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3月27日至4月3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5/04/2015(星期日) PM 12:1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0327-­‐0403
概況:巴勒斯坦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未來以色列被控「戰爭罪」及巴方杯葛以方,為爭取建國的情勢可能再現,需要代禱。另已有消息指出,有外交人士計畫運作國際輿論,在以巴議題上,向以色列施加大規模的壓力,要求以方接受「阿拉伯和平方案」,撤出約旦河西岸,需要守望。此外,伊核談判雖達成協議,但後續執行監督成效,仍待觀察。而中東戰局擴大,阿拉伯國家聯盟已有群起對抗伊朗情勢,未來發展值得觀注,也需要您持續為中東和平代禱。

以色列民眾大掃除,準備迎接逾越節。(Holiday Pictures) 基督徒歡度棕樹枝主日。(Jpost)

一、以巴議題
1. 巴勒斯坦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ICC 以「巴勒斯坦國」的名義,接受其加入,並要求巴方履行一切該組織的義務,同時享有一切會員的權利。以色列與美國均表示,沒有「巴勒斯坦國」,除非以巴雙方達成協議,且在聯合國安理會中作出決議。巴方指出,將對以色列採取杯葛、制裁與民眾抵抗運動。

2. 巴勒斯坦承諾,成為國際刑事法院(ICC)會員後,暫時不向該院提告以色列「戰爭罪」。以色列為了善意回應,解凍了先前扣留巴方的5 億美金代收稅款。而以巴雙方也將持續進行安全合作。美國
與歐盟同表歡迎。

3. 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哈波(Keith Harper)在該會立挺以色列指出,該理事會單方指責以色列,卻無視於以國遭受攻擊的事實,也忽略雙方應負的責任和困境。且單一指責以色列,會破壞人權理事會的聲譽。

禱告:神在其中施行公義、立準繩、定公平。巴方計畫對以國的杯葛的低制行動,不致扭曲事實。

巴方加入ICC 的正當性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偏頗的立場,持續遭國際輿論質疑。(詩89:14;99:4)

二、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三度測試成功,明年將啟用「大衛彈弓」中程飛彈防禦系統,防衛以國遭飛彈攻擊。

2. 以色列高度警戒邊境:以色列資深官員表示,以國海軍投諸許多時間監控,防止伊朗走私精良武器給黎巴嫩與敘利亞,以危及以國邊境安全。不僅如此,伊朗走私的武器,對於西方國家的海軍,也會造成
威脅。

3. 阿拉伯國家擬造成大規模國際輿論壓力,使以色列接受「阿拉伯和平方案」:美國外交消息指出,未來美方可能重新施壓以色列,要求以方接受「阿拉伯和平方案」,撤出約旦河西岸,以換取阿拉伯與穆斯林國家,在外交上完全承認以色列。且此一方案,可能由另一個西方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中提案,試圖造成國際輿論,對國進行大規模的國際壓力。

4. 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 ADL)指出,2014 年的反猶事件,比以往高出21%,尤其在海外及美國的猶太人,遭到反猶攻擊比率高升。

5. 以色列衛生部指出,以國合法流產手術(因病理因素,不宜生產)近年來逐漸下降,每1000 名生育年齡的婦女,有10.2 名進行合法流產手術。在歐洲是第二低,在發展中國家的比例,則為最低。

6. 耶路撒冷市政府與交通部與旅遊部加強部署警力與相關人員,為即將來到的逾越節作準備。預計有130,000 名訪客湧進以色列歡度逾越節與復活節。

7. 以色列當選的國會議員宣誓就職,其中包括39 位新任議員。以國總統李夫林籲請總理納坦雅胡儘速完成組閣任務,使政府恢復運作,以利民生。

8. 以色列與中國成立進一步交流機制:以色列國家經濟理事會與出口協會,與中國在以國總理辦公室,舉行中以合作會議,雙方成立中以任務交流機制(Israel-China task force)。目的是為了促進雙方商業、學術與政府之間的對話,以擴展全面關係。尤其他高科技企業上,中國渴望更多與以色列交流。

9. 全球基督徒齊聚耶路撒冷,歡慶棕樹枝主日:來自全世界的各宗派的數千名基督徒,於3 月29 日聚集在耶路撒冷,手持棕樹枝歡慶棕樹枝主日。傳統上,會從橄欖山的伯法其(Bethpage)教會走到舊城的聖墓教堂(Holy Sepulcher),紀念福音書記載的,耶穌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

禱告:1) 神祝福「大衛彈弓」防彈系統發揮精準的防衛功能,保守以色列十分平安。(詩128:6)

