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4月17日至4月24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4/04/2015(星期五) AM 11: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0417-­‐24
概況:歐洲白猶情勢持續升高,歐盟公布拒買以色列定居點製造標示「以色列製造」的產品,以國經濟出口面臨創擊。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組閣任務仍未完成,政府決策機制尚未健全,影響民生。均需禱告托住。此外,俄羅斯涉入中東亂局,軍售伊朗,支持其在全球幕後立挺恐怖活動,美國見狀,亦顯出拉攏中東盟友的態勢,甚至傳出即將邀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商談伊核議題。而中東與非洲基督徒持續受迫害,反而使猶太人與基督徒關係轉為友好。中東局勢數變,極需禱告平安。

一、 以色列境內消息
1. 耶路撒冷遭汽車恐怖攻擊:一名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民眾,在耶城法國山丘區(French Hill)巴士站,攻擊等待公車的猶太民眾,導致一位猶太男士死亡,一位猶太女士重傷。警方懷疑歹徒是因民族主義激發而行兇,但其律師則聲稱此為單純的汽車意外事件。

2. 以色列安全部隊在約旦河西岸掃蕩不法,逮捕13 名企圖進行恐怖攻擊的嫌疑犯。

3. 4 月22 號日落到23 號日落以色列各界歡慶67 週年獨立紀念日。傳統上,以色列人全家團聚,一起烤肉慶賀。另外,亦悼念自從1860 年來因恐怖攻擊且為國捐軀陣亡的23,320 位將士與罹難百姓。

4.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原本訂於以國獨立紀念日前完成組閣,但任務尚未達成。以國總統李夫林再給納坦雅胡二週的時間組織內閣。

5. 以色列位於提比里亞的普利亞醫院(Poriya Hospital)救護2 名敘利亞內戰傷患。過去4 年來,該醫院已救助166 名因敘國內戰前來求助的敘國傷患。

6. 多數以色列人相信神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蓋洛普調查(WIN/Gallup)指出,以色列是全世界最不奉行宗教的國家,有65%的人宣稱非宗教人士或是無神論者。但以色列民主研究所 (IsraelDemocracy Institute)在2009 年的調查指出,大多數的以色列人仍保持猶太文化傳統,且理論上相信神,該研究所副主席耶迪迪亞‧史坦(Yedidia Stern)指出,80%的以色列人相信神,如果從奉行猶太法典條例(halachic)的觀點來認定以色列人是否虔誠,那麼許多猶太人就不是。但如果問以色列人,神是否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的答案是肯定的。以色列人是非常重視宗教信仰的國家──在以色列並沒有非黑即白的二元論答案。(譯註:二元論,例如非黑即白、對錯二分法等,是希臘外邦的思維。)

7. 以色列快樂指數排名世界第11:永續發展方法網路(SustainableDevelopmentSolutions
Network)公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布2014 年《世界快樂報告》指出,以色列快樂指數排名世界第11。瑞士第一,其次為冰島、瑞典、
紐西蘭和澳洲。

禱告:1) 神必救以色列脫離捕鳥人的網羅,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以色列,在祂百姓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他(詩91)。2) 禱告納坦雅胡總理順利組閣。

二、 反猶情勢
1. 歐盟杯葛以色列定居點產品:歐盟16 國外長發表共同聲明,要求約旦河西岸的猶太定居點(屯墾區)的產品,若貼上「以色列製造」,就不准在該些國家中販售。以色列未來黨領袖拉皮德(YairLapid)向歐盟外交政策主席莫蓋里尼(FredericaMogherini)指出,此形同呼籲杯葛以色列,是不負責任的呼籲,將造成以國經濟重大打擊。

2. 反猶情勢在穆斯林世界升高:以色列民眾警覺全球反猶情勢高升,尤其在週邊穆斯林國家。在土耳其,已有「紀錄片:主謀」指控猶太人3,500 年前掌控世界的事件,近來已播放數次。由於土國總統埃爾多安所屬政黨與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Davutaglo)積極宣傳,目前已散布在網路上。另,以色列巴伊蘭大學中東研究部指出,穆斯林世界否認大屠殺事件的情勢嚴重,尤其在阿拉伯世界的高層領袖帶頭否認,意圖抹殺歷史真象。

3. 以色列總統李夫林拒絶接見來以色列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Carter),因其長期無愧於反猶言論與行動。

4. 猶太拉比:歐洲的猶太人如同在中東受逼迫的基督徒: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接見歐洲猶太領袖,討論歐洲反猶情勢。會晤中,莫斯科首席拉比葛德史密特(PinchasGoldschmidt)感慨指出,今日在歐洲的猶太人,如同在中東的基督徒。教宗則表示,猶太人和基督徒,有共同的責任捍衛並提醒世人此一神聖的價值,即世人生命是神所賜的禮物。

5. FIFA 世界足球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嚴厲斥責巴勒斯坦足球協會杯葛以色列足球協會參加世足賽的要求。普拉提尼同時表示,將盡力支持以色列參加足球賽,強調以色列是歐洲足球聯盟(UEFA)不可分割的成員,享有成員所具的一切權利。

6. 以色列總理拒絕參加莫斯科舉行的二戰70 週年紀念: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宣布加入許多世界領袖的行列,拒絶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邀請,不打算參加5 月9 日在莫斯科進行的紀念歐洲二戰70 週年大遊行。

