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在以色列复國路上的角色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4/06/2018(星期一) PM 05:30

基督徒在以色列复國路上的角色
2018年6月4日

從耶路撒冷來的話
基督徒在以色列复國路上的角色

大衛·帕爾森大衛·帕森斯

ICEJ資深發言人
圖:基於對猶太復國主義事件同情,約翰·格勞埃爾牧師(Rev.John Grauel)自願登上「出埃及47號」

當以色列百姓慶祝現代以色列國於1948年年复國,如今70週年,他們對所有為建國努力奮鬥,以及在獨立戰爭中英勇奮戰的人們表達高度敬意。這些受高度敬重的人物包括七十年前,在以色列复國一事上扮演關鍵角色的基督徒。

基督徒影響聯合國分治計畫

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分治計劃,在一些默默無名的基督徒友人的幫助下,為以色列的獨立鋪路。

隨著當時仍受託管的巴勒斯坦境內阿拉伯 - 猶太衝突日益加劇,1947年夏天,聯合國巴勒斯坦特別委員會(UNSCOP)派出調查小組,期望找出解決方案。儘管猶太人在這片土地上的發展讓委員們印象深刻,他們仍拒絕與歐洲流離失所者營中的25萬猶太難民會面。直到難民船「出埃及47號」的故事在世人眼前展開......「出埃及47號」上擠了四千五百名絕望的大屠殺倖存者,當船隻接近海岸,英軍襲擊難民船。

基於對此猶太復國主義事件同情,約翰·格勞埃爾牧師(Rev.John Grauel)自願登船,成為船上唯一的非猶太人,以見證英國襲擊海法港外的「出埃及號」。然後,他趕到耶路撒冷,對調查小組作出令人信服的證詞;包含這艘船被衝撞七次,武裝水手登船,並射擊和毆打手無寸鐵的男孩致死。

「出埃及號沒有武裝」,約翰·格勞埃爾牧師強調,「他們只有土豆丶罐頭和拳頭。」難民們最終被送回德國,這場悲劇在全球觀眾面前上演了數個個,委員會對自身人道主義使命有更深的認識。

那年夏天,威廉·赫爾牧師(Rev.William Hull)也對UNSCOP產生了影響,特別是UNSCOP裡的加拿大代表伊凡·蘭德法官(Ivan Rand)。同樣來自加拿大的赫爾牧師自1935年起,就在耶路撒冷服事,對於英國和阿拉伯人對伊舒夫*的不公正待遇,他總有第一手資料。一次晚宴中,蘭德法官聽取赫爾的意見,後來他表示這些猶太人的遭遇幫助他澄清許多爭議,並對猶太复國主義有新的認同。蘭德法官是該委員會受人尊敬的成員,而加拿大是英國聯邦的一部分,因此,蘭德的反英傾向舉足輕重。他堅定地表示,英國不公正地限制猶太人移民和購買土地*譯註:伊舒夫(伊舒夫),長年居住以色列的猶太群體。

瓜地馬拉大使Jorge Garcia-Granados,是UNSCOP裡備受尊崇的基督徒外交官,他了解猶太人回歸的真正意義.Granados在“以色列的誕生”一書中寫道,那年夏天,UNSCOP在特拉維夫受到熱烈歡迎,「我看著廣場裡滿滿的人潮,湧向街道......掌聲絡繹不絕,歡呼聲不止息......那時,我第一次真正意識到委員會的到來,對猶太人意味著什麼。我們雙手掌握著生死大權」。

聯合國巴勒斯坦特別委員會委員會大部分成員都建議結束英國在巴勒斯坦的託管,將其劃分為獨立的猶太和阿拉伯國家,卻保持經濟關聯,同時將耶路撒冷置於國際託管之下。1947年年11月29日,聯合國分治計劃(第181號決議)以33票對13票,10票棄權,在聯合國大會通過。

猶太代辦處(Jewish Agency)接受此一決定,但是阿拉伯人針對該計劃發起武裝抵抗。當英國託管於1948年5月14日結束,阿拉伯與猶太人間的戰鬥導致以色列土地事實上的分裂,此時,猶太百姓預備宣布他們的古國重生。

5月14日下午4點,猶太人領袖大衛·本古里昂(David Ben-Gurion)對聚集在特拉維夫藝術博物館內的群眾發表演說。當宣布現代以色列國復國時,大衛·本古里昂提到以色列的道德和法律基礎是由「貝爾福宣言丶聯合國分治決議丶猶太复國主義先驅的犧牲,以及近年來猶太人遭受的苦難」奠基的。

