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最新形勢2月19日至2月2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1/02/2016(星期日) AM 09: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6. 0219-25
概況:上週末到本週,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人的恐襲浪潮猶有餘波,然而,以德兩國總理皆認定目前非以巴尋求全面和解的適當時間。國外方面,中國伊朗之間的古絲路陸路貿易路線得以重開,中東情勢卻依然危急。以色列與中東繼續需要代禱守望。

 上週末,以色列發生多次巴勒斯坦人恐襲以色列人事件。
一、 國內情勢
1. 以色列上週末發生多次巴勒斯坦人恐襲以色列人事件:上週末,以色列發生多次巴勒斯坦恐怖份子襲擊安全部隊與平民的事件。週日:兩個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舊城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向安全部隊開火,被警察開槍殺死,無人受傷;駐守於哲寧市(Jenin)以北的安全圍籬的國防軍與巴勒斯坦人互相開火後,殺死兩名恐怖份子;一名巴勒斯坦少年在耶路撒冷以南的檢查站用刀襲擊邊防警察,被當場殺死,無人受傷。上週六:一名巴勒斯坦女恐怖份子於希伯崙市(Hebron)企圖襲擊數個士兵,被士兵們殺死;另有三名邊防警察被兩個巴勒斯坦人開車撞傷,襲擊者也受傷。對於以上恐襲,巴勒斯坦政權官員反指責以色列「蓄意」殺害巴勒斯坦少年,呼籲聯合國調派維持和平部隊保護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官員回應說:「問題出於巴勒斯坦,是他們持續煽動以色列動武,巴勒斯坦不肯承擔責任之餘,更不斷讚揚參與恐襲的年輕人」。

2. 天主教耶路撒冷宗主教發聲明,就以巴雙方於恐襲浪潮的責任表達意見:本週四,屬天主教的拉丁禮耶路撒冷宗主教(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發表聲明,將近期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人的恐襲浪潮怪罪於以色列。聲明也提及以色列人有權享有安穩的生活,並呼籲巴勒斯坦人捨棄暴力及在群體中對付貪污等問題。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禱告:祈求威脅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恐襲浪潮快速及完全終結,且巴勒斯坦的領袖能對恐襲承擔責任(詩124)。

二、 國外情勢
1. 以德兩國總理皆認定目前並非以巴尋求全面和解的適當時間:本週二,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德國柏林市(Berlin)與德國高層官員開會。在他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納坦雅胡表示認定目前並非以巴尋求全面和解的適當時間。其見解得到梅克爾的認同,她表示法國本週所公佈關於以巴尋求全面和解的建議,於目前是不切實際的。

2. 來自中國的火車駛進伊朗首都,象徵古絲路的陸路貿易路線已重開:本週一,一架來自中國並載滿貨物的火車駛進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象徵經濟制裁已成過去,中伊陸路貿易的新時代已經開始。伊朗官員指出,以火車從上海運貨到伊朗的阿巴斯港(Port of BandarAbbas),比水路省時一半。這象徵古代絲綢之路的陸路貿易路線已重開,從前被西方國家主導的水路貿易已不再是謀求經濟力量的關鍵。

3. 敘利亞情勢急遽發展,俄羅斯被多方指責其行動使大量平民被殺及基礎設施被毀:本週,敘利亞的情勢急遽發展,聯合國與西方國家政府都指責俄羅斯於阿勒頗市(Aleppo)激烈轟炸反政府軍的行動使大量平民被殺。土耳其與沙特阿拉伯的地面部隊也蓄勢待發,準備進駐敘利亞,與阿薩德(Assad)政權及其來自伊朗和俄羅斯的支持者開戰。土耳其的軍隊則於敘利亞北部炮轟庫爾德的軍隊。雖然各國正致力促成敘利亞的停火,但伊斯蘭國恐佈組織(IS)及其他伊斯蘭派系根本完全無意停戰。 土耳其與俄羅斯已共同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調查其他國家於敘利亞的行動。美國則猛烈指責俄羅斯於多個地區,因支持阿薩德政權而進行的襲擊令當地平民的基礎設施被毀。

4. 土耳其首都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估計與伊斯蘭國有關:本週三晚上,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發生大規模炸彈襲擊,引致最少 28 人死亡及數十人受傷。襲擊發生於一幢綜合大樓,那裡同時是土耳其軍隊總部、議會大樓及其他政府設施的所在地。土耳其媒體於週四的報導中指出,安全人員確認該宗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的司機,是一名以難民身份進入土耳其的敘利亞人,且隸屬庫爾德人民自衛組織(Kurdish People's ProtectionUnits)。分析家估計以上襲擊是伊斯蘭國恐佈組織的所為。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禱告:祈求敘利亞最終有和平,包括阿薩德政權的撒走,伊斯蘭國與其他極端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在敘利亞被徹底打敗。為土耳其、俄羅斯、美國及其他有關國家早日就敘利亞達成和平解決方案(耶 18:7-8 及箴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