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2月27日至3月0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8/03/2015(星期日) AM 10:0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0227-­‐0305

概況:本週各界焦點在於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美國國會的演說,納坦雅胡在以國大選前2 週內訪美,加上對伊核的立場與美國不同調,遭歐巴馬政府反斥,美以關係受考驗。另,由於中東各國對於伊朗
發展核武,欲成為區域甚至世界強權,均感到不安,沙特阿拉伯已與南韓簽署協議,合作在沙國建立中、小型核子反應爐,伊核負面效應初顯,未來是否形成中東地區軍事核武競賽,值得觀察,更需要守望。此外,國際列強擬擴大阿拉伯國家參與以巴議題,但阿拉伯國家普遍支持巴勒斯坦,以色列的處境,可能更艱難。猶太人穿著各式戲服歡慶普珥日。(itravel) 普珥日必吃的「哈曼的耳朵」。

一、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美國國會演講
1. 極力反對伊朗發展核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數度被在場議員與聽眾的支持鼓掌聲打斷。納坦雅胡並指出,兩千多年前波斯帝國(今伊朗)大臣哈曼計謀毀滅猶太人,今天的伊朗圖謀毀滅以色列的行動仍未稍減。針對伊朗核武危機強調,納坦雅胡強調,我們正在
歷史的十字路口,有兩條路在前方,一條路是達成壞協議,加速成就伊朗核武野心,卻會使其任意妄為導致戰爭。第二條路,是較佳方案,即中東中立化,避免伊朗擁有核武,不致使中東與全世界落入一發不可收拾的恐怖結果。

2. 納坦雅胡敦請美國增加援以軍事預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要求美國國會議員另外提案,要求美國再增加援助三億多美元。目前美國國防預算並不寬裕的情況看來,增加對以色列援助,勢必要刪減其他支出,因此可能性不大。目前美國每年對以色列軍事援助,超過三十億美元。

各方反應:
1)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忿怒,並拒絕美國政府受納坦雅胡演說影響的核武協議。

2) 美國:總統歐巴馬指出,納坦雅胡此舉是個「錯誤」,演講內容了無新意,未提供可行方案。聯邦眾議院民主黨主席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該演講對美國情報局是個侮辱。

3) 沙特阿拉伯:與南韓簽署20 億美元的協議,合作建造小型與中型的核子反應爐,聲稱用於供應核能發電。但專家表示這些設施足以提供沙國發展軍事核武能力。

4)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散佈恐懼無助於解決當前問題。

禱告:1) 納坦雅胡總理的呼籲,受到國際正視,在中東外交政策上,顧及以色列與中東安全利益。

2)美國一直是支持以色列長期盟友,求神在美以關係上掌權,保守兩國友好關係。

3) 中東不致陷於核武軍事競賽。(耶49:35-39--以攔即伊朗;詩45:1-6)

二、 以巴議題
1. 國際擬積極斡旋以巴議題,擴大阿拉伯國家參與,然巴方仍將於4 月1 日提案控告以色列戰爭罪:中東和平四方集團(Middle East Quartet group,美、歐盟、聯合國與俄羅斯)正積極接觸阿拉伯國家,更加努力斡旋以巴議題。其中一名外交官員指出,以巴議題必須放在更廣泛的區域概念下,尋求解決方案,因此,必須與其他阿拉伯國家交涉,但由於牽涉許多未知的因素,所以會採納何種形式,尚未定論。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蓋里尼(FedericaMogherini)將派遣一名新任中東特使居間協調。然而,巴勒斯坦資深官員表示,將於4 月1 日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提案控告以色列戰爭罪。

2. 巴勒斯坦指責美國偏坦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嚴厲批評美國國務卿凱瑞,指責其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反對該體系對以色列的偏見,稱凱瑞置以色列「於法律之上」,並提醒凱瑞以色列「每日對加沙巴勒斯坦人民、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的罪行」。

