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1月23日至1月29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1/02/2015(星期日) AM 10:1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0123-­‐29
概況:本週以色列仍籠罩在北方邊境安全的壓力之下,2 名以軍士兵遭黎巴嫩真主黨殺害。西邊的哈馬斯也試射飛彈,不斷尋求增進軍力,對抗以色列。繼伊朗指揮官與真主黨恐怖份子一同身亡後,伊朗對以國是否進行嚴厲報復,尚待觀察。大屠殺事件屆滿70 週年,法國反猶情勢仍未稍減,猶太智庫已呼籲以國政府準備迎接大批法國猶太人回歸計畫。葡萄牙則通過法律,讓500 年前被驅逐的塞法迪猶太人回到該國,享有公民身分。另,敘利亞內戰各方勢力對談未果,中東不安情勢仍無停歇徵兆。

一、 安全議題
(一) 以色列北方邊境
繼上週以色列打擊黎巴嫩真主黨恐怖份子,並擊斃一名伊朗指揮官的報導後,
1. 黎巴嫩真主黨在以色列邊境向以軍開火,造成2 名以軍死亡,分別是Yochai Kalangel、25 歲,留下遺孀與襁褓中的女兒。另一名是20 歲的Dor Haim Nini。大批以國民眾參加其喪禮。

2. 以色列加強北方兵力部署:繼伊朗揚對以色列進行毀滅性的報復,以國國防軍部署數十輛坦克、戰機、火砲、空軍單位和數千名軍人在北方邊境,以防禦黎巴嫩什葉派恐怖組織真主黨及伊朗的攻擊。黎國真主黨領袖揚言,不受攔阻,繼續在各地聖戰攻擊。以色列則警告,勿攻擊以色列在全世界的組織機構作為報復。

3. 伊朗可能在以色列北方展開新戰線: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Moshe
Ya’alon)表示,伊朗試圖在敘利亞歌蘭高地,對以色列展開新的戰線,這是繼伊朗與黎巴黎與加沙走廊的恐怖份子團體合作之後的新戰勢。以軍冷靜沈著以待。另,以國資深外交官員表示,3 月底前,伊朗核武危機似不可能解決。

4. 真主黨表示,不會升高攻擊以國暴力: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表示,黎巴嫩什葉派恐怖組織政權真主黨,通過聯合國傳遞信息,表示,在其反擊以色列軍隊,造成2 名士兵死亡後,不會升高攻擊以國的暴力。但以方仍高度警戒。

5. 黎巴嫩政治領袖譴責週三什葉派真主黨恐怖攻擊以色列士兵,黎國基督徒國會議員薩米爾・賈賈(Samir Geagea)指出,真主黨無權牽累黎巴嫩民眾與以色列開戰。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同意,以色列邊境威脅必須停止。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則盛讚真主黨攻擊以方的行動。

(二)以色列西邊威脅
1. 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向地中海試射火箭砲,以改善其武器製造,明顯目標仍針對以色列。另巴勒斯坦法塔赫恐怖組織自治政府主席決定不發給巴方員工薪水,使哈馬斯與其爆發肢體暴力衝突。

2. 加沙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歡慶17,000 孩童恐怖軍事訓練結業:該訓練營名為「解放先鋒」(Vanguards of Liberation)。哈馬斯發言人強調:「明天他們就會解放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即第三聖殿重建預定地,一般基督徒認為是耶穌再來時的寶座)和囚犯。」並指出,巴勒斯坦反抗運動是捍衛巴勒斯坦人和所有阿拉伯人與穆斯林的尊嚴,凡有理性的人,都不應稱其為恐怖主義。

(二) 以色列東邊威脅
伊朗揚言,其飛彈足以摧毀以色列多數人口: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副司令及準將沙拉米(Hossein Salami)指出,通過齊發高命中率和毀滅性的Shahab-3 飛彈,伊朗有能力摧毀以色列的多數人口。
禱告:神安慰陣亡士兵的家屬,看顧孤兒寡婦的生活,早日走出傷痛(詩23)。差派使者在以色列四圍安營,保護看顧,止息暴怒的權勢(亞9:8)。神眷顧加沙的孩童,為他們開一條接近真理之道,使他們有機會聽聞愛的福音。

二、 反猶情勢/大屠殺國際紀念日
1. 法國成為猶太人最危險居住的國家,猶太智庫敦促政府預備迎接未來猶太人回歸計畫:耶路撒冷兼大流散事務部長納夫塔利・本內特(Naftali Bennet)指出,對猶太人而言,法國是現今最危險的居住國家。伊斯蘭則是目前全球反猶主義的背後推手,目的是毀滅以色列。另外,歐洲左派政黨也以批評以色列政策為籍口,加入反猶行列。2014 年的反猶事件,比2013 年增加一倍,近1,000 件。猶太人民政策研究院(Jewish People Policy Institute)位於耶路撒冷的智庫,提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一項計畫。敦促政府預備未來4 年,迎接120,000 法國猶太人回歸計畫。