2)神在以色列四圍安營,保守以色列邊境安全(書21:44)。3)神在國際輿論掌權,為以色列發聲,為錫安必不靜默。(詩29;賽62)

三、伊朗核武談判消息
1. 國際6 強與伊朗達成限制伊朗核子活動協議的「了解大綱」:伊朗外長查瑞與歐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莫蓋里尼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已就主要項目達成協議,立刻開始起草最終核子協議,在6 月底達成最終協議。伊朗的濃縮鈾產能將受到限制,伊朗將接受十年的嚴格監督;聯合國和歐盟將先解除對伊朗金融和貿易制裁。但對於要對外公布多少內容有不同意見。歐巴馬政府在國會壓力下,要求盡量公開雙方
達成的協議內容,但伊朗希望公布愈少愈好。

2. ICEJ 遊行要求美國國會施壓伊朗,解除核武計畫: ICEJ 美國分部發動23,000 人連署,包括數十位著名美國領袖,背後代表數百萬甚至千萬的基督徒,遊行要求美國國會施壓伊朗,解除核武發展計畫。

禱告:神鑑察伊核全案。國際持續對伊核議題施壓,公佈更多伊核協議內容,神賜6 強(美、英、法、俄、中+德)領袖談判智慧,堅定完全廢除伊朗發展核武計畫的立場。國際嚴格監督伊朗執行成果。(詩33)

四、中東其他消息
1. 也門內戰
a) 也門的主要國際機場與幾處軍事基地,已遭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佔領。美國與其他國家支持沙特阿拉伯打擊也國叛軍「青年運動」,卻遭伊朗與俄羅斯嚴重抗議。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已派遣軍艦到也門,進行撤僑。沙特外長紹德親王(SaudAl Faisal)批評俄國,佯裝關心阿拉伯百姓,卻在中東扮演讓阿拉伯百姓受苦的角色。

b) 針對也門內戰,阿拉伯聯盟在埃及發表聲明,共同簽署聯合軍隊,以協助平定也門內戰。也門流亡總統哈迪(Hadi)遣逃至沙特首都利雅德,加入該項聲明。許多阿拉伯國家加入空擊行動,同時持續加入美國打擊伊斯蘭國(IS)行動。目前中東阿拉伯國家已計畫迅速集結40,000 名軍隊,主要來自埃及、沙特阿拉伯與摩洛哥。美國已提供情報與後勤支持,英國、巴基斯坦與其他數個國家在政治與外交
上支持。

c) 伊朗批評沙特阿拉伯打擊也門反叛份子:伊朗副外長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要求沙國停止打擊伊朗所支持的也國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指控沙國此行,將使整個區域限入戰火,不利中各國。聯合國與紅十字會則呼籲雙方自制,因平民死傷人數快速上升。有分析家預測,也門內戰短期不會停止,甚至擴大成為區域性什葉派與遜尼派間的爭鬥。

2. 伊斯蘭國(IS,前ISIS)消息

a) IS 入侵敘利亞最大巴勒斯坦難民營:IS 旗下的Aknaf Beit al-Maqdis group 武裝民兵團體,入侵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中心的最大巴勒斯坦難民營雅莫科(Yarmouk,敘國境內最大的巴勒斯坦難民營),武裝更多巴勒斯坦派系,為其效力。IS 入侵該區是由努斯拉陣線(Al Nusra Front,爭取推翻敘國阿薩德政府,附屬基地組織)為其開路。因敘國暴力入侵嚴重,約旦則關閉與敘國的邊境。

b) 敘利亞反抗軍表示IS 處決了37 名平民,包括孩童,用兇殘的手段將他們燒死及斬首。使敘國阿薩德政權失法伊德利卜城(Idlib)的管轄權,被伊斯蘭恐怖組織奴斯拉陣線所佔領。聯合國指出其該地區百姓的人權威脅極嚴重。另,伊拉克的軍隊與其什葉派民兵宣稱,在提克里特城(Tikrit)取得勝利。

c) IS 每月召募千名新兵: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表示,自從美國空軍加入打擊IS 行列之後,IS 恐怖份子不降反增,每個月在敘利亞、伊拉克與利比亞召募1,000 名的新兵加入,許多其他暴力份子也參與其中。

d) 美國政府通過行政命令,限制軍售給埃及軍方和安全部隊,但強調埃及仍是美國的堅定的區域盟友。

禱告:中東伊斯蘭派系自相紛爭的結果,就立不住。求神在眾兵相爭、眾民瓦解的亂局中,彰顯祂是永遠堅立可靠的磐石與避難所,興起眾民仰望呼求祂,在亂世中彰顯耶和華是神,唯獨祂得勝並得榮耀。(可3:24-25;詩96)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