3. 意大利國會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鼓勵政府承認巴勒斯坦為一國家。

4. 巴勒斯坦拒買以色列產品: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鼓吹拒買以色列產品的人士,宣稱得到部分勝利,約旦河西岸許多商家已停止買進以色列商品,但多數商家是在巴方法塔赫恐怖組織政權威脅下就範。

此舉是為了抗議以色列停止提供巴方從以色列港口與國土境內的稅收轉賬,以國作法,則是為了抗議巴方欲在國際刑事法院(ICC)控告以國官員戰爭罪。美國國務卿凱瑞向巴方施壓,呼籲在以國3 月大選前,在對以關係上,勿做出決定性的決策,包括從經濟杯葛到群眾反抗等運動。
5. 哈馬斯尋求支持,再度攻擊以色列:加沙走廊恐怖組織政權哈馬斯資深官員表示,只要能夠迅速找到任何國家或組織願意支持其製造火箭砲,便準備未來攻擊以色列。

宣告:1) 神與以色列所立的土地之約,高於任何人為的協議合約,同時捍衛以色列對土地及領空的管轄權。(創17:7-8)。2)神折斷攻擊以色列的刀劍,攔阻射擊以色列的砲彈,凡攻擊以色列的器械必不被利用。(詩121;賽54:17)

三、 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歡度普珥日,紀念聖經以斯帖記的故事,以斯帖與末底改聯手拯救了以色列全族。無論成人、孩童,甚至寵物,紛紛穿著各式各樣的戲服,「哈曼的耳朵餅乾」和其他節日應景商品,也在雜貨店上架。

2. 以色列與約旦簽署歷史性的協議,雙方將合作淡化紅海海水,並將淡化過程中不需要的鹽水留置在死海。兩國人民將因此受惠,得以購買純淨的水供飲用、工業與農業用途。以國也會將飲用水轉買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3. 以色列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特頒感謝狀給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表彰其協助全球猶太人回歸的善行。ICEJ 自1980 年成立以來,已幫助超過150,000 名猶太人回歸。尤其近來幫助烏克蘭猶太人回歸,當地基督徒甚至冒險掩護並輾轉運送許多猶太人,免於槍砲攻擊,

把他們帶回以色列,拯救許多猶太人生命,猶太事務局深表感謝。

禱告:1) 以色列繼續與其他阿拉伯鄰國進行民生合作計畫,進而建立互惠友好關係(詩133)。2) 基督徒持續用行動與財務支持猶太人回歸,為彌賽亞再來預備道路。(賽49:22)

四、︑中東其他消息
1. 伊朗軍武威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進行代號為「偉大先知9(GreatProphet9)」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一艘模擬美軍航空母艦的模型,在演習中遭伊朗海軍艦艇砲彈齊發將其擊沉。該軍演距離對伊斯蘭國(IS)作戰的西方船艦僅數百公里。演習的矛頭指向美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2. 土國恐怖組織與土國政府合談:土耳其庫德民族黨(KurdishPeoples'Democratic
Party)宣布,被土國及許多國家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斯坦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Party,PKK)已準備好與土國
政府談判裁軍及和解。另外,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dogan)訪問沙特阿拉伯時,跟沙國國王薩爾曼國王討論,進一步合作打IS 的計畫。

3. 打擊伊斯蘭國(IS,前ISIS)消息
1) IS 恐怖份子在收到贖金後,釋放19 名基督徒人質,但仍有數百名人質被擄。
2) 伊朗協助伊拉克合作打攻IS:伊朗什葉派民兵所支持的伊拉克國家軍隊,進攻並從伊斯蘭國(IS,前ISIS)手中奪回伊拉克的提克里特城(Tikrit)。

禱告:1) 求神保護在IS 手中的質,使他們安全獲釋。(賽51:9-14)2) 已有穆斯林激進恐佈份子在受傷昏迷中夢見耶穌,進而信主。求神憐憫,向更多中東穆斯林恐怖份子顯現,使他們歸主。(賽40:5)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