當天稍晚,聯合國在紐約舉行會議,審議阿拉伯人於最後時刻提出的建議案,旨在避免即將成立的猶太國家。辯論正激烈,美國代表前往講台,正式確認哈里杜魯門總統下午6點11分,承認新的以色列國。儘管國務卿和國防部長都表示強烈反對,杜魯門總統沉浸在聖經中,並對一個陷入困境的少數民族起了惻隱之心。隨即,曾是聯合國巴勒斯坦特別委員會成員的加西亞 - 格拉納多斯大使,也宣布瓜地馬拉是第二個承認以色列的國家。

基督徒護衛新生以色列國

此刻,本古里昂指揮的少數猶太人部隊正等著面對黎巴嫩丶敘利亞丶約旦丶埃及和伊拉克軍隊入侵。猶太地下組織Haganah的領袖們於30年代末期的阿拉伯起義期時,接受英國軍官Orde Wingate訓練溫蓋特將軍是一個堅定的基督教猶太复國主義者,他總是教導他的軍官們,要從前線,而不是後方指揮 - 直到今天,以色列國防軍仍遵循這個指揮精神!

在隨後發生的獨立戰爭,來自59個國家,約4700名志願軍加入這塊土地上的猶太部隊,援助保衛以色列。他們大多數是二戰的猶太退伍軍人,但也有約200名基督徒加入這個行列,其中包括以色列剛剛起步的空軍中的許多飛行員。這些英勇的志願者後來被稱為「馬查尼克」(Machalniks),他們為新成立的以色列國防軍帶來了寶貴的戰鬥技能和經驗。

湯姆·德瑞克·鮑登(Tom Derek Bowden)是1948年戰爭中,最著名的基督徒馬查尼克之一,他的猶太人軍隊也稱他為大衛阿佩爾上尉。鮑登的軍旅生涯始於英國託管時期,他在溫蓋特帶領的一個反恐部隊中服役,在巴勒斯坦擔任騎兵軍官。後來二戰中,鮑登回到中東,在敘利亞與其盟軍作戰,他不幸在戰役中受重傷,同時,他的上士摩西·戴揚(Moshe Dayan)也失去了眼睛。這些時期,平易近人的鮑登結交了許多猶太友人,甚至和當地的猶太女孩約會。戰爭晚期,荷蘭戰役中,這讓他付上了些代價。

鮑登後來被調移到傘兵旅,投入阿納姆戰役(阿納姆),在那裡,他再次受傷並被德軍俘虜。歷經大膽的逃生,他被SS禁衛軍搜查到並被抓回,他們在鮑登身上搜出從巴勒斯坦的猶太朋友那裡寄來的郵件。於是他被送到柏根 - 貝爾森(Bergen-Belsen)的死亡營呆了一個月,在那裡,他被迫搬運猶太人的屍體到露天亂葬坑。

鮑登後來回憶說,這段經歷改變了他的人生。戰爭結束後,他離開了英國軍隊。但是當他聽到1948年5月阿拉伯人對以色列的威脅時,他乘船和飛機衝到海法,投身戰場。鮑登說,由於自己在柏根 - 貝爾森目睹的一切,他知道勢必要為捍衛猶太人而戰,抵擋另一次殲滅意圖。

起初,他在拉特倫的戰鬥中加入了第7旅,負責剛剛從歐洲難民營抵達的一批波蘭猶太人,因為語言不同,鮑登比手畫腳地教他們使用來福槍。繼續與軍旅在加利利作戰之馀,他還投入通往耶路撒冷的公路的建造工程。

伴隨1949年的停戰,鮑登受邀開辦一個降落傘學校身為以色列第一傘兵團 - 第72營 - 的連長及首席教練,鮑登帶來英軍隊戰後剩馀的降落傘,並在每日早餐前進行四次跳傘。他還撰寫了以色列的第一個傘兵旅的訓練手冊,這個傘兵旅於1956年年西奈戰役和1967年年六日戰爭中享有盛譽。

今天,德瑞克·鮑登已96歲,與妻子伊娃住在英格蘭的諾福克附近。1948年年戰爭基督教馬沙利尼克中,他是最後一位仍在世的,並為自己是以色列國防軍第一任基督徒指揮官而自豪。在ICEJ英國國家代表大衛·埃爾姆斯(David Elms)牧師近日訪問中,鮑登再次表達,是他的基督教信仰和熱忱,激勵自己捍衛重生的以色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