禱告:1) 宣告神所取的名「以色列」必定得勝。「以色列」肥美的出產順利出口,神賜以色列得貨財的能力,並且力上加力。並興起其他國家購買定居點產品(創32:28;申8:18)。

2) 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神在大屠殺事件上,斷定是非(箴17:20)。

3) 神作色列的高臺、以色列的盾牌,使抵擋以色列的四散(詩59)。

三、 以巴議題
1.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烈敦促以色列新政府,對以巴兩國論解決方案作出承諾。包括重啟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談判。潘基文提出所謂「可靠的步驟」,除了重啟談判之外,還包括凍結定居點(屯墾區)的建造、使巴勒斯坦的所有稅收轉帳常態化,以及鼓勵國際社會施壓給以色列,給予巴方更多經濟援助。但潘基文對於巴方卻未提任何為促進和平應做的事。法國與英國在安理會中也支持潘基文的說法。澳洲與法國已開始起草協議,重啟以巴和談。

2.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外交事務委員會偏坦巴方,單邊指控以色列:UNESCO 外交委員會採取約旦與巴勒斯坦所提的決議,聲稱阿克薩清真寺包括現今猶太人所認知的聖殿山。同時單方譴責以色列是耶路撒冷宗教緊張局勢的「佔領勢力」,並要求以色列停止考古挖掘,指控以色列的目的,在於強加猶太認同在伊斯蘭或基督教文物上。

禱告:當列國的猶太移民回歸以色列時,居住時常是最現實的問題。以色列在開拓建造民眾住房上,常受到國際的施壓,限制其建造。宣告:結28:25-26「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將分散在萬民中的以色列家招聚回來,向他們在列邦人眼前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之地,仍然居住。他們要在這地上安然居住。我向四圍恨惡他們的眾人施行審判以後,他們要蓋造房屋,栽種葡萄園,安然居住,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耶3:17「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譯註:聖殿山即錫安,是猶太人即將建立第三聖殿的預定地,也是基督徒普遍認為耶穌的寶座。)

四、中東其他消息
1. 伊斯蘭國(IS)攻擊行動
1) IS 斬首屠殺基督徒:IS 恐怖份子屠殺基督徒視頻外流。顯示其在利比亞不同地點斬首與槍殺30 名埃塞俄比亞(依索匹亞)的基督徒。視頻警告基督徒,只有改信伊斯蘭教或支付特別稅,才可以存活。

2) IS 持續毀滅中東基督徒與其歷史文化遺產:伊斯蘭國(IS)的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Bakral-­‐Baghdadi)三月因盟軍空襲受重傷,至今仍未康復,並漸失IS 的日常運作領導權。另,IS 公布影片,顯示其摧毀在伊拉克北邊城市摩蘇爾(Mosul)的基督徒墓園,持續毀滅中東基督徒與其歷史文化遺產。

2. 伊朗軍事威脅
1) 俄羅斯總統普丁嚴厲警告以色列,不應反對莫斯科提供武器給伊朗,並指出以色列可以順著自己的意思而為,但只會陷入衝突漩渦,造成更多人民傷亡,而不會改變任何結果。

2)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將受邀赴白宮商談伊核議題:白宮資深官員表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將受白宮邀請,於新政府成立後,前往白宮商談伊核談判議題,日期可能在六月下旬前。另,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軍有能力穿透俄羅斯出售給伊朗的S-300 防空飛彈系統,且美國已撥出近6000 億美元的預算。

3) 伊朗國會委員會公布伊核談判內容,與美國和法國的版本大不相同。伊朗計畫在5 年內於納坦茲(Natanz)和福爾多(Fordow)持續運作10,000 個離心機,以最長5年的時間限制核子發展,並在5年最後期限,替換現行離心機成為最新一代的家庭製的離心機。伊朗強調,在簽署核談協議的同一天,美、歐盟與聯合國,也必須簽署解除制裁伊朗的協議。

3. 埃及持續打擊穆斯林弟兄會:埃及法院判決22 名穆斯林弟兄會的成員死刑,因其於2013 年攻擊開羅附近的警察局。另,同為埃及穆斯林弟兄會的前總統穆西爾,也被判刑20 年。因其在2012 年推翻在他之前的總統穆巴拉克時,犯下的多樁罪嫌。

4. 也門內戰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1) 沙特阿拉伯宣布停止空中打擊伊朗支持的也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表示已說服該激進團體進入談判協商,因此已達成目標。此舉獲得伊朗與美國的喝采,但美軍戰艦仍在也門南岸巡邏,以協助盟軍封鎖伊朗船艦運送武器給「青年運動」。沙國也移師數個準部隊到也門邊境,不排除談判破裂後再度採取軍事行動。但隨後,沙國再度空襲「青年運動」,談判是否順利進行,尚待觀察。

2) 也門政府發言人表示,拒絶伊朗參與結束也國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衝突的計畫。因為伊朗直接支持該激進團體。

禱告:1) 殉道者的血成為福音擴張得勝的力量,神記念受逼迫的基督徒,在苦難中經歷神(啟12:11)。2) 神做王掌權,伊朗擴張成為區域強權並支持興起各地恐怖攻擊的計謀,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賽7:7)。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

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秦令儀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