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情勢2017年5月19日至5月25日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19/05/2017(Friday) AM 11:15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以色列情勢
2017. 0519-25
概況:以、巴和談進程一直是各國關注的焦點。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到訪西牆,有關美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一事卻謠言四起。以色列繼續需要代禱守望。被問及美大使館遷址一事時,川普說遷址不會為中東帶來流血事件。

以色列情勢
1. 巴勒斯坦總統強調俄羅斯參與以巴和談進程之必要: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 )上週四報道,了解以、巴重啟和談進程的人士透露,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於最近到白宮會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期間,向川普表示差不多準備好簽訂和平協議。其後,阿巴斯發表多份聲明,暗示已放寬早前提出的某些要求,令分析家推測以、巴雙方很可能離和平之日不遠。但上週四於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時,阿巴斯宣稱:「我們在所有國際會議上一直強調,若沒有俄羅斯參與和談進程,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問題沒可能解決。」普丁對媒體表示:「中東問題是當今最關鍵的問題,多年來我們一直嘗試解決它,故我們總是不乏討論課題。」

2. 立法動議若通過,國外私下改信猶太教的人將不能移民以色列:屬於極端正統猶太教派哈雷迪(haredi)的政黨,最近在以色列國會提出立法動議。有關法例若獲得通過,會令到數以千計在國外藉改信正統猶太教,由私人拉比認可而獲得以色列公民權利的人失去這些權利;並會令到不屬於猶太教正統派的猶太人失去獲以
色列內政部(Interior Ministry)登記為猶太人的權利。換言之,未經以色列總拉比院(Chief Rabbinate)的指導而私下改信猶太教的人,將不能根據回歸法(Law of Return)合法移民到以色列。一名屬於正統派政黨夏斯黨(Shas) 的以色列高級官員表示:「改信猶太教,應該像申請美國的永久居民卡或綠卡那樣,不應經由私人機構進行。」

3. 約旦人襲以警員後被槍殺,約旦反責以政府為佔領者:上週六,一個約旦公民在耶路撒冷舊城用刀襲擊一名以色列警員,令他嚴重受傷。因受傷警員隨後開槍殺死那約旦人,招徠約旦政府的指責:「今天有約旦公民在佔領的東耶路撒冷被槍殺以致殉國,身為佔領者的以色列政府該負責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Benjamin Netanyahu)辦公室表示:「約旦該停止兩面說話了。既然以色列譴責在約旦發生的恐襲,約旦也必須譴責在以色列發生的恐襲。恐襲,畢竟是恐襲。」

4. 有報道指美國官員要求納坦雅胡不要在川普的西牆之行同行:本週一,有報道指美國官員在與川普訪問西牆之行籌備小組的以色列成員商討期間,要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不要同行,因為西牆不是納坦雅胡的「地頭」,而是「西岸的一部分」。以色列官員從速向籌備小組的其他美方成員問個究竟,得到的回應是「這些言論即或屬實,卻未取得白宮的授權。言論本身並不反映美國的立場,也絕不反映總統的立場」。 與此同時,福克斯新聞(FoxNews )駐外記者Connor Powell(康納.包維)發表推文(Tweet),表示:「與我在華盛頓曾經對話的所有人,都聽到納坦雅胡叫川普現在不要把大使館搬去耶路撒冷」。納坦雅胡辦公室隨即否認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以上推文的言論屬實,並表示「福克斯新聞所發放的是謊言」。

納坦雅胡辦公室還公開了納坦雅胡與川普今年早前會談的正式文本,內容包括:「被問及大使館遷址一事時,川普總統解釋說,遷址不會為中東帶來流血事件」。

5. 美駐以大使履新,即趕往西牆祈禱,祝福美以關係:本週一,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抵達以色列履新,並直接從本.古里安國際機場(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坐車到西牆。弗里德曼表示:「我們有點累,但想直接從機場趕去西牆這個猶太人的最神聖地方。此行只有妻女同行,我有機會為家人、子女和孫兒女祈禱。我也為總統祈禱,祈求他事事順利,尤其是的西牆之行順利。此行定會很精彩。我們感謝神保守我們的性命,讓我們能存活到這特別的時刻。願神祝福美國,也祝福以色列,當然要祝福兩國之間美好且堅不可摧的關係。」

6. 巴勒斯坦青年在西岸進行國難日示威,數名騷亂者受傷:本週一,一些巴勒斯坦青年在西岸多個城市進行一年一度的「災難日」(Nakba Day)示威,表達因未能消滅巴勒斯坦境內的猶太人,以致未能阻止以色列於1948 年立國的憤怒與苦澀。示威演變為暴力行為,騷亂者投擲石頭與汽油彈,以色列國防軍要動用人群控
制設施來驅散他們。騷亂中有數名騷亂者受傷,被送到以色列的醫院診治。

7. 以總理接待烏克蘭總理,雙雙稱讚兩國間彌久堅固的關係:本週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耶路撒冷接待烏克蘭總理格羅斯曼(Volodymyr Groysman) 。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兩位元首稱讚兩國之間彌久堅固的關係,兩人也簡短商討過多方改進這關係的可能性。

禱告:感謝神持守祂對猶太人的應許,領他們回歸以色列。求神繼續為耶路撒冷
大發熱心(耶33:1-11;番8:1-17)。祈求以色列、美國與俄羅斯元首的心在耶和
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宣告那些極力使以色列國非合法化並
滅亡的國家與元首徒勞無功(詩2)。

歡迎轉寄,轉載請註明出處: ICEJ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ICEJ)成立於 1980 年,為一非營利機構,我們的事工在全球已擴展超過140 個國家,其中80 多個國家已設有分館。以賽亞書 40: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是我們蒙召事奉的經文。我們代表教會、各宗派及全世界千百萬的基督徒,向以色列表達關愛,並尋求修復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歷史傷痕。

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以實際的方式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與友誼;教導全球教會有
關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並且作為鏈接教會與以色列之間的橋樑;支持聖地的教會;在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基督徒之間,成為積極主動促進和好的管道;以及興起全球的基督肢體為以色列及中東禱告。歡迎以禱告、奉獻、擔任志願者及參加ICEJ的會議活動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