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情勢2017年6月2日至6月8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4/06/2017(星期日) PM 01:4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7. 0602-8
概況:上週三是耶路撒冷日,以色列人歡慶耶路撒冷於1967年統一的50週年,國會議員對耶路撒冷統一的見解卻各有不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關於以色列地土主權之爭,恐怖主義及伊朗的核武的威脅仍然沒完沒了。以色列與中東繼續需要代禱守望。

上週三是耶路撒冷日,以色列人歡慶耶路撒冷於1967年統一的50週年。
以色列情勢
1. 以色列人歡慶耶路撒冷日,國會議員對耶路撒冷統一見解不同:上週三是耶路撒冷日,今年更是以色列人歡慶耶路撒冷於1967年統一50週年的日子。在以色列國會會議上,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聖殿山與西牆的主權,將永遠屬於以色列。50年前那些為改正歷史性的不公義行為而奮戰的勇士,其英雄浩氣會永遠長存。」錫安主義聯盟(Zionist Union)領導人艾薩克·赫爾佐格(Isaac Herzog)於該會上表示:「要捍衛耶路撒冷,不需要偉大的言詞,只需要著眼於現實。今天我們說的耶路撒冷統一,只存在於字面。實際上,東耶路撒冷拒絕猶太人居住,有時候甚至拒絕法律的執行,以致成為出產恐怖份子的溫床。如此統一的城市,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耶路撒冷嗎?」赫爾佐格認為,讓耶路撒冷保持統一並以猶太人佔大多數的唯一方法,是「盡量並盡快簽訂外交協議,把猶太人跟巴勒斯坦人分開。我們必須把巴勒斯坦人的村莊從耶路撒冷分別出來。」以色列國會議長尤利·埃德爾斯坦(Yuli Edelstein)則表示:「耶路撒冷全城與西岸的朱迪亞-撒馬利亞區(Judea and Samaria) 的主權,皆永遠屬於以色列。這些地區雖歷盡艱難與挑戰,但靠著神的幫助,它們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2. 捷克國會通過議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上週三,捷克(Czech)國會通過議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指責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最近提出的反以色列議案。前述議案得以提出並獲得通過,乃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捷克分館在背後推動的成果。

3. 伊朗不理安理會禁令,興建了第三座地下彈道導彈製造廠:據伊朗半官方通訊社法斯通訊社上週四的報道,伊朗不理會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禁止該國發展飛彈的議案,興建了第三座地下彈道導彈製造廠。伊朗新上任的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早前表示:「伊朗要進行導彈測試,並不需要美國批准」。

4. 恐怖份子開槍殺埃及科普特基督徒,29人死及24人傷:上週五,據埃及的報道,在開羅市南面的明尼亞省(Minya province)發生了針對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s)的開槍襲擊,至少有29名基督徒被殺,另有24人受傷,包括幾個兒童。埃及空軍於周週末空襲位於利比亞(Libya)的恐怖份子訓練營地,相信恐襲的行兇者都來自那裡。

5. 哈馬斯處決3名被控刺殺其特工之男子,人權組織斥非法:上週四,伊斯蘭教恐怖組織哈馬斯(Hamas)的內政部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現場直播一段哈馬斯安全部隊處決3名男人的影片,他們被哈馬斯指控於3月24日刺殺高級特工福卡哈(Mazen Fuqaha)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東區幹事薩拉.利亞.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指責這種「倉卒處決乃基於特別軍事法庭所作不能覆核的裁決(unreviewable decision),根本並不合法。」

6. 巴勒斯坦用正當捐款資助恐怖主義,挪威政府要求巴退還資助:上週五,挪威政府發表聲明,指責巴勒斯坦政權以恐怖份子的名字(該男子於1978年聯同其他恐怖份子在海岸大道屠殺了37名以色列平民),為一個該國政府資助興建的婦女中心,並要求巴勒斯坦退還款項。以色列內政部感謝挪威,並建議資助巴勒斯坦政權的其他國家與機構像挪威一樣,跟進捐款如何被運用。回應挪威政府的上述行動,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納赫雄(Emmanuel Nahshon)表示:「要消除恐怖主義,各國必須堅決反對美化恐怖份子」。

7. 西牆開內閣會議,宣示以色列對西牆主權,鼓勵國民在耶城安居:週日,為繼續慶祝耶路撒冷於1967年6月的六日戰爭(Six Day War)中的解放,並宣示以色列對西牆的主權,總理納坦雅胡在耶路撒冷舊城下面的隧道(其主要內入口在西牆對面)舉行內閣特別會議。納坦雅胡表示:「幾千年過去了,猶太人回歸故土,建國並在以色列已經統一的首都進行建設。」在會議上,納坦雅胡宣布政府計劃投資5千萬新錫克爾(NIS),改善往來舊城的通路和耶路撒冷的基建設施,從而提高生活質素,鼓勵國民在耶城置業安居。上述會議卻引來巴勒斯坦高級官員賽義卜·埃雷卡特(Saeb Erekat)的指責。

8. 總理指以巴衝突的根由是巴方拒絕承認以色列為猶太人的國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來以色列訪問後,不少人猜測以、巴是否重啟和平談判,總理納坦雅胡本週二接受以色列軍隊電台(Army Radio )訪問時表示:「要達成任何和平協議,以色列必須擁有西岸的軍事控制權。這是真話,且是我會一直講的真話。為甚麼以、巴之間沒有和平?問題並非出於西岸地區或猶太人定居點。於1920 到 1967年,以色列沒擁有那裡的主權,也沒有建定居點,但他們仍想把我們從特拉維夫(Tel Aviv)趕走。我們撤出加沙(Gaza)了,他們仍想把我們從特拉維夫趕走。如今,我問巴勒斯坦的領導人,『若我們答應你們的要求,你們又會否放棄關於巴勒斯坦人有權回到雅法(Jaffa)的要求?』他們只管坐著,不作回應。以、巴衝突的根由,由始至終都是巴勒斯坦拒絕承認以色列為猶太人的國家。除非他們真的改變固有的想法,否則不會有真實的以、巴和平。和平不能建基於謊言。」

禱告:宣告神堅定與以色列所立的土地之約,神必作以色列民的神,以色列民以神為神(創17:7-8)。祈求以納坦雅胡為首的以色列政府官員能合一,納坦雅胡有智慧與謀略,以合神心意的方法早日解決以色列地土主權之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能真正享有和平(詩133;箴1:5, 11:14, 15:22)。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140個國家,其中80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館。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復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樑;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ICEJ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

華人事務部翻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