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新以色列形勢(2015年11月13日至11月19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2/11/2015(星期四) PM 01: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5. 1113-19
概況:本週以色列總理既獲表彰也受批評,風頭無兩。另,以巴衝突議題從未離開國際談判桌,美以關係於中東情勢不穩中似有好進展,但以巴和談的好進展仍需等待。以色列繼續需要代禱守望。
本週以色列總理於華盛頓向猶太群體演說,談及以巴衝突惹批評。

一、 國內情勢
1. 以總理獲獎表彰其社會與政治等多方貢獻:本週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獲美國企業研究院(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 AEI)頒授歐文克理斯托獎(Irving Kristol Award),該獎項每年頒給一些對改進政府政策、社會福利或政治了解有實際貢獻的人士。院長布魯克斯 (Arthur C. Brooks) 說:「以色列在發展自由企業、民主、人權方面的努力及捍衛既有價值觀的勇氣,是眾人的典範,這是總理獲獎的原因。」

2. 以總理於華盛頓向猶太群體演說,談及以巴衝突惹激烈批評:週二晚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美國華盛頓北美猶太人聯合會(Jewish Federations of North America)發表演說,贏得親切喝采,談及由來已久的以巴衝突也帶來激烈批評。他說:「以巴之間不曾享有和平,並非因為定居點或地土問題的爭議,而是巴勒斯坦一直堅拒承認以色列是猶太人的國家(Jewish state)。」他並指出以色列並不完美,但是有許多國家的政府與媒體都以一個世上沒國家能及的雙重標準來論斷以色列,那其實是反猶情緒使然。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3. 10月到訪以色列遊客人數不跌反升,耶路撒冷酒店餐飲業生意大減:週二,以色列中央統計局(Israeli 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本年10月到訪以國遊客數字約有290,000,不但未因恐怖襲擊浪潮下跌,且多於9月的224,000 ,比去年10月更有5%的增幅。然而,本年10月耶路撒冷酒店、餐飲等行業的生意卻大減。

4. 歐盟宣布以色列定居點產品須加產地標籤之措施,以外交部指帶歧視成份:週三,歐盟宣布已通過以色列定居點的產品必須加上生產地標籤之措施。但以色列外交部表示:「措施帶有歧視成份,不利於今後以巴會談的結果,且會進一步促使巴勒斯坦迴避與以色列直接對談」。
禱告: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其他領袖求神賜下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以賽亞書11:2)。

二、 國外情勢
1. 美總統與以總理強調兩國於中東情勢不穩中的合作關係:週一,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 於白宮接待到訪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準備舉行高峰會議。會前二人見新聞界,強調美、以兩國於安全話題上的合作,卻淡化雙方於政治話題上的持續歧見。歐巴馬說:「中東安全環境日見惡化並非秘密,但我多次表示視維護以色列的安全為首要外交政策,且言出必行。我們強烈譴責巴勒斯坦人用暴力對付以色列無辜的百姓。我深信以色列有權利也有責任自衛」。納坦雅胡盛讚美以的合作關係,說:「這關係植根於兩國共同的價值觀,且面對共同命運,目前兩國都顯然因中東情勢不穩而備受考驗。現在是共同合作的重要時機,讓我們探討如何在猛烈的恐怖襲擊下保護本國。」
據官員表示,這次峰會有談及以色列眼見來自伊朗的核威脅惡化,要求增加軍事援助;也談及以色列堅持要確保敘利亞不會被伊朗用作攻擊以色列的區域性基地。關於會上談及的以巴衝突,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向記者表示有關兩國方案的協議不可能於未來14個月內達成,相關會談更不會於未來14個月內展開。【翻譯附註: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是以巴衝突中的政治解決方案之一,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這個方案希望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並存。這方案自1990年代成為美國政府推動以巴和談的國策。】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2. 美國對敘利亞戰爭之介入程度已深化:本週,據報美國已於土耳其南部的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多調配了6架F-15C空對空戰鬥,因此,美國對敘利亞戰爭之介入程度顯然已經深化。
禱告:求神止息敘利亞的戰爭,完成祂對敘利亞的旨意(賽19:23-24)。求神使和平降臨到包括中東的列國萬邦(賽2:1-4;耶3:17;詩98)。

歡迎轉寄,轉載請注名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140個國家,其中80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部辦公室。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復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 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 以色列之間的橋梁;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ICEJ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