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色列形勢(2015年5月8日至5月13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9/05/2015(星期二) AM 09: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代禱
2015. 0501-07

概況:梵蒂岡承認「巴勒斯坦國」,影響全球約10 億2,530 萬天主教信徒的立場。另外,美國在以巴議題上斡旋不利,出現以歐盟取代美國斡旋的聲音。而美國向來較支持以色列,歐洲反猶立場鮮明,未來,以色列在以巴議題上,將面臨更多國際壓力,需要守望。另,以色列內閣雖組成,但聯合政府各政黨的意見仍未完全合一,需要禱告,化解彼此歧見,齊心以民利國強為目標。

梵蒂岡承認「巴勒斯坦國」,影響全球10 多億天主教徒的立場。 以色列歡慶國際膺嘴豆節,圖為以色列的國民食品膺嘴豆泥。

一、以巴議題
1. 梵蒂岡簽署正式官方檔,承認「巴勒斯坦國」。以色列外交部表示遺憾,認為此舉無益於以巴和平進程,反倒使巴方領袖遠離雙邊和談的方向。

2. 除非以色列撤出約旦河西岸,否則巴方不願展開和談:巴勒斯坦官員尤素福(Wasal Abu Yousef)表示,除非訂出以色列撤出約旦河西岸的時間表,否則巴方不會與以國展開和談。此外,巴方認為美國偏坦以國,未來不可能再由美國主導以巴雙邊和談,並且認為巴方與以色列新政府的協商也已關閉。

3. 歐洲民間團體促歐盟取代美國斡旋以巴和談:歐洲民間組織歐洲傑出人事團體(European Eminent
Persons Group)則致函給歐洲外交政策主席莫蓋裡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美國20 多年來
對中東和平的努力失敗,只維持住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因此催促歐盟介入取代美國的斡旋角色。

4. 國際刑事法院(ICC)施壓以色列配合其調查去年加沙衝突事件。否則,ICC 將仰賴具有偏見的反以色列「證據」。以色列官員則回應,聯合國官員應直接與政府溝通此案件,而非通過媒體,後者作法並不能增加ICC 的可信度。同時,目前國際並不存在「巴勒斯坦國」,因此,ICC 並無權代表巴方提案興訟。

5. 外國勢力企圖侵入以色列海域進入加沙:針對各國活躍份子企圖突破加沙走廊海域管轄,以進入加沙走廊的行徑,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以國將不會授權船艇進入其領海。近來,有瑞典拖網漁船試圖進入加沙走廊。以國表示,説明加沙民眾最好的方式,是通過以色列進行,而非甘冒危險擅自進入加沙。

禱告:1)神為錫安必不靜默,使列國分割以色列土地的謀算,變為虛空,並堅固祂與以色列所立的土地之約。(詩83;創17:7-8;民34:1-15)。2)神對梵蒂岡說話,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如同把應許之地換了別神,分取神的土地,求神憐憫。(耶2:11;珥3:2)。3)ICC 不做非法代理巴方興訟,也不顛倒是非。(哀3:36)

二、以色列其他消息
1. 以色列內閣宣誓就職,總理納坦雅胡表示,雖然內閣在國會剛過半數門檻,但會致力擴大行政效能,裨益民生。

巴勒斯坦則反對以國新政府,並指控其未來會成為和平進程及區域不穩定的力量

2. 以色列國 防軍尼泊爾震災救援隊返: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班古里昂機場接,向國防軍尼泊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班古里昂機場接,向國防軍尼泊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班古里昂機場接,向國防軍尼泊 爾震災救援隊致意,並表示尼國又發生強隨時待命重返。以治了 爾震災救援隊致意,並表示尼國又發生強隨時待命重返。以治了 爾震災救援隊致意,並表示尼國又發生強隨時待命重返。以治了 爾震災救援隊致意,並表示尼國又發生強隨時待命重返。以治了 爾震災救援隊致意,並表示尼國又發生強隨時待命重返。以治了 1,600 地震傷患,並接生至少 8名的新生兒。

3. 以色列歡慶國際膺嘴豆節 (International Hummus Day),各地紛舉行種正式或非的活動。此一地中海東岸的飲食習慣, 漸廣獲全世界喜愛。加入各式香料丶橄欖油大蒜和芝麻醬膺嘴豆,風味多樣,也是以色列人用餐不可少的佳餚。

4. 國泰航空宣佈,將另辟線從香港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 ,加惠亞洲與以國往返旅客 。

禱告: 1)  以色列新上任官員,放下各政黨歧見齊心合一致力民生與國際挑戰(耶 32:39)。

2) 神紀念以 色列國防軍尼泊爾震災救援隊的辛勞,並使際認同其愛惜生命熱心助人義舉。(箴 19:17)

三、 反猶情勢
1. 拉丁美洲受伊朗贊助的媒體汙指以色列「販賣孩童 Hispan TV 及委內瑞拉的 Venezuela’s Telesur Venezuela’s Telesur 汙指以色列利用在尼泊爾地震人道救援的機會掩飾其「販賣孩童的罪行」,並且言之鑿汙控以國「販25 名尼泊爾嬰兒」。4年前,在海地大震中以色列救援隊亦遭西班牙媒體 Hispan TV汙控進行人體器官在黑市非法買賣。然而尼泊爾政府忽視對以色列在危機中的協助與救援,深表感謝。

2. 反猶因應會議在耶路撒冷召開:與會者有數個國家的太社區組織領袖丶歐洲政治穆斯林期盼交換意見以尋求因應反猶情勢之道 。

禱告: 1) 拉丁美洲與西班牙語系的國家蘇醒,神興起 與真理同站立的媒體工作者, 明白相深入報導與真理同站立的媒體工作者, 明白相深入報導導正反猶視聽(賽 導正反猶視聽(賽 29:21-23 )。

 2) 各猶太社群領袖從反看出回歸的時機,催促海外人速。(耶16:15-16 )。

四、 中東其他消息
1. 敘利亞與黎巴嫩邊境衝突不斷 :黎巴嫩什葉派恐怖份子在該地區新辟戰線。另,基地組織其下的努斯拉陣線( Nusra Front)宣佈要「剷除」伊斯蘭國( IS )恐怖份子。報導指出, IS 宣稱處決了聖戰主要領袖,激發努斯拉陣線以牙還。

2. 聯合國表示,伊斯蘭( IS )已把性別暴力制度化,使婦女在動亂中成為最弱勢的一群。IS 對婦女施行 暴力,以達成其策略性的目標。另色列南方邊境埃及貝都因人宣佈支持政府打擊 IS 恐 怖份子。

3. 美國在海灣家影響力動搖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宣佈取消預定與美總統歐巴馬在大衛營的會晤, 只派遣較低層級的官員前往,其他海灣合作委會( 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的國家,也紛效法。  雖然美國政府試圖淡化此事,但海灣顯示在家的影響力出現動搖徵兆 。

禱告: 1) 以色列北方邊境平安, 恐怖攻擊活動不得越過進入。神保護無辜的百姓免於強暴禍患, 求神為她們開一條生路,得以逃脫網羅並認識的拯救。(代下14:7;詩124:7;賽16:3)

2) 神祝福美國中東決策人員有智慧,得以在持續發揮區域和平的影響力。(箴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