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1月5日至1月8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9/01/2015(星期五) AM 10: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 0105 -08
概況:巴勒斯坦為了建國,向聯合安理會提出以色列撤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 但遭否決之後,巴方擬第二次提案,並尋求加入其他 方擬第二次提案,並尋求加入其他 20 個國際組織與條約,包括刑事法院以控告色列戰爭罪。但此舉遭美國反對,以色列也積極抵抗。此外巴方內部出現建途徑分歧後續發展值得觀察,直接影響以色列安全利益本週特別為您整理邊境防衛需求。另外, 2014年是猶太人回歸近十幾來最多的一年,達 26,500 人,今年預計會回歸30,000 人。 埃及總統塞西不但漸與以色列友好,且盼基督徒建立和睦關係致力族群融合禱告其對後續 中東和平 ,發揮 影響力 。

一、 巴勒斯坦爭取建國外交戰
(一) 巴勒斯坦在聯合國提案以色列退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
1. 巴方上個月提案遭安理會否決,並計畫向第二次同時致力加入 20 個國際組織與條約 個國際組織與條約 , 包括國際刑事法院( ICC),以控告色列戰爭罪。

2. 法國主張巴方須與以國達成共識 :法國警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再次向聯合安理會提出以色列撤 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之前,必須三思並且不願見到此議題無限上綱。法國外交部長比尤斯 (Laurent Fabius )表示,巴方有權爭取建國但同時也必須努力與以達成共識。

3. 巴方內部意見分歧,哈馬斯主張武力建國 :哈馬斯公開聲明反對巴勒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試圖 再度向聯合國安理會提案,要求以色列撤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認為外交政治途徑是愚昧 ,且是危險遊戲將不利於巴方建國而應採取武力途徑達成目標。

(二) 巴勒斯坦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控告以色列戰爭罪,並爭取加入ICC。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巴勒斯坦」將於4月1日加入ICC。巴勒斯坦官員已 呈交控訴以色列官員戰爭罪的文件。針對此,各方反應如下:

1. 美國反對巴方加入 ICC 並擬刪減援巴經費 :美國務院指出, 巴勒斯坦並非國家,不符合加入 ICC的資格,美國將持續反對巴方加入ICC和聯合國其他組織的資格,包括刪減對巴方的經援研議回應,美國每 年援助巴方 4億美金並非無條件,經援不包括哈馬斯攻擊以色列或巴方在 ICC控訴以
色列。

2. 以色列積極抵抗巴方行動 :
(1) 以國總理納坦雅胡 表示,將積極抵抗巴方在聯合國與 ICC的行動。

(2) 以國第一步即凍結銀行匯款稅收5億舍克勒(約 1.28 億美金)給巴勒斯坦。但遭到歐盟譴責。

(3) 非政府組織以色列法律中心( Shurat Hadin )準備 控告巴方及哈馬斯官員涉恐怖攻擊以色列 的 數起 案件,同時也準備狀告 ICC,並將指控哈馬斯的暴行,亦施加在加沙走廊民眾身上。

譯註:
以色列的安全利益需求耶路撒冷公共事務中心 (The Jerusalem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指出,在以色列四圍的阿 拉伯國家的 土地面積,是以650 倍,這些國家,有許多是全球恐怖組織的基地。 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遭到阿拉伯鄰戰爭,以色列遭到阿拉伯鄰國攻擊之後,聯合安理會 242 號決議案指出,以色列有權防衛其新的邊境 (即線綠範圍,包括約旦河西岸與加沙走廊) ,以取代先前脆弱危險的邊境。

以色列的安全需求包括以下幾方面:
1. 低處:擁有約旦裂谷管轄權 :是以色列最重要的防衛邊境及安全需求。約旦裂谷一般稱為「約旦河谷」 (Jordan Rift Valle) ,即以色列東邊與約旦邊境 。此一邊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

(1) 東邊強敵鄰國威脅 :東邊臨國除了約旦之外, 還有對以國不友善的伊朗與拉克。

(2) 聖戰恐怖組織的威脅 :約旦裂谷從海平面以下 :約旦裂谷從海平面以下 1,200 英尺( 365.76 公尺)到海拔以上3,000 英尺( 914.4 公尺)。但全球聖戰組織活躍,已有從東邊挺進趨勢,同時為了防止武器走私到 有從東邊挺進趨勢,裂谷成為以色列警戒防守的區域。 2005 年,以色列撤出加沙走廊之後, 該地區即成為阿拉伯世界恐怖份子活躍地區,以及武器彈藥走私的大道進而對以色列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造成極大威脅。以色列若撤出約旦河西岸,該地區恐怕會步上加沙走廊的後塵,成為恐怖份子活躍及武器走私猖厥地區。

2. 高處:擁有山嶺管轄權 ,堅持巴勒斯坦(多為山嶺地區)非軍事化 :以色列的山嶺 高達海拔 3,000 英尺(  914.4 公尺),山嶺的管轄權牽涉到遭飛彈攻擊防衛,也攸關多數以色列人口的安危。因為,因為這些山嶺:
(1) 控制了以色列主要的海岸城市 :以色列 70% 的人口、 80% 的工商業,以及所有航空與海港 所在地,都位於這些城市。
(2) 威脅首都耶路撒冷的安全 :任何從約旦河西岸山嶺向耶路撒冷發射的飛彈,都直接危及人口密都直接危及人口密 集的耶城。

