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2月6日至2月12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3/02/2015(星期五) AM 11:3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每週情勢
2015. 0206-12
概況:本周以色列面臨較多國際議題的壓力。各國在伊核談判期限快到時,想要借助伊朗對抗激進恐怖組織,進而可能在伊核議題上讓步,以色列大感憂心。但好消息是,國際社會承認以色列的國家主權與安全利益需求,主張以巴雙邊協商,並拒絕巴勒斯坦通過對抗以色列的單邊努力而建國。另外,俄羅斯打算協助埃及建核能發電廠,並進行軍事合作,展開雙方合作歷史新頁,中東地區權力合縱連橫,如何影響區域和平,值得觀察,也需要守望。

一、安全議題
1. 以埃邊境情勢一度緊張:走私犯企圖從埃及運送非法違禁品到以色列,遭埃及軍方擊斃,造成埃以邊境情勢一度緊張。

2. 約旦河西岸暴力日增:約旦河西岸法塔赫恐怖組織政權指出,約旦河西岸城市那不勒斯(Nabulus)與附近的巴拉塔(Balata)「難民營」的幫派暴力日增,暴力武裝份子恐嚇威脅營內居民,若透露他們的行徑,就會遭殺害。他們控制巴拉塔的出入口,不讓任何人,包括記者,在未經通報下進入。

3. 美國對歐洲反猶情勢判斷遭質疑: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去年4名猶太人在巴黎遭射擊身亡的事件,是「隨機」暴力,而非刻意謀殺。白宮新聞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也在記者會中指出,4名猶太死者並非因其身分而遭遇不測,而是意外隨機的刑案。以一說法使美國對反猶情勢的判斷遭質疑。

禱告:1)為埃及堅持反恐的作為感謝神,求主繼續使用埃及,在國內打擊恐怖主義,進而使以埃邊境獲益。

2)巴勒斯坦地區的幫派暴力不致擴大,巴方政府有效防止,不致波及猶太區。

3)美國在反恐言行上,堅定不移,不妥協於暴力或政治威脅。(賽13:11;詩140:1)

二、以巴議題
1. 巴勒斯坦民意反對與以丶美合作:巴勒斯坦民意中心(Palestinian Center for Public Opinion)民調指出,多數的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的巴方居民,主張巴方保安部隊廢除與以色列和美國的合作關係。

此外,多數巴方民眾對於美國與聯合國在該地區所扮演的角色,持負面評價。
2. 巴勒斯坦再擬提告以色列,為建國鋪路,但各國反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下達「總統令」,召集40 位成員組成海外委員會,將在國際刑事法院(ICC)控告以色列在去年加沙衝突中,犯了「戰爭罪」。

巴方談判員埃 雷卡特( Saeb Erekat )已著手整理法律卷宗提告,並由巴方外交 部)已著手整理法律卷宗提告,並由巴方外交 部ICC。

各國反應 :美國務卿凱瑞丶俄羅斯外長拉夫( Sergey Lavrov Sergey )丶歐盟外交政策主席墨格裡尼 (Federica Mogherini)及聯合國副秘書長艾裡亞森( UN 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Jan General Eliasson ),在慕尼克召開的安全會議場邊,舉行中東四方談後發表聲明拒絶巴勒斯坦通過對抗以色列的單邊努力,試圖進入國際社會。並強調長久持續和平需要巴方願意就以色列的國家地位丶主權與 確保以色列民眾的安全,進行和談才是兩國方案基礎。

3. 歐盟在巴勒斯坦積極建設,似為方國鋪路 :以色列的非政府組織 Regavim報告指出,歐盟在約旦河西岸進行大規模非法興建活動,從消極的經援巴勒斯坦轉變為積與方政府合作築物,在未與以色列協商之下策略性地助巴方建國。但歐盟則堅稱該些建築是為了人道援助用途。

禱告:神堅立以色列國,為必不靜默在世人面前顯明禰是的。(詩 禱告:神堅立以色列國,為必不靜默在世人面前顯明禰是的。(詩 83 )

三、 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沙塵暴,影響國內航線和港口船運。以國環保部門表示,空氣污染為 以國環保部門表示,空氣污染為 5年來最嚴重。氣象預報未 年來最嚴重。

2. 各國航線紛擴點至以色列 :肯亞航空丶羅馬尼布加勒斯特中國海南和立陶宛小星球:肯亞航空丶羅馬尼布加勒斯特中國海南和立陶宛小星球, 紛把以色列加入其航線點,因應各國日漸增的遊客預計今年夏天這些空公司就會有新新班飛到以色列 。
禱告: 1) 雨水順利降下,潔淨空氣。 2) 萬民流歸耶和華的山,奔雅各殿。(彌 4:1-2)

四、 中東其他消息
1. 打擊伊斯蘭國( IS ,前 ISIS )
1) 美國總統歐巴馬尋求會授權軍出兵,對 IS 展開攻擊 , 但不會陷入「持久性地面戰鬥攻擊」。 另, 美國情報局估計,在中東地區加入 IS 的聖戰恐布份子約 20,000 人,其中包括 3,400人來自西方國家。 人來自西方國家。

2) 國際密集反擊 IS :約旦軍方派出數十架戰鬥機反擊 IS ,估計嚴重摧毀其武力和設備。以色列總理納 坦雅胡則致電約旦總統阿布杜拉,表示以國支持打擊 IS 。美國則撥款 。美國則撥款 2,500 萬美元添購火炮丶 彈藥及其他武器,供黎巴嫩軍隊打擊 IS 。

2. 伊核議題
1) 美國總統歐巴馬施壓伊朗,必須對核武計畫作出決定 ,並強調他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有「真的非常不同」的態度,但伊朗是否具有政治意願和期望達成協議?則表示已準備好接受。以 常不同」的態度,但伊朗是否具有政治意願和期望達成協議?則表示已準備好接受。以 國官員與美共和黨議對歐巴馬的樂觀態度,不表贊同。

2) 各國可能藉伊朗對抗激進 恐怖組織,而在伊核議題上讓步 :美國務卿凱瑞與伊朗外長查夫 (Mohammad Javad Zarif )與在慕尼克召開的安全會議場邊, 就伊朗核問題交換意見。查瑞夫表示如果伊核未達成協議,會造會成伊朗神學政權內部質疑目前較溫和的魯哈尼總統。分析家警告這顯示美國改變伊核態度, 從不接受伊朗核武發展轉為拉攏以對抗遜尼派穆斯林激進恐怖組織如基地組織丶 IS 等。 歐盟也作出類似妥協的決定以色列官員則警告此危險性等。

3. 俄國將協助埃及建核能發電廠,並進一步軍事合作,俄國將協助埃及建核能發電廠,並進一步軍事合作: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埃及塞西會晤,雙方達成協: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埃及塞西會晤,雙方達成協: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埃及塞西會晤,雙方達成協 議,俄羅斯將在埃及建造一座核能發電廠顯示國展開歷史性的策略聯盟。由於目前情

禱告: 1) 求神興起代禱者為中東各國,委身於認同性地劬勞悔改止住奔跑行惡的腳和急速流無辜人血的手。願神施憐憫,將平安之道指教強暴賜回轉機會並垂聽義祁求搭救無辜百姓(詩 59 )。 2) 伊核議題,不致因各國為聯合朗打擊恐怖主義而妥協,凡攻擊以色列所造的器械必無用。(賽54:17)。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 近80 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