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30/07/2015(星期四) AM 10:45 to 09/10/2015(星期五) AM 10:45

為什麼要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 

2015年以色列的住棚節(Sukkot)是從提斯利月十五日開始,從927號日落到104號日落,一連七天,此時一年的收成結束,歡喜慶祝一個星期,舉行豐收感恩的節慶。

 

紀念神成就應許並居住在自己的百姓當中 

住棚節是為了紀念以色列先祖短暫搭棚寄居曠野,流浪四十年,尚未得地為業的日子。同時,也歡慶主耶和華把以色列百姓領進迦南美地,使以色列百姓建造得以長居久安的住處。更重要的是,慶賀神在這塊土地上,親自揀選了一個祂的安息之所,並應允祂必住在自己的百姓當中。神真實的同在因此居住在固定的聖殿中,取代了曠野暫居的會幕。

領受豐滿、靈魂大收割的祝福

住棚節在秋天,慶祝一切的農作物從農場中收割聚藏,因此,具有豐滿的屬靈意義,預表列國萬邦即將完成的靈魂大收割。在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4-19節說到,在末後的日子,列國中剩下的人和地上的萬族,都要上耶路撒冷敬拜耶和華,並守住棚節,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必降災攻擊他們。 

猶太人也明白,住棚節是屬於列國萬邦的節期。神通過耶穌與列國萬民立新約,命令列國萬民要上耶路撒冷守節,是為了「報戰功」的時刻,列國萬邦要上耶路撒冷向大君王回報靈魂收割的成果,是歡喜交帳、猶太人與外邦人一同享受慶功宴的時刻,席上不可缺了任何一國一族一民。因此,每年住棚節有許多基督徒前往耶路撒冷,與猶太人一起守節。

 

外邦人接回以色列本枝條,與猶太人合為一個新人的預兆

 尼希米吩咐以色列人說:「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傳報告說:你們當上山,將橄欖樹、野橄欖樹、芭樂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子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尼8:15)在利未記中,神原先指示以色列採集棕樹枝和柳樹枝搭棚守節,當中並未提到橄欖樹(利23:39-44),然而,在尼希米記第八章,希伯來原文提到兩種橄欖樹:etz zeit etz shemen,即「橄欖及野橄欖」。根據保羅在羅馬書11章所說的「野橄欖」,代表外邦教會接回以色列,成為屬靈的以色列聯邦。在尼希米時代,外邦人並未守住棚節,「野橄欖」象徵未來猶太人與外邦人合為一個新人(弗2:11-15),一起歡慶住棚節的預兆。

 

向以色列作為先知性的預兆──外邦人經歷以色列神的憐憫與拯救

 過節期間,猶太人會把棗椰樹枝條、桃金娘樹枝、柳樹枝綁在一起,猶太男人握在一手中,另一手則拿香櫞(狀似檸檬),然後向四方搖一搖,宣告祝福的話語,在耶和華神面前歡樂(利未記23:40)。

 

 根據猶太傳統,上述四種植物代表全地所有的百姓。以西結書37:9提到「主對我說,人子阿,你要發豫言,向風發豫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阿,要從四方〔原文是風,即聖靈〕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可以看出,神的靈分散到四方,施行拯救,與猶太人在住棚節向四方搖一搖植物,並宣告祝福的話,有同樣的屬靈意義。神在每年的住棚節,吸引成千上萬的列國百姓,上到耶路撒冷,使用這些列國的百姓,作為猶太人向四方搖祭、宣告祝福的回應,是未來榮耀之日的先知性預兆。

 

在住棚節之前不久的贖罪日,猶太人必讀約拿書,先知約拿向尼尼微城傳講悔改的資訊之後,「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拿4:5)這節經文中的「棚」即希伯來文的「住棚節」或是「會幕」。每年住棚節期間,在耶路撒冷所舉辦的大遊行,有成千的基督徒參與,以行動表達支持以色列。以色列百姓則坐在棚內,像約拿一樣,觀看這些罪惡的外邦人在街上遊行,領受以色列之神的憐憫。著實,住棚節是神向列國萬民彰顯祂慈愛的時刻。

 

 彌賽亞耶穌快來的預兆 

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在1979年首次感動要慶祝住棚節特會,卻不知如何進行,所以諮詢以色列當時的資深拉比,他回答:「你們外邦人來詢問我如何慶祝住棚節,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我們的先知宣告,在彌賽亞的時代,所有外邦人會上到耶路撒冷,與我們(猶太人)一同慶祝住棚節,現在,我聽見彌賽亞的腳步進了,就快再來!」

 

這就是住棚節的意義,三十多年來,我們有幸在耶城持守住棚節,這並不只是一個特會,更重要的是向以色列和教會的先知性宣告:彌賽亞就快再來!全然關乎耶穌,不是關乎我們,甚至不是關乎以色列,而是榮耀君王的再來。

 

華人事務部翻譯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 140 個國家,其中80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丶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覆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援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連結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樑;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丶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丶奉獻丶擔任志願者及參加 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