2. 葡萄牙司法部通過法律,准許猶太人回來享有公民權:500 年前,被葡國趨逐出境的塞法迪猶太人,回到該國享有正式公民權。

3. 大批大屠殺倖存者聚集波蘭城市克拉科夫(Krakow),紀念二戰期間,奧斯維辛死亡集中營被解放70 週年。數國政府及民間領袖代表,紛紛出席,感念此一事件,對世人教導了人類尊嚴的寶貴一課。倖存者則五味雜陳,認為此事件之所以重要,在於提醒世人,縱容邪惡所可能導致的後果。

4. 以色列總統李夫林訪美,在大屠殺紀念日發表演說:以色列總統李夫林首次訪美,在紐約布魯克林基督教文化中心發表演說,這是美國最大的非裔美籍的教會。他指出,猶太人和穆斯林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都是神的兒女。說大屠殺不曾發生過的人,也會說美國奴役1000 萬非洲黑奴不曾發生。

我們必須記取過去,教導子子孫孫過去的歷史,史實才不會成為神話。另,李夫林總統亦在聯合國大會致詞,在大屠殺國際紀念日,強調此一事件提醒世人,不讓種族屠殺事件重演。

禱告:法國與歐洲各國的猶太人快快順利回歸。以國政府作好準備(耶24:5-7)。在恐怖主義篡起之際,神通過大屠殺事件提醒世界各國,務要抵擋惡勢力(詩94:14-17)。並覺醒,不再對猶太人加害過分(亞1:15)。

三、 中東其他消息
1. 敘利亞內戰各方會談未果: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與敘國各反抗軍派系在莫斯科,針對敘國4 年全面內戰展開會談,但並未達成實質結果,然雙方同意未來再進行對談。許多大型反抗軍派系,例如伊斯蘭國(IS,前ISIS)、基地組織、努斯拉陣線(Al Nusra Front),不是未獲邀請,就是拒絕出席。

2. 埃及民眾在開羅示威遊行,慶祝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政權4 週年紀念,卻導致15 人死亡,多人受傷。忿怒滋事的民眾,被認為是穆斯林弟兄會活躍份子,遭警方開槍反擊,亦有民眾其向警方丟擲汽油彈。同樣的示威遊行活動也在其他城市進行。針對伊斯蘭暴力情勢在西奈半島竄起。

3. 伊斯蘭國(IS,前ISIS)侵略消息
a) 被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民眾Haruna
Yukawa 遭斬首撕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憤慨,並要求IS 無條件釋放另一位人質Kenji Goto。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向日本領袖與民眾,表達哀悼之意。

b) IS 旗下組織殺害27 名埃及警察:IS 旗下的埃及極端恐怖組織「耶路撒冷支持者」(Ansar Baytal-Maqdis),宣稱其在西奈半島北方,接近以色列邊境,殺了27 名埃及警察與民眾,以抗議埃及政府「鎮壓」示威。

c) 敘利亞庫德族軍隊在美軍協助與伊拉克庫德族增援兵力下,於科巴尼力挫IS 恐怖份子,結束該鎮4 個月的圍困,並使數千名民眾的安全稍獲保障。敘國總統阿薩德不滿美國,表示美方協助庫德族,將助長其投靠IS,轉而對抗美國。

4. 美國在中東影響力面臨挑戰:美國在中東最友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總統阿布杜拉(Abdullah)逝世,繼任者為國防部長沙爾曼(Salman),其可能持續支持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政策。美國總統前往沙國訪問,吊唁已故總統,並諮詢繼任的沙爾曼總統。另,同樣是美國所支持的也門總統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因什葉派反叛武裝份子的壓力,而被迫辭職。美國區域策略執行可能受阻。

5. 美國以「與美國政策利益不一致」為由,反對以色列轉售原美製直升機給奈及利亞。該直升機為打擊博科聖地(Boko Haram)恐怖份子屠殺百姓,尤其是基督徒。

6. 聯合國不滿哈馬斯失職未保護其在該地區設施財產:護聯合國中東特別協調員對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稍早在該地區暴動中,未保護聯合國在該區的建築設施及財產安全,表示憤怒。
宣告: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耶和華要按公正審判萬民。神垂聽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神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96;詩12:5)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近80 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