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3月14日至3月19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2/03/2015(星期日) AM 10:0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0314-­‐19

概況:以色列大選,納坦雅胡勝選,但其反對巴勒斯坦建國,以及反對國際列強與伊朗談判伊核議題,兩個立場都與國際輿論不同調。以色列的外交局勢可能更孤立,巴方則決定訴諸海牙國際仲裁法庭,甚至未來可能採取更激烈抗爭手段。加上與小黨組閣不易,未來政策推動是否順利,需要持續關注代禱。

一、以色列大選
1. 以色列大選結果,由現任總理納坦雅胡所領導的利庫黨(Likud)領先,在國會120 席位中獲得30 席,遠高於猶太復國主義聯盟(Zionist Union)的24 席。媒體評論,納坦雅胡承諾繼續建設定居點(屯墾區)住宅,且反對建立巴勒斯坦國,但仍主張與巴勒斯坦談判,因此勝選。接著,納坦雅胡盼望在4 月23 日以色列獨立紀念日前,組成聯合政府,然而國會政黨林立,組閣任務艱難。目前準備與右翼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8 席)、中間派全民黨(Kulanu)與超級正統猶太團體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6 席)進行協商。其中,全民黨此次贏得10 席,將成為組閣中關鍵的力量。納坦雅胡將第四度出任總理。另,阿拉伯聯合名單(Joint Arab List)獲13 席,成為第三大黨。

各方反應:
1)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獲得連任後在耶路撒冷舊城哭牆說:「在這個地方,我為一個民族四千年後在祖國實現復興的歷史成就感到敬畏。我為以色列人民賦予我的重托而感動,感謝以色列人民選擇了我和我的同事。我願盡我所能保證全體以色列人民的福祉與安全。」

2) 巴勒斯坦:將訴諸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密集加速外交努力,以對抗以色列。

3) 美國:認為納坦雅胡反對巴方建國不利中東和平。

4) 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恭賀納坦雅胡當選,盼在互惠關係與重啟以巴和談基礎上,繼續與新政府合作。

5) 英國:首相卡麥隆祝賀納坦雅胡當選,並將繼續與新政府合作,但仍將施壓新政府與巴勒斯坦談判。另,英國國會反猶的議員,則對投票結果表示忿怒。

6) 德國國會:阿拉伯人的高投票率,顯示其認同以色列國,並且願意參與以色列國的事務。然而對於納坦雅胡拒絶巴勒斯坦建國,表示憂心。

禱告:1)新政府是尋求神的公僕,順利組閣,政策推動順利,為民謀福祉。(彌6:8)2)神賜新政府智慧謀略處理以巴議題與外交挑戰,保守以色列的土地、領空與海域管轄權底線。(箴2:11;11:14;創17:7-8)3)巴勒斯坦不致走極端,激化對以方的恐怖攻擊。(賽54:17)

二、伊核議題
若近期伊核談判未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伊朗進一步制裁:若在本(3)月底之前,伊核談判未達成協議,歐巴馬總統將與國會合作,計畫進一步制裁伊朗。美國參議院領袖已決定立法增加對伊朗的制裁,並將於3 月24 日交付討論。另,法國對於伊朗樂觀地聲稱伊核談判接近重大突破,不表贊同。禱告:神指教伊核談判列國領袖智慧之道與堅定的立場,排除一切混淆和曲解,使事態明朗,隱藏的事顯露,伊核完全無發展可能。(伯28:23;太10:26)

三、巴勒斯坦與哈馬斯持續內鬨:巴方支持者與哈馬斯恐怖份子,持續開火互相攻擊。雙方官員並互相指責對方。巴方指責哈馬斯說謊,並強迫百姓順服其意志。哈馬斯則指責巴方在加沙製造混亂,以掩蓋其過失。

四、伊斯蘭國(IS,前ISIS)暴行
1. 中東非政府組織被IS 鎖定,呼籲聯合國重社種族屠殺危機:中東代表不同少數族群的非政府組織,被IS 恐怖份子鎖定為攻擊目標。因此聯名呈遞備忘錄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聯合國重視伊拉克與敘利亞少數種族與宗教社群,遭到種族屠殺的危機,並要求建立保護區。

2. 梵諦岡呼籲國際出兵遏止種族屠殺:其駐聯合國的代表托馬席大主教Archbishop Silvano Tomasi)呼籲各國軍隊抵IS 以遏止種族屠殺。另,美國表示,已準備好與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商談,結束多方內戰,共同打擊IS。

禱告:神對軟弱無辜的百姓說剛強的話並賜下保護與救恩(賽35:4;詩64;太10:28),使強暴的人看見自己的結局,就快回轉(詩73)。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

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