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最新形勢2月3日至2月9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3/02/2017(星期五) AM 10:00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7. 0203-9
概況:以、巴雙方有關地土主權之爭,還有猶太教不同派系有關開放西牆之爭仍待解決。美國新總統對以色列的立場固然舉足輕重,總理納坦雅胡的言行對以色列與列國的關係也時而起著微妙作用,以色列繼續需要代禱守望。

美國總統本月中會接待以色列總理,重點商討安全議題。

國內外情勢
1. 聯合國秘書長認同聖城聖殿乃猶太人的聖殿,激怒巴勒斯坦官員:上週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接受以色列電台(Israel Radio) 訪問,表示:「當年羅馬人在耶路撒冷拆毀的聖殿,乃一座猶太人的聖殿,這是清楚不過的」。儘管有新約聖經等歷史文獻及最近150年出土的考古證據作佐證,巴勒斯坦的官員仍被以上言論激怒。法塔赫革命委員會(Fatah Revolutionary Council,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所屬的武裝組織) 秘書長艾伊塔(Fayez Abu Eita) 表示:「這是對巴勒斯坦人民在聖城享有的權利的迎頭痛擊,偏袒佔據他人地方的一方,近乎把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非法存在合法化」 。

2. 以總理稱美國大使館有必要設於耶路撒冷:週日,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內閣會議上發表聲明,表示想「明確清楚地表明,我們目前與今後的立場一如既往,美國大使館有必要設於耶路撒冷。」但納坦雅胡在會上沒有特別呼籲美國總統川普著手進行這事。

3. 以總理辦公室發推文惹墨西哥指責,總統道歉鞏固兩國友誼:週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發表推文(tweet),表示支持美國總統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 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圍牆的構想。為此,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發表報復與指責推文回應,墨西哥的猶太群體也指責以色列政府。墨西哥外交部長表示:「墨西哥是以色列的朋友,以國總理也當視我們為朋友。」幸而,以色列總統李夫林(Reuven Rivlin)已向墨西哥總統恩瑞克‧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eito)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抱歉這誤會帶來了傷害,但記住這是一場誤會。我相信我們能既往不咎。」尼托其後與李夫林通電話,表示:「墨西哥想繼續做以色列的好朋友,李夫林的致歉與澄清有助兩國延續這重要的關係。」

4. 猶太教極端正統派要求政府撤銷開放西牆供前進派祈禱的決議:週日,極端正統猶太教派系哈雷迪 (haredi)的領袖,連同以色列的首席拉比及官員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撤銷內閣最近提出的決議,把西牆其中一段供自稱「前進派」(progressive) 猶太教人士祈禱之用。這提議多年來引發極端正統派與前進派兩方的激烈爭論,進一步擴大了以色列與美國的猶太群體之間的分歧。

5. 美總統本月中接待以總理,重點商討安全議題:本週一,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 Spicer)宣布,美國總統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 將於2 月15 日接待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預料兩人會重點商討安全議題,特別是伊朗的核計劃。納坦雅胡表示:「我期盼與川普總統商討與以、美兩國的安全和穩健關係重大的合作範圍。」 史派瑟回應說:「以色列是全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兩國的安全繫於彼此之間的關係。川普總統期待與納坦雅胡總理商討兩國在策略、科技、軍事和情報等方面如何合作。」

6. 以安全人員在西岸定居點進行強制拆除,示威者暴力反抗:週三,以色列安全人員按照最高法院的指令,到西岸阿莫纳(Amona)定居點前哨站進行強制拆除,遭到示威者激烈的暴力反抗。在衝突中,有多名警察受傷,至少15 名示威者被拒捕。衝突雖維持了一陣子,但大部分當地居民稍後已自願或被強制搬走。

禱告: 讚美神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求神繼續將充充足足的智慧與知
識賜與以色列的元首(但2:21)。祝福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祝福美國總統川普常
以天父的事為念(路2:49);求神為他興起更多合神心意的謀士與代禱者(賽62:6;
提前2:1-2;耶29:7)。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
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館。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復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樑;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ICEJ 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