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時代與當今的離開埃及(上)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21/03/2016(星期一) AM 10:1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ICEJ 特別報導(2016年3月)
摩西時代與當今的離開埃及(上)
柯尤哈牧師著

以色列的神帶領子民離開埃及的時候,

整個民族得以脫離掌權者的管治與掌控。這事件大約發生於3,500年前,是前所未見,到如今也是後無來者的。
這事是從未聽聞的!正如神說:「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來,從天這邊到那邊,曾有何民聽見神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像你聽見還能存活呢?」(申4:32) 這事的發生,是為了讓以色列與列國知道耶和華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祂會永遠持守並成就祂對子民的應許(申4:35,37)。

偉大的離開 這次偉大的「離開」事件(exodus的意思是「離開」),對埃及的法老與百姓皆十分震撼。沒有人能攔阻它發生,沒有軍政領袖、謀士術士能制止它。神使到埃及的偶像倒下,人類與邪靈的勢力歸於無有,神的子民得以脫離先前的壓制、捆綁與勞役。

他們開始了漫長的旅程,讓神按祂的智慧與管治權,把這群本來散漫的奴隸塑造成一個運作得宜的民族。到了數千年後的今天,我們借助對人類歷史的認識,曉得神帶領子民離開埃及與後續的事件,已永恆地把一切改變過來!以色列是萬民的祝福!

2
西乃山上的啟示
以色列離開埃及之後,便從創造主親身領受神聖的啟示,得著從未有過的聰明與智慧。在摩西的領導下,以色列民首度進深認識神確是他們的創造主,也認識自己作為受造之人的身份。神繼而向他們啟示每一個人的自身價值,整個創造歷程的開端與目的,然後賜下十誡。

在這之前,人類膜拜日月星辰、動物甚至虛無的假神和偶像。在這之前,人類也不了解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是按照神的形象受造的,且具有無比珍貴的價值。

在列國仍活在黑暗中,不懂分辨好歹及世上的敗壞、紛亂與矛盾的來源的時候,以色列卻得著訓誨並能明瞭以上種種。

神藉著離開埃及的旅程,指教人類如何免卻苦難與愁煩,使以色列成為率先從祂領受聰明與智慧的民族,也讓他們把這樣的智慧傳遞給其他的人類(出 19:6, 申 4:6, 約 4:22, 羅 9:1-5)。以色列是神至聖而永恆的計劃的工具。

逾越逾越節將至,我們記念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事件,與當中神對人的教訓。逾越節乃為歡慶神向人啟示何謂公義與饒恕。在以色列民將要離開埃及的那一夜,神強而有力地向子民教導赦罪的血祭能遮蓋他們違反誡命的罪。神為人設立逾越節,蘊涵通過赦罪帶來脫離壓制的信息。如今,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終極的祭牲,祂是代替我們贖罪的主。

在人類進行歷史上首次離開埃及之前,每個希伯來家庭必須於黃昏時宰殺一頭無殘疾的羊羔(出埃及記12章)。各家要把羊血塗在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因為神應許說:「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12:13)。

獻祭的羔羊
當日,住在埃及的每個埃及與以色列家庭都要面對長子死亡的威脅,神的審判之所以臨到,是因為人拜偶像。以西結書解釋,因著住在埃及的以色列人跌入拜偶像的網羅與試探,其家人也要承受死亡的咒詛(結 20:7-10)。但是,神讓子民越過死亡的咒詛,並拯救了所有以色列家庭的性命。
神將審判與死亡的刑罰,從以色列家庭轉移到他們所宰殺的羊羔身上。唯有藉著獻祭,人的罪才得以赦免,而祭牲不是以色列人的長子或父母,而是一頭公羊羔。每個以色列人本來要受的死亡刑罰,就這樣轉移到羊羔身上,而他們也得回了生命。羊羔必須受死,整個以色列家庭(包括家中長子)方能得生命。

寶血的能力
那一夜,滅命天使看見血在以色列家庭的門楣和門框上,就越過那門,只擊殺埃及人的家庭。一經獻上祭牲,滅命天使便不會再回來擊殺獻祭者,而獻祭者的家人也完全得到遮蓋。

在隨後的數個世紀,無殘疾的祭牲的血,便按照神在西乃山的命令被澆奠在祭壇上。主說:「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利17:11) 神看見血,便知道人已履行祂公義的要求,且罪的贖價已付。這樣,神便可以向祂已被稱為義的子民賜下祝福與保護。【本文未完待續】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華人事務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