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興起的以色列

Event Type: 
Preaching/Talk
Date: 
03/07/2018(Tuesday) AM 10:30

不斷興起的以色列
2018.07.02
從耶路撒冷來的話

大衛·帕爾森David Parsons
ICEJ資深發言人
華人事務部翻譯

70年前,以色列在故土如神蹟般立國重生。其間,這個猶太國家飽歷戰爭丶恐襲丶飛彈襲擊丶經濟抵制,以及其他攔阻這年輕國家成長的威脅。她還接收了數百萬個新移民,還有許多身無分文的政治或驅逐難民。儘管如此,以色列國依然愈見興起。

因著神的恩寵以及以色列人的堅韌與決心,以色列國不斷興起。但仍有人預期,這個猶太國家必須經過被神審判的黑暗期,以及在大災難中被殲滅,才得以與神和好。

然而,聖經向我們保證,以色列人被連根拔起並流放在外,已經是神對他們的最嚴厲對付。他們回歸之後,前途更是一片光明及充滿盼望(以賽亞書60章)。無疑,以色列日後要面對的困難還多著,不過,神會救她脫離這一切(賽31:5; 珥 2:32; 亞14:3)。她將會面對的困難與災難,只是神施行審判好使列國降卑的方法,從而為耶穌再來耶路撒冷登上先祖大衛的寶座預備道路。這些都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教導(馬太福音24章及路加福音21章)。

耶穌的末世論

耶穌剛剛預言耶路撒冷的聖殿將要被毀,跟他最親近的門徒隨即問:此事何時會發生,以及祂的到來和這世代終結的記號。我們會認為,他們問的是關乎祂的「第二次再來」。對於主回到天上多個世紀之後會再回來一事,他們當時是一無所知。他們甚至不知道祂的升天是怎樣的一回事。他們只想知道,祂將於何時以甚麽方式向全國證明,祂具有應許中的彌賽亞的屬神權柄與憑據。他們更預期這會觸發大衛國度在他們在世時的恢復。

因此,耶穌得面對一個嚴峻的挑戰,就是要重新校正門徒的先知性時間表,並同時裝備他們面對擺在眼前的艱難日子。祂知道聖殿快將被毀,且猶太人要面臨長達數個世紀的流放。路加福音非常清楚明確列出兩次災難和審判的時間:第一次災難和審判關乎以色列,時間在第二聖殿被毀以及猶太人被迫流放期間;第二次災難和審判關乎列國,時間在外邦人的世代。第一次災難和審判於他們在世時開始,第二次要等到以色列被審判完畢以及流放結束後才會臨到。畢竟,審判是從神的家及在祂的百姓中間起首,然後不義的列國才會受審(彼前4:17)。

對以色列的審判

耶穌所預言的第一段審判期,源於神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這審判期從初代信徒在世時開始,引致聖殿被毀以及以色列人被分散到各國。耶穌是直接指向摩西在利未記26章及申命記28章所說,當以色列不聽從神的時候他們所受的「咒詛」。祂知道父已經明確定規當以色列犯罪受懲罰的方式,也就是用以色列諸城被圍困,使得猶太人自相殘殺來懲罰猶太人。這些懲罰要等到他們被流放到各國才結束。摩西在跟以色列人告別時警誡他們,因他們本性悖逆,許多「禍患災難」將臨到他們(申31:17,21) 。他們得長期承受從應許之地被流放之苦。祂更指出這些事必然發生,以及將於何時發生。

上述神施行審判的方式貫穿一眾先知書,例如:耶利米書30至33章丶以西結書5及37章,以及撒迦利亞書13章。

「並且因你一切可憎的事,我要在你中間行我所未曾行的,以後我也不再照著行」(結5:9),是神描述於一世紀將要臨到以色列的嚴厲審判。耶穌也警告說:「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24:21)。後來使徒保羅也宣稱:「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帖前2:16)。以上經文皆指向神對猶太人的最嚴厲對付,且全部環繞著猶太人從一世紀開始被迫離開本身的地土以及長期流放在外。

但是,經文皆結束於以色列國在故土被恢復,而這種屬地恢復最終會帶來屬靈恢復。歷史證明,以色列過去2,000年來確實遭受被連根拔起並流放到列國的對付。神堅定的應許,現在是祂賜予我們極大恩寵以及恢復以色列的時刻。這個是一個不可逆轉丶不能攔阻或乾預的過程(耶24:6,31:28, 32:41; 摩9:15)。

對列國的審判

第二段審判期是神讓列國降卑和歸正的時期。耶穌也知道父最終將於末後日子以什麼方式審判列國。祂更以挪亞的洪水為範例,說明審判的方式,祂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24:37)。但這種全球性審判的施行方式,是藉著火,不是水!新約聖經清楚說明,所多瑪與蛾摩拉所遭受以火施行的審判,便是末後日子世人將要面臨審判的範例(路17:28-30;彼後2:5-6; 猶7)。

結語
我們讀到馬太福音24章與路加福音21章中耶穌的先知性教導的時候,偏向把這些經文講到的不幸事看為到末世才會應驗。但我們其實可以勾出被預言關乎以色列的最大不幸事,因為猶太人的長期遭受被連根拔起並流放已經應驗了這些事。神將來怒氣發作的焦點,反而是非猶太人越加悖逆。耶穌早已教導我們,要把「挪亞的日子」看為將要發生的事的範例。這些事的應驗正是鑰匙,解開人子在何時降臨(太24:37-39)之謎。

Downloads: