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的高臺:基督降生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4/03/2016(星期一) PM 03:45
羊群的高臺:基督降生

聖經關於基督降生最有力的陳述是天使在伯利恆野地對牧羊人作的宣告:「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0-12)

 

耶穌基督救贖性的福音─「大喜的信息」(euangelion)此時第一次被宣揚。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次對耶穌家人以外的以色列人所發宣揚並不是給宗教或政治領袖,而是看守羊群的牧羊人。

 

今天,無數觀光客造訪這塊介於伯利恆以及耶路撒冷之間的野地,而教會歷史學家Eusebius把此地區與聖經中的以得臺(Migdal Eder/意為「羊群的高臺」)連結起來。

聖 經第一次提到以得臺與拉結有關,她生下雅各最小的兒子便雅憫後就死了。「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創世記35:21)。根據猶太法典 《塔木德》,所有在以得臺─耶路撒冷周圍近郊─發現的牛群都被視為聖,只能作用為聖殿獻祭之用,特別是作為平安祭以及逾越節祭牲。我們可以說,有一個特別 而神聖的氛圍環繞耶路撒冷城。

 

因此,在伯利恆野地首先聽到大喜訊息的不是尋常牧羊人,他們是侍奉聖殿獻祭系統的牧羊人,他們侍奉摩西之約,也就是新約的前兆。此刻這些牧羊人與許多世紀以來他們一切侍奉所指向─永恆的光─的實體相遇了!這宣告了人類救恩的新紀元!

 

先知彌迦也提到以得臺:你這「羊群的高臺」、錫安城的山哪,從前的權柄─就是耶路撒冷民的國權─必歸與你(彌迦書4:8)。根據此預言,知名的猶太作家們在《米德拉什》(Midrash)總結說:以色列全地之中,以得臺將是首先宣告彌賽亞降臨之地。

 

由此可見,那夜發生的事不單是天使向一群尋常的牧羊人報好消息,更是向以色列全地發出救恩的先知性兆頭。於是消息像野火一樣在周圍城鎮傳開,如路加所記: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路加福音2:17-18)

 

那麼,這些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1) 首先,很高興基督不是在空無中來到世上,而是在整全的猶太背景中。當耶穌道成肉身,祂首先是為猶太人降生,而後來祂的恩惠以及喜悅擴及全人類。雖然現在歡 慶基督降世幾乎為外邦教會專有,重要的是,我們該從歷史及聖經角度看待此事─使它成為向以色列發出,帶來盼望的訊息。如同撒迦利亞在施洗約翰誕生時預言, 這一切是「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路加福音1:72-73)

2) 耶穌來到世上的終極目的在祂誕生的那一刻就被宣揚了,那位「除去以色列及世人罪孽的終極獻祭」誕生的訊息首先向這些看管聖殿獻祭(特別是逾越節祭牲)所用 牛羊的牧人顯明。三十三年之後,不再需要祭牲,因為一切相信祂的人「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希伯來書10:10)

3)關於這位彌賽亞,天使為牧羊人帶來深刻的訊息:祂被宣告是君王(生在大衛城中)也是祭司。祂是誕生的基督、也是主。是人子、也是神子。祂成了人類的救贖,也是跟隨祂聲音之人的牧羊人。

 

那 一晚天使報的真是大好消息!但對這些牧羊人而言,光是聽見訊息不夠,他們還採取行動,以致他們找著這嬰孩,也親眼看見了,並到處宣揚救恩的誕生。讓我們效 法伯利恆牧羊人的典範,再一次把自己的生命交給這位在伯利恆誕生的偉大救贖者。祂是我們靈魂的牧羊人(彼得前書2:25),祂為我們的罪孽受死,救贖我 們,使我們與祂一起在永恆中掌權。這實在是個大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