(3) 威脅以色列 位於特拉維夫 唯一的班古里昂國際機場 :任何向班 古里昂發射的飛彈,都會影響機起降及旅客安全。

(4) 失去約旦河西岸山嶺,難以防守以國安全:若退回綠線之前的領土管範圍,從以國東邊到西岸地中海 的領土 ,將只剩下 9英里(14.49公里 ),不可能防守。

3. 高處:擁有統一的領空權 :從以色列東邊的約旦裂谷到要地中海,僅 44 英里( 70.84 公里)。 若有敵方戰機攻擊以色列,短短4分鐘就能夠通過以色列領土 。亦即2分鐘內,敵機就可以 從東邊 的約旦裂谷飛來, 空投炸彈攻擊耶路撒冷。為了防止敵軍 空襲,以色列必須在敵機還處於 耶路撒冷 10 英里( 16.1 公里)之外,就摧毀敵機否則 會來不及防守 。

4. 地面: 擁有交通要道的管轄權 :由於交通主要幹道往以色列各地,攸關民 生物資往來,人民遷徙安全, 也是國防軍力動員道路。 為了確保以國人民不致成槍砲攻擊的受害者,堅持:
(1) 以國各地區土不得輕易切割。
(2) 當以國受侵略時,防軍力動員不攔阻。

面臨伊朗企圖發展核武,美國也已從伊拉克撤軍,未來中東地區的和平安全變數仍多。以色列立場是,自已的國家保護因此堅持防衛邊境。 詳請參
考 視頻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WmPqY8TE0

禱告:
1) 神保護以色列,顧念的安全利益使各國支持 以色列不應撤出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詩 127:1-7)。

2) 巴勒斯坦控告以色列戰爭罪案不成立。 並求神更多揭露哈馬斯恐怖攻擊以色列,及使用本族人民做肉炸彈的實情 (詩 127:11-14 )。

3) 以色列四境平安。神差遣使者營在圍,保顧 看以色列四境平安。(書 21:44)。

二、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週三(1/7 )風雪和雨水交加,以色列 政府做好防雪、斷電, 各地方政府紛宣佈停止上班課。戈蘭高地與加利利區全天降雪,下午風雪臨到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 數千個家庭與企業斷電,一名13歲男孩因車禍意外死 亡,另有 2位民眾受傷。 週四( 8日)停雪,上午 10:00 過後,恢復交通正常上班課。 過後,恢復交通正常上班課。 過後,恢復交通正常。氣象預報,未來幾天仍可能降雪。

2. 猶太事務局公布 2014年回歸以色列的猶太人,約為 26,500人,是近十幾年來最多。其中最 多是從法國回歸,超過 7,000 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顯示,從自由國家回歸的猶太數超過受壓的國家回歸者。另外,因為暴動情勢有 5,840 猶太人從烏克蘭回歸,比 2013 年成長了 190%。猶太事務局表示, 2014 年,有超過 50,000 名法國猶太人詢問該局有關回歸事宜,預估2015 年將有 10,000 猶太人從法國回歸,全世界者將超過 30,000 人。

3. 伊斯蘭國(IS ,前 ISIS )試圖挺進以色列 :三名希伯崙巴勒斯坦人在 IS 恐怖份子的支持下,預謀攻擊以色列士兵未遂,反遭國安人員逮捕並供出其計畫。另外,黎巴嫩正監控 IS 行動, IS 擬掌控黎國邊境村落。

4. 以色列軍事法院針對去年( 2013)6月三名猶太青少年被謀殺案,審判哈馬斯兇嫌卡瓦(Hassan Kawasme )。 根據嫌犯自白與其他相關證顯示,僅因為三名青少年是猶太人即遭殺害)。

5. 以色列瑞本醫療中心( 以色列瑞本醫療中心( Medical Center)救治敘利亞內戰受傷的23 歲難民, 為其植入。有色列醫院已救治許多戰火下敘國難民界指出因受內戰波及,該國又出現 肺結核脊髓灰質炎、疥瘡及傷寒等病症。

禱告:
1) 風雪災害減到最低,民眾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2) 列國的猶太人速回歸 (結 34:13)。
3) 以巴雙 方共同防堵,使 IS 勢力不得進入以色列 (詩 67:6-7)。
4) 神持續使用以國醫界,成為戰火下的和平橋樑, 患者有機會認識以色列的神(詩 30:2-3)。

三、中東其他消息
1. 埃及總統塞西參加該國開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教會 的聖誕夜慶祝晚會並表示:「我來祝福 大家聖誕快樂, 希望沒有打攪大家的禱告。」塞西致力擊恐怖攻促進 國內各族群的合一。

2. 伊朗與 5常+ 1(美、英法俄中德)將於下週恢復核談。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心志與意力才是關鍵,離心分機並不重點他還強調排除經濟獨佔促進競爭有助於國家的發展。

禱告:
1) 禱告埃及總統塞西持續致力中東和平 (賽 19:21-25 )。

2) 禱告神在伊朗掌王權, 使伊朗更多發展民生經濟, 在核武議題上更多讓步以換取國際解除經濟制裁 (耶49:38-39 ,以攔即伊朗) 。

歡迎轉寄,載請注名出處 :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近80 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