歐洲反猶情勢的議案,雖然受到許多議員支持,最後仍未通過。有數名猶太領袖指出,該案在全體大會中遭封殺,顯示反猶情勢在歐洲社會是被接受的,以及歐洲領袖對於中東衝突司空見慣而沒有積極作為。

3. 聯大會議要求以色列賠償黎巴嫩:聯大會議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以色列賠償黎巴嫩8.564 億美金,作為2006 年第二次黎巴嫩戰爭,對黎國的「損害」賠償。以色列官員表示,此舉顯出反猶情勢已存在聯合國中,且任何人都可看出,該軍事衝突的正當性,當時以色列是為了出於自我防衛,而向黎巴嫩反擊。

禱告:各國的猶太人,看見反猶情勢,快快回歸以色列。(耶16:16)。

五、IS 受挫:敘利亞軍方宣布,在以國北方戈蘭高地附近,擊中以色列無人偵察機。另庫德族在伊拉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克對抗伊斯蘭國(IS,前ISIS)有所進展,威脅到IS 從伊拉克北部到敘利亞的後勤補給線。另美軍打擊IS 亦有展獲,擊斃3 名IS 資深指揮官。世界銀行估計,在地中海東岸,受到以敘利亞及伊拉克各方武力衝突影響的國家,包括黎巴嫩、約旦、土耳其、埃及與以色列等國,已付出350 億美金的代價,其中包括因為戰爭衝突而造成經濟活動停滯。

禱告:神成就祂所定給強暴人的分,東風把他飄去,又颳他離開本處。神要向他射箭,並不留情(伯27:13)。